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各方评论

新华日报:该不该为刘翔开绿灯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江文琪 林华维
2010年08月03日18:21

  近日,中国田协修订2010年亚运会田径运动员选拔办法,增加了“在训奥运冠军免于参加8月份的预选赛,可直接进入亚运会”的规定。明眼人一看就知,一切都是为了刘翔能够顺利参赛。该不该为刘翔开绿灯,一时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获得分量最重的110米栏奥运冠军和打破世锦赛纪录,使得刘翔成为中国田径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但自从北京奥运会伤退以来,刘翔就一直受困于伤病,前不久,刘翔还因为脚伤未愈而放弃田径世界杯。他的教练孙海平前段时间也表示,刘翔跟腱恢复不错,只有一些炎症。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田协“开绿灯”,确实为刘翔缓解了比赛压力,好让他安心备战亚运会。而如果不出意外,刘翔亚运夺冠,也能重拾信心、恢复状态,为2012年的奥运会打下基础,那自然是一石二鸟的美事。

  但在解读这条新闻的同时,我们也不禁要反思,为某个人更改规则,竞技体育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否受到了挑战?史冬鹏在上海钻石杯上跑赢了刘翔,况且江山代有才人出,说不定这次临时更换就埋没了一个好苗子呢。刘翔今年27岁,对于亚洲运动员来说已近职业生涯的“晚年”。而刘翔去年成绩平平,每每在13秒30到40之间徘徊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次田协直接免试放行,凭刘翔的辉煌历史当然对得起这项殊荣,但是否会在无形之中反而给刘翔增加了压力,也挑战了竞赛规则的严肃性,这到底值不值?

  2008年意外退赛之后,刘翔的脚伤就成为中国体坛最诡异的话题,围绕在他四周的是大量的新闻报道,其中又充斥着矛盾冲突,有太多关乎举国体制和经济利益、个人意愿和身体条件的博弈。个中滋味,也许只有位于风暴中心的刘翔本人才能体会。

  归根结底,刘翔“老了”、身体素质滑坡了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还是希望刘翔凭借超强的信念和毅力,战胜身体条件,在亚运会上大放光彩,借此焕发运动生涯第二春。而不希望看到“没有条件上,创造条件也要上”最终导致的尴尬收场,那只会成为又一场金牌战略“绑架”运动员的闹剧。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