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10射击世锦赛 > 射击世锦赛动态

“老枪”杨凌重出江湖稳定军心 射击情愫未褪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01:21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题:“老枪”杨凌重出江湖稳定军心 射击情愫从未褪色

  中新社记者 王欢

  38岁“高龄”,手握已经该“报废”的老枪,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移动靶双料冠军杨凌封枪4年后以这样的姿态重出江湖,征战2010年德国慕尼黑射击世锦赛。

  中国队此次派出74人的庞大阵容角逐世锦赛,其中38人参加奥运会项目的争夺,最大任务是尽可能多地带回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身兼教练的“老枪”杨凌今次参战成为中国队稳定军心的法宝。

  今天的10米移动靶资格赛,杨凌打出慢速282环,快速276环,总成绩558环排名第25位,虽无缘决赛但已发挥出了训练水平。而他指导的17岁小将翟羽佳以资格赛第4名晋级,决赛中超越芬兰和韩国强手,在自己的国际比赛“处子秀”中摘取银牌。

  “能够再次站到赛场上,我已经很高兴了。”正如杨凌赛前所说,“我要把能达到的水平全部发挥出来,即使拿不了名次,也要展示中国在这个优势项目上的风采。”

  亲历北京成功申奥的杨凌曾立志在家门口夺取奥运金牌,此前,他已两夺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然而命运却和这位有“福相”的金牌选手开起了玩笑。2004雅典奥运会前他左脚跟腱断裂,与实现三连冠失之交臂。翌年,他的项目成为“瘦身”计划的牺牲者,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杨凌自此便再也没有回到过国际赛场。

  接连的变化与打击之下,无奈的杨凌渐渐放下了手中的枪,但他却称自己“很幸运”,因为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申奥亲历者、筹奥实践者、办奥参与者——杨凌几年来始终围绕北京奥运和中国体育的舞台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如今,已担任教练的杨凌,几个月前被中国射击队总教头王义夫一句“你想不想去德国打比赛”钩住了魂魄,他竟然没有任何犹豫、出于本能地回答:“可以。”

  “刚开始答应回来可以说是纯属冲动。”杨凌自己也承认复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轻松,是对射击运动的热爱支撑着他一路走来。在枪库里弃用多年的爱枪,已到了报废期限,杨凌执意留下了“老朋友”,“这次再把它拿出来,好像有重逢的感觉。”可枪支的老化、人枪的磨合都让杨凌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与师弟师妹同吃同练的日子,让4年没有举枪的杨凌吃了不少苦。刚开始站上靶位端枪时,他坚持不了几分钟便放了下来,于是杨凌加强了专项力量、特别是小肌肉群的强化训练。身为北京射击运动技术学校副校长的他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较多,他训练时索性关上手机给自己创造绝对安静的环境。

  凭借以前的好基础,杨凌在出征世锦赛前,状态已恢复到巅峰时的六七成,对于只练了两个月的老将来说实属不易。重披国家队战袍,登上久违的世锦赛赛场,杨凌说原因很简单:“就是很想能有一次机会再摸枪,体会一次赛场的感觉。”

  “杨凌的状态虽然没有以往奥运会水平那么高,但他能参与、带领年轻队员比赛,这种精神是最可贵的,鼓励着全队的士气。”总教练王义夫正是看中了杨凌丰富的大赛经验、人生阅历和良好的心态。

  “最根本的还是想利用这次机会向我的枪、向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移动靶项目致敬!”杨凌明确表示广州亚运会后自己将离队,但他不会离开热爱体育的观众的视线,因为他心底里那份射击情愫从未褪色。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