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四大困局映射中国女排现状 月薪三千谁家孩子练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明 鑫
2010年08月03日14:19

  “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北京商标一厂、无锡钟表厂等生产单位的职工在信中表示,要‘学习女排精神,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受‘女排精神’鼓舞的北大学子则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这是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后《人民日报》的报道。时过境迁,如今的女排国家队连泰国都会输,国内最高规格的全国锦标赛,球场内常常空荡荡的。

  缺乏资金、缺少关注、后备力量不足……其实,北京队这个小样本,完全就是全国范围内女排生存困境的缩影。

  没钱途没前途 练着练着就跑了

  1988年左右出生,平均22岁。蔡斌认为这一代人应该是他现在最想要重点培养的。但蔡斌说他想不出合适的理由,让这些姑娘们以职业排球为生。

  “在北京打排球的人其实不是特别少,但很多人都以这个作为考大学的跳板。比如刘晓彤,她其实是作为排球特长生来到101中学念书的,条件太突出了,才被选到了北京队。而其他很多孩子,当初都是抱着她这样的心态,以这个为特长考上好的中学、大学为目标的。”蔡斌说,很多家长认为职业排球运动员,是个既没钱途又没前途的工作。

  “每个月挣不到3000块钱,训练那么累,可能北京的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来干这个。”蔡斌认为,这个项目愈发缺乏吸引力,他也无能为力。

  主力出现断档 90后提前当家

  “现在应该是1988年左右出生的这一批队员成为顶梁柱,但在北京队出现了断档,几个主力队员中,90后小将占了大多数。”蔡斌介绍说。

  “主攻张硕和刘晓彤都是90后,替补二传有运动性哮喘,一上量就犯哮喘。前一阵子对抗训练逼得我自己亲自当二传。副攻郝雯是1986年的,乔婷是1992年的,今年才拔出来,这次全国锦标赛是她第一次打大赛。薛明长期在国家队,另一个副攻郭雅莉也是1992年的,更没经验。接应方面,曾春蕾的替补尹旭东是1992年的,还打不了全国比赛。自由人陆冬冬是1990年的,看看队里多少90后啊。”出征全国锦标赛前,蔡斌便无奈地表示北京队缺人,这些队员尽管条件不错,但远不到打主力的阶段。

  后备力量不足 蔡斌到中学挑人

  按道理说,各项目的一线队都是到二线队去挑人,但蔡斌到北京队后,发现自己只能去少体校选人。

  “来这里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挑人,我们的人手不够,排兵布阵真是捉襟见肘。”蔡斌讲述了他从未遇到过的挑人经历,“没有青年队,我只能去少体校。我不光去了少体校,还去中学里挑。这在其他省市,一线队的主教练去中学挑队员是几乎不可能的。”

  排球环境恶化照顾国字苦地方

  “其实现在打排球的人也不少,好多学生都在打。但真正搞竞技的太少,平时作为娱乐活动还可以,但真正搞竞技排球的还是少数,从事专业训练的排球人口并不多。”蔡斌认为,排球目前的大环境非常差,他担任国家队主帅时体会尤为深刻,“国家队就像金字塔尖,需要有厚实的基础,各地方队的底子好了,才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可现在每个省队就那么些人,一抽队员到国家队,地方队水平就下来了。”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