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女子高尔夫

高球“双杨”曾是打工妹 辛酸中艰难选择成球员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04日06:31

  毫无疑问,如今的杨红梅、杨涛丽绝对算得上中国高尔夫球界的腕了,杨红梅更是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女子高球的一姐。昨天在观岭球场的会所里,屡屡在各种重大比赛中捧杯的两人一见面,相互夸奖一番是不可避免的,杨涛丽对杨红梅说,“杨姐啊,你的短杆太好了,怎么打得这么好啊?”说到这里,杨红梅回应说,“涛丽啊,你怎么能打那么远呢?”几句寒暄,所有的人都能感到两人话语中的火药味。

  随后,两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讲起了自己的高尔夫球经历,让人吃惊的是眼前的两位大腕竟都是从打工妹练出来的,她们非常相似略有不同的传奇经历,真是让人非常感动……

  高尔夫运动是一项贵族的运动,但是命运有些时候就是那么的有趣,两位四川农村妹子竟然在打工的过程中,通过10多年的磨练成为了中国女子高尔夫球运动的领军人物。目前光鲜形象的背后,她们都经历过曾经的辛酸,回忆起自己高尔夫生涯的林林总总,说着说着,两人眼里都已经有些湿润。

  为了生活两人走向打工之路

  1994年对杨红梅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头,因为为了生活她不得不离开农村出去打工,那个时候的深圳成为了很多人梦想的打工天堂,杨红梅也加入了“外来妹”的行列,只身来到了这个城市。刚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杨红梅找到了一个工作,在一个电子厂上班。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一般的工人没什么区别,杨红梅说“我当时一个月能赚200到300元,在那个时期比在家还是要强一些。”就这样,杨红梅开始了自己在外打拼的生涯,这个工一打就是一年。

  5年之后的1999年的夏天,家住都江堰的杨涛丽也走上了打工的道路。这个刚刚初中毕业的小姑娘,正和同学没事干,突然听说走路10分钟就到对面的叫“青城山高尔夫球会”要招工人,于是她就抱着玩的态度与同学一起报了名。三四百人的疯狂面试,让杨涛丽一度丧失了信心,她回忆说,“当时我就想玩玩而已,过了暑假我就回去上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层层筛选,杨涛丽被留了下来,成为了最终40人当中的一个,因为有了这份稳定的生活,年仅16岁的杨涛丽算是“辍学”了,早早地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

  非常幸运阴差阳错练上高球

  如果说杨涛丽跑到青城山高尔夫球会上班多少还算粘点边的话,那在电子厂打工的杨红梅接触到高尔夫球就非常地巧合了。因为按照杨红梅当时的状态,她是无论如何都玩不起高尔夫球的,她又是怎样接触到高尔夫球的呢?

  说来巧合,一起与杨红梅到深圳打工的一位表姐有一天突然找到杨红梅,说有个好工作要不要去试试,因为收入比她在电子厂上班赚钱要赚得多。听到赚钱的活,杨红梅顿时来了精神,原来这位表姐给她介绍的,是到深圳宝日高尔夫球场应聘球童。杨红梅说,“我以前是练篮球的,当时球场看到我这段履历之后比较欣赏我,于是我就有机会试试,谁料我第一次摸杆子,我就能随随便便用7号铁打80码,我被留了下来。”做球童的日子对杨红梅来说,是一段全新的生活经历,那个时候她就能一个月赚到4000元,这样的收入对之前只有几百元收入的杨红梅来说,完全是天文数字,这也使得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在高尔夫球场干下去的信心。

  杨涛丽接触高尔夫的经历则

  要直接得多,她招工进入青城山高尔夫球会之后,被领导分配到了练习场上班。这对一个16岁的女孩子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工作。“那个时候,感觉在练习场上班最爽,因为那个工作比前台、食堂的工作轻松多了,还可以打球,当时就是觉得这个工作太好了。”杨涛丽说,“当时我们根本没有教练,几乎是自学出来的,偶尔也看看教学光碟,后来上瘾了,干脆喊那些打得好的客人教我们。”

  转行职业辛酸中的艰难选择

  尽管身处的年代不一样,可是进入高尔夫球场之后,杨红梅和杨涛丽走上了一条几乎相同的道路,她们开始认真地练习起高尔夫球来。杨涛丽回忆说,当时自己几乎每天有10个小时都在球场里,不在练习场,就在场地内。这段日子杨涛丽说还算是苦日子,尤其是走上职业道路之前,自己练得很辛苦,本来长得很白的她,竟然练成了“黑人”。

  杨红梅经历了高薪的日子之后,一个艰难的选择摆在了她的面前,如果她继续选择做球童,那她将继续保持4000多的高收入,如果要专门做职业球员,高尔夫球场只会给她包吃包住,每月800元的收入。这个时候杨红梅左思右想,最终她觉得球童不可能做一辈子,因此她选择了职业的道路,而仅仅1年之后,她就获得了全国冠军。这样的传奇人生,杨红梅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幸运,“尽管当时职业女球员很少,可是1年之后就拿全国冠军,我自己都没想到。”接下来杨红梅的职业生涯开始辉煌,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初她由北京北辰高尔夫球会派到美国加州橡树谷高尔夫培训学院训练,当年9月,克林顿前往橡树谷高尔夫培训学院,兴致勃勃地与杨红梅过招。赛后,克林顿大为赞扬杨红梅的高超球技,鼓励她说:“希望早日在电视转播里看到你的比赛。”

  展望未来两大高手都会坚持

  好不容易从打工妹走到现在,杨红梅、杨涛丽都很珍惜现在的一切。作为老队员的杨红梅,她的高球经验之谈是:“技术和身体上,中国女球员绝对不输给国外球员。而训练时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比赛时的沉着和冷静,更是中国女球员的优势。中国球员唯一欠缺的,就是比赛经验。”因此她为了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还将继续战斗下去。可是已经是4岁男孩母亲的杨红梅说起坚持还是有些感慨,“说起打高尔夫,我的确是很疯狂,我生了孩子4个月之后就参加全国比赛了。现在我常住在海口,目前最多打打亚巡赛,其他世界比赛,我就不想跑远了,老是不在孩子身边,我还是觉得对不住家庭。”

  尽管年龄要小得多,可是杨涛丽已经把目光放在了青少年的培养上,“我现在常住地是成都,我们以前没人教那日子真是让人难忘。当时竟然发现,一个错误的动作练了一两年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搞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培养,希望他们不要走我们的老路。”

  华西都市报记者方珲

  实习生王新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