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访亚运赛时新闻服务团队:当全世界媒体的助手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04日10:29

    新华社广州8月4日体育专电 题:“当好全世界媒体的助手”——访亚运会赛时新闻服务团队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

    “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是一个关键时刻,这意味着我们的新闻服务工作要加速向亚运冲刺。”

    8月4日,广州亚运会新闻服务秘书长、专家组组长徐济成告诉记者,该项目运行团队正在积极推进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一系列赛时流程计划也将在这一阶段得到完善。

    据介绍,亚运会新闻服务(AGNS),是一个专门为亚运会建立的“官方通讯社”,工作职责是为所有注册记者、亚奥理事会官员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成员提供客观准确、迅速翔实的新闻服务,内容包括重要赛事参赛选手的简历信息、重要赛事的赛前分析预测和赛后回顾、运动员及教练员的即时感言、新闻发布会要点等。

    “简单地说,亚运会新闻服务就是一个记者的新闻素材‘超市’。”徐济成形象地解释,“一名记者要把所有亚运场馆跑一遍需要25个小时,更何况还要面对海量的运动员资料和瞬息万变的体育赛事,我们的工作是组织一个专业、高效的新闻媒体服务团队,驻守在每个场馆进行采访记录,形成标准化、权威性的素材后提供给各媒体记者,保证他们写出扎实的稿件。”

    近年来,在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中,赛时新闻服务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广州亚运会宣传文化和媒体服务领导小组组长王晓玲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本届广州亚运会不仅是文化体育的盛会,也是传媒的盛会。

    广州AGNS副秘书长、专家组副组长陈越向记者介绍了AGNS团队的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该项目运行团队中有8名经验丰富、从事过北京奥运会新闻服务的专家,他们带领11名成员按亚组委要求制定赛时服务流程计划。运行团队又下设负责新闻采写的体育信息专家团队和翻译团队。每个比赛场馆有1到2名体育信息专家负责用英语采写信息,然后由翻译团队翻译成中文,中英文信息将被上传到info2010信息系统提供给各媒体记者。

    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说过,一届奥运会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记者说了算。被称为“奖项最多”、“规模最大”的广州亚运会对赛时新闻服务也提出了挑战。广州亚组委广播电视与新闻媒体服务部副部长任天华表示,新闻服务运行团队的工作宗旨是“善待记者”,做全世界媒体的助手,从这一阶段看,新闻服务运行团队工作投入,关注细节,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预计到赛时,新闻信息服务项目将招募10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近700名志愿者、86名能用英文采写的外籍工作人员和国内有体育赛事采访经验的编辑、记者。

    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新闻服务运行团队表示要加快工作节奏,完善赛时服务流程计划的各项细节。“我们要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广州亚运会,从技术实施、制定规划标准,甚至是记者的用水用电都要精心统筹。在人力和时间成本压缩的情况下,后100天的工作效率必须提高一倍,把一天当两天用,”陈越说。(完)2010/08/04 10: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