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新华日报:缺了快攻,中国男篮又添死穴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杨 毅
2010年08月03日18:20

  斯杯一战,两挫伊朗,不言雪耻,起码也是解恨。中国男篮在柳州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令人为之一振,这支球队正在逐渐捡回2008年北京遗留下来的士气,和津门溃败的形象彻底隔绝。但同时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男篮上一拨阵容、上一任甚至几任教练遗留下来的问题,这支球队也照样没解决。

  在柳州,这支中国男篮已经证明,依靠邓华德给球队建立起来的斗志和防守体系,他们有能力和强手一搏;也有能力在大比分落后时,依靠防守扭转战局——把整支球队建立在防守基础上,对防守型运动员的空前重视,正是邓华德和前任们的最大不同,也是这支中国男篮和此前男篮风格的最大区别。中国队能和拿篮球当橄榄球打的澳大利亚队、欧洲四强斯洛文尼亚队打到最后关头,能第一次大破伊朗、第二次逆转伊朗,依靠的都是防守。仅凭这一点,已经可以预见,这支中国男篮不再是一支会被轻易击溃的球队,他们的抗击打能力正在上升。无论成绩如何,他们至少在世锦赛上不会一溃千里。但在这一切的背面,和这支球队特点一样清晰的还有他们的弱点——或者说,是他们的软肋和死穴。

  姚明曾说过,怕紧逼是中国男篮的死穴,每点必中,迅速倒地。自21世纪以来,中国男篮每次惨败的伤痕上,几乎都有被逼死的记忆。这支中国男篮照样怕,热身赛对立陶宛,单场被逼丢球8次;斯杯首战澳大利亚,谨慎的澳大利亚队直到终场前1分钟才孤注一掷,使出全场紧逼和夹击,结果又是一点必中,把比分追平,又靠绝杀击败了中国队。即使大胜伊朗之战,伊朗的全场紧逼也曾经让中国男篮慌乱不已……

  除了怕紧逼,这支中国男篮又多了一个死穴——不会打反击。在姚明时代,打不出反击可以被称为软肋,算不上死穴——姚明是整个FIBA赛场最有威力、最具把握性的半场进攻武器,在两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上他始终位列得分榜前三位。但没有姚明,中国队的半场阵地进攻把握势必空前下降。如果还没有反击,在国际大赛中的得分稳定性将很难保证。

  怕紧逼和没快攻,是此前“欧洲凯撒”尤纳斯被诟病的关键。结果欧洲教练解决不了,现在美国教练邓华德也解决不了。有不少老教练说,是邓华德不知道中国男篮的传统。其实邓华德带上海队,破紧逼和打快攻如探囊取物;带中国队,破紧逼和打快攻就如履薄冰,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有,或者没有小卢卡斯。

  破紧逼,是从后卫破起;打快攻,也是从后卫打起。有小卢卡斯风驰电掣的个人能力,邓华德的战术就如鱼得水;但在中国队,邓华德没有一个可以轻松过人、观察全局、在最佳时机传出威胁球的后卫。没有个人能力,战术的威胁就无从谈起。尤其在破紧逼时,只能以稳为主,不丢为上,而不是能凶狠的直接攻击对手的篮筐。

  中国男篮的后卫荒8年来未有本质改变:刘炜更多是个直接攻击手;孙悦右手的运球一直是问题;金立鹏大器晚成,但没有在国际赛场上的信心;只有65公斤的于澍龙明显缺乏对抗能力;郭艾伦的成年比赛经验几乎是一张白纸。因此邓华德实际上没有一个真正值得信任的后卫——打篮球不是研究精密科学,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后卫不行。有个好后卫,两大死穴再也不“死”。

  一名好后卫的出现,既需要灵气和天赋,也最需要扎实的基本训练,前后养成,往往要10年。中国男篮21世纪以来始终没有好后卫,就是中国篮球近15到20年来青少年基础训练水平低、投入少、选材盲目重视身高、只看眼前利益的一面镜子。没有好基础和好培养体系,中国篮球就不会再有钱澄海、吴忻水、宫鲁鸣、孙凤武、阿的江、李晓勇那样有特点的好后卫;没有好后卫,中国男篮就一逼就死、再也跑不起来。

  邓华德只能解决他能解决的问题。至于中国篮球的问题,不是哪儿的问题最大,而是从根儿上出了问题。 杨 毅(著名篮球评论员)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