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曝天盛破产收费模式寿终正寝 新季免费看英超?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03日16:11

  特约记者 张斯瑜

  2007年2月12日,天盛传媒趾高气扬地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发布会,宣布以5000万美元的天价购得英超未来3年的转播权,从此宣告了中国球迷第一次迎来电视转播球赛的付费时代。然而今天,有关天盛公司处于破产清算阶段、英超新赛季版权已跟天盛无关的消息在业内传开。

  众多中国球迷会并不在乎天盛的兴衰成败,他们最关心的是:下赛季,无论收费还是免费,我们还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英超吗?

  天盛破产?收费梦碎

  日前,一条来自微博的消息,在中国大陆地区电视转播业和球迷当中引发震动:“天盛已经在做破产清算”。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这种说法尚未得到天盛方面的确认,但天盛即将退出英超转播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个7、8月之交的周末,伴随着天空中的隆隆雷声,天盛做了三年半的收费之梦宣告破碎。8月14日,2010/2011赛季英超联赛即将打响,仅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天盛的英超业务却处于全面停摆的状态:天盛广电事业部副总金家友在接到电话之后三缄其口:“对不起,我现在有事,不方便说。”随即挂断了电话;据一位刚刚被辞退的技术主管透露,天盛位于上海的总部上周开始对各部门进行裁员,涉及到的人数比例恐怕会占到全公司的1/3甚至更多,可以说是一次空前的大规模裁员;8月2日,记者拨通了网站上提示的频道订购电话,令人诧异的是电话那头竟传来“您拨的号码不存在”的提示音。同时,该网站的在线订购数字电视已经失效。

  这意味着,电视体育赛事转播的付费模式宣告“失败”。

  高层变动 IDG接手

  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天盛的变故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最近几天,天盛CEO宋政的电话都被转到了秘书台。8月2日,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曾经无比风光的宋政实际上已经“下课”,公司的一切事务已被最大的投资方IDG(国际数据集团)接手。

  据了解,宋政的“下课”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公司亏损严重,“投资方严重不满,迫于压力,必须走人”。据悉,随着宋政的离开,天盛也展开了大面积裁员。

  其实早在半年前,天盛市场部负责人徐斌就跳槽到了一家手机游戏公司,副总喻凌霄也在宋政之前辞职。大面积高层的离职,实际上宣告了天盛离开了原先的轨道,全面进入IDG掌控的时代。

  收费三年 亏了三年

  关于天盛,业界分别有一个确定和一个不确定的认定。确定的是,过去三年半时间里,天盛肯定没赚钱,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不确定的是,天盛究竟亏损多少,坊间传言超过3亿人民币。

  事实上,亏损的具体数字并不重要,却直接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状况。

  据一位天盛员工透露,由于上海办公成本太高,天盛公司计划将总部制作室搬出了上海,“高层最开始告诉员工,下一个办公地点是在广东梅州”。许多员工也担心梅州影响个人发展而选择了辞职。而事实上,天盛的制作室并未搬到梅州,而是搬到了广州。当时离职的一名员工透露:“公司或许是故意告诉我们要搬到梅州,因为这会让许多人主动辞职,等于是变相裁员。如果去广州,员工肯定不会走那么多。公司如果强行裁员,将要支付不菲的违约金。”

  即便“省下”了大笔违约金,天盛依然没能走出困境。据了解,天盛搬到广州以后,其欧洲足球频道节目几乎全部在广东电视台制作完成,由于广东台原本就是天盛的控股方,因此价格相对优惠。但即便如此,天盛依然拖欠着大笔制作费,至今没能结清。

  广东体育频道总监卢小峰:

  保证中国球迷能看英超

  天盛退出已成定局,英超的转播将走向何方?付费时代,中国球迷要看英超必须埋单,如今收单的一方发生巨变,难道中国球迷会进入花钱都看不了英超的尴尬中?广东体育频道总监卢小峰的说法掷地有声:“革命自有后来人,保证中国球迷一定能看到英超比赛。”卢小峰信心十足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崭新的英超转播时代。

  卢小峰的信心不是没有保证的,因为天盛并未像网上说的那样“破产清算”,而只是转变了主导方,由IDG全面控制。由于去年买断未来三年转播权时,天盛先期已交纳了120万美元订金,IDG自然不会让这120万美元打了水漂,因此,不放弃英超转播权,试图寻找新的转播方式,以最大可能弥补损失极有可能是IDG的思路。

  最新消息是,IDG不会重走天盛的老路,转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共同经营英超。据了解,目前IDG以一家有他们投资背景的广告公司牵头,再联合北京、上海等地的强势电视台,一道分担英超巨额版权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广东电视台也将成为新运营团队的支持。

  可以肯定的是,天盛虽然退出了英超转播舞台,但英超并没有就此消失在中国大陆地区。投资方IDG的坚持,让中国球迷不会因为天盛的变动而错失英超,这无疑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结局。

  最坏结果:

  有可能错过前两轮

  新的团队正在建立,新赛季的英超也即将在8月14日打响,但中国球迷不一定能赶上新赛季揭幕战。毕竟,目前留给新团队的时间只有不到半个月,有太多合作的细节有待拍板。不过权威人士指出,英超或许会迟到,但肯定不会缺席,“中国球迷最迟第三轮就能看到英超电视转播了”。

  截止到8月2日,新的运营架构、和英超最终交割的方式、以及未来英超赛事的推广渠道,仍然没有得出一个清晰的结果。最理想的状态,是英超赛事第一轮就在上海电视画面上出现,只是实现的可能性值得怀疑。不过坊间对于英超本赛季成功落地信心很足,其原因就在于新的运营团队有信心成功运作英超转播。

  事实上,从媒体价值来看,英超正经历着一次隐形贬值,这和英超所在的英国经济环境直接相关。以天盛去年与英超签订的未来三年转播合同来看,新的版权经营团队只要每个赛季争取约8000万人民币的收入,即可保证不亏本。虽然以单纯的版权销售无法达到这一目标,但经验丰富的电视广告销售公司,足以帮助他们缓解危局。

  网络直播也受影响

  从电视屏幕上无法看见英超,那么网络直播呢?

  如果按照现行的运作机制,如果天盛真的破产,那么网络直播将大受影响。因为之前有英超网络直播的网站都购买了英超的网络转播权,如果IDG的新运作模式无法搞定新赛季英超转播权,那么网络直播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网站通过其他的手段获得英超网络直播,但效果和延续性肯定无法保证。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