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亚运“双城记” 亚运会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史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04日08:41

  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报道

  同样是举办亚运会,20年前的北京在每个节点上都轰轰烈烈,今天的广州却似乎默默无闻。20年的日新月异,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让国人对亚运会表现得非常淡定,这是区别,也是一种进步。

  北京>>>

  北京在1983年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提出申办1990年亚运会的申请,1984年于首尔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在与日本的广岛竞争中北京以43比22的票数获得承办权,亚奥理事会则把下一届1994年的承办权交给广岛来承办。

  举国之力为亚运

  与其说这是一届由北京主办的亚运会,倒不如说是一届由中国主办的亚运会。

  “举国之力办亚运”,一句话就可以涵盖北京亚运会筹备的全部特征。亚运会筹备的每一个重大节点,都是全国瞩目的新闻。那是中国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运动会,举国上下的热情可以想见。申办成功之后,全国掀起支持亚运会的高潮。不论男女老幼、职业、民族,无数人自发捐款支持亚运会建设,其中的代表就是光彩体育馆,这是由全国2000万个个体户捐资兴建的,耗资2050万元。该馆不仅是北京之最,也是全国之最。

  吉祥物:盼盼

  熊猫“盼盼”,手持亚运会奖章的活泼可爱,成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形象。毫无疑问,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历届大型综合运动会推出的吉祥物当中影响力最大、识别程度最高的一个。

  主题歌曲:亚洲雄风

  刘欢和韦唯演唱的这首《亚洲雄风》流传多年,琅琅上口,词曲都特别适合传唱,在很多年之后,当你回忆起1990年的北京,这首歌可能会瞬间从你的记忆深处跳出来。

  规模:盛况空前

  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除伊拉克和约旦外,所有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成员国全部参加。一共有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

  竞争:扣人心弦

  1986年的首尔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以一块金牌的微弱优势力压东道主韩国;198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兵败首尔;北京亚运会成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翻身之战、正名之战。加上当时体育在全社会的特殊影响力,可谓万众瞩目。

  开幕式:震撼

  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表演,从场面、规模、艺术感染力以及动用的技术手段而言,都达到了当时国人能够做到的极限。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可能有些土气,但给当时的观众却是无与伦比的一种震撼。

  评价体系:国际影响

  北京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届亚运会,更是中国国家力量和意志的一次展示,它向亚洲、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能够办好亚运会。亚运会的成功更多地应该从国家形象的角度出发来考虑,至于经济上的考量倒在其次。亚运会后产生的亚运村地块在北京历次房市的起伏中都成为风向标,但这更像是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

  广州>>>

  广州2004年3月31日向亚奥理事会正式递交申亚报告书。由于韩国首尔、约旦安曼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先后退出竞争,广州成为唯一的申办城市。2004年7月1日晚20时40分,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宣布广州获得亚运会主办权。

  平淡中回归自我

  北京亚运会是全国人的亚运会,广州亚运会是广东人的亚运会。这句话不贴切,但确实是不少人的观感。

  和北京亚运会相比,这一届亚运会地域特点明显,但对于广东境外的民众,亚运会始终是一个兴奋点不高的新闻。一来,北京奥运会让普通民众过足了瘾,亚运会显得吸引力不够;二来,亚运会的筹备和推广阶段和上海世博会重合则是组织者的另一个无奈。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曾对广州和上海地区各310位市民进行了电话访问,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广州市民知道世博会,但不到六成上海市民知道亚运会……

  吉祥物:乐羊羊

  乐羊羊,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这是个充满地域文化特点的选择,因为广州自古以“五羊城”著称,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乐羊羊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但公众认知度注定无法和“盼盼”相提并论。

  主题歌曲:天涯共此时

  今天的倒计时100天晚会上将推出三首亚运会会歌备选歌曲:《最美的风采》、《重逢》和《日出东方》。未知数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想做到《亚洲雄风》那般的家喻户晓是极其困难的。

  据悉,将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主题歌名叫《天涯共此时》,歌曲巧妙运用了广东籍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作为歌词的主要诉求点,意在珠江之上,“海上生明月”之时,邀请全世界共同见证这一届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亚运会。

  信、李宇春、黄圣依、林俊杰的阵容极富青春气息,但影响力可能很难匹敌当年的《亚洲雄风》。

  开幕式:特色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珠玉在前,肯定无法超越,只有老老实实在特色上下功夫。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开放的海心沙岛上举办开闭幕式,富有特色的“珠江巡游”将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组成部分,令人关注的火炬点火悬念将在当晚9时42分揭开。

  竞争:波澜不惊

  广州亚运会从中国竞技体育的战略布局来看,更像是伦敦奥运会的一场前哨战,因为金牌榜、奖牌榜首席的归属全无悬念。从体育自身的关注程度而言,广州亚运会较之北京亚运会可谓先天不足。

  规模:直逼奥运

  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金牌总数达到473块。28项奥运比赛项目,14项非奥运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围棋、武术、龙舟、藤球、板球等中国传统项目。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仅中国代表团规模就超千人。

  评价体系:商业价值

  广州自古就是个重商的城市,此次亚运会也不例外。

  从招商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一次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的赞助金额和赞助企业数量已经全面超越历届亚运会。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但是商业的成功永远只是衡量亚运会成败的一个因素,广州在亚运会历史上写下怎么样的一页我们还必须拭目以待。

  本组撰稿 孙庆 林华维

  杭春燕 朱秀霞 徐宛芝

  周小潭 陈月飞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