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新广州盛装迎亚运 场馆建设就绪志愿者突破90万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8月04日14:39

  历经申亚成功的彻夜狂欢,多哈“接旗”的激情豪迈,以及2200多个日夜艰辛繁重的筹备,在开幕倒计时一百天来临之际,广州亚运会正逐渐变得清晰而真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亚运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已进入最后冲刺,组委会正进入赛前筹备向赛时运行的转换阶段。

  新广州盛装迎亚运

  登上全球最高的电视观光塔——600米高的广州新电视塔,一个因亚运而巨变的新广州尽收眼底。

  835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古老羊城换了新颜,广州老城区南北向主干道人民路沿线综合整治工程,让这条“百年商街”在亚运前重现“万国骑楼街”的历史风韵;花费巨资的治水工程收到成效:百余条昔日让人掩鼻而过的河涌告别“黑臭”,再现广州岭南水乡风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城镇居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96%…… 四通八达的地铁将为亚运提速。亚运会开幕前,由8条线路、235.7公里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将覆盖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日均客运量将达到378万人次。一座“亚运城”,体现了广州人非凡的创意。在赛后,经过适当改建,亚运城将作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负起广州城市格局“南拓”的重任。

  场馆建设基本就绪

  走进亚运城,你会发现这里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亚运村——运动员村,还包括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体育馆区、亚运公园(含沙滩排球场)、后勤服务区共七大部分。这是亚运史上第一次将七大功能区集中在一个地方,开创了亚运会非比赛场馆集约建设的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既有利于亚运会期间的管理和服务,也有利于赛后的充分使用。

  广州亚运会将使用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形成了多中心、多功能的五大场馆群格局,并辐射到广州市10个区2个县级市和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

  目前,12个新建场馆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改扩建场馆基本完工,亚运城进入到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所有亚运场馆都可以按计划交付使用。

  广州亚运会总赛程已完成编制,比赛首日将产生28枚金牌,其中,游泳、射击各有6金产生。除赛事倒数第二天会出现48金和最后一天的5金外,其他时间金牌产生分布比较均匀,尽量避免出现夺金“高潮日”和“低潮日”。同时,比赛日程的安排也充分照顾到各国家和地区体育文化的特点、运动水平,让各代表团都有机会在亚运会上展示自身价值。

  广州亚运会三个协办城市佛山、东莞、汕尾的筹备工作也进展顺利,各协办城市场馆设置、后勤保障等基本达到承办亚运赛事要求。

  志愿者报名突破90万

  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这样高度评价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奥林匹克运动是由富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组成的,没有他们,要组织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是不可能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镜堂,奥运冠军邓亚萍、陈燮霞等一大批名人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截至7月29日晚12时,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超过90万人。其中近70%为在校大学生。据初步统计,目前的志愿者报名中,广州市民尽显东道主本色,报名人数占总人数的86.2%。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