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意甲“涨价”央视或停播 中国内地球迷恐最失落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0年08月04日10:06

  新闻速读 由于意甲联赛版权销售方式有所改动,转播费用提升。日前央视正在与相关方面进行洽谈,若谈判失败,中国内地球迷将无法通过央视平台收看到意甲联赛。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将于两周后拉开战幕,在8月底其他几大联赛也将重燃战火,在享受了世界杯的饕餮盛宴后,中国球迷对四大联赛翘首以盼。尽管国内对欧洲联赛的追捧热度不减,在联赛转播问题上,英超的转播方案始终悬而未决,而令人意外的是,央视很可能在下个赛季不再转播意甲联赛。

  据《体坛周报》报道,在过去3年,天盛电视机构因主要依托用户收费模式经营英超转播版权而遭到投资方、合作方的不满,天盛被抛弃几成定局。天盛负责人宋政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说法未给予正面的回应,但主要投资方放弃天盛的消息已经开始在业内蔓延。

  主要投资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是这起事件的幕后推手,以天盛过去3年的经营状况看,投资人目前不得不改变现有的状况。新的3年英超版权价格由过去的6000万美元下降到现在3120万美元(注:实际合同上是3000万美元的价格,只是天盛在上半年为争取续约而交付了120万美元的定金)。

  此次放弃天盛的做法,意味着对用户收费的电视服务模式宣告结束。IDG主导的新英超版权经营团队,目前仍在组建过程中。据悉,一家有IDG投资背景的广告公司,将强势介入新的英超转播时代,同时将联合上海、北京等地区的地方台,共同分担英超版权所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上海电视台在上赛季与天盛合作重新转播英超,8月14日开赛的英超首轮比赛,包括上海台在内的部分内地电视台可能实现转播,但这要看新的运营团队是否能尽快完成工作的交接。

  投资方并没有放弃英超转播这一市场,对中国球迷来说是件好事,但从媒体价值层面看,英超正经受着隐性贬值,这和英国目前的经济环境有关。中国内地任何一家英超版权的经营团队,需要在未来三个赛季达到约8000万人民币的收入,才可能保证这笔版权的生意不亏。在电视资源无比丰富的今天,让观众对英超保持持续的饥渴感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一直由央视主导的意甲电视版权,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如今开启的新一轮谈判,在未来中国内地主转播方问题、赛事的传播途径问题等多个方面没有达成一致。

  与天盛高价收购英超独家版权不同,意甲在中国内地地区的版权费用涨幅并不算太大,但央视在赛事资源饱和、播出时段紧张的情况下,已不再将意甲赛事看做不可或缺的资源。一个很明显的迹象就能说明这一问题,从上赛季开始,央视已经拿到中国内地欧洲冠军联赛的独家版权。换句话说,新赛季的意甲联赛将很可能告别国家级的播出平台。

  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意甲联赛版权销售方式有所改动,新赛季将不同于以往的分包销售而改为整体打包销售,故转播费用有所提升。日前央视正在与相关方面进行洽谈,若谈判失败,中国内地球迷将无法通过央视平台收看到意甲联赛。具体的消息会在8月中下旬有结果。

  由于各地方台实力比较有限,联合的方式也相对松散,这也对英超、意甲两个悬而未决的版权取舍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两大联赛的转播还存在着相互干扰的因素。好在意甲联赛第一轮将在8月28日上演,在英超联赛开始后尚有2周的时间。很大程度上,英超是否能接近中国内地,关系到意甲能否继续在电视上呈现。综 合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