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关注南勇杨一民

“南杨案”取证仍在进行 渐趋复杂开庭时间未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5:31

  从5月“可能开庭审理”到“世界杯期间开庭”,再到“南、杨案嫌疑人可能8月份被提起公诉”,近期又有消息称“新案情在今年联赛结束前不会公布”,广受关注的“南勇、杨一民案件”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很多所谓新闻均是以“江湖流言”的形式出现……

南勇资料图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据记者了解,“南、杨案”由于牵涉面较广、涉及保密程度较高,有关方面在处理此事时一直相当慎重,在没有获得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断然不会透露任何信息。该案情由于广受外界关注,也成为各家媒体记者紧盯的焦点新闻。在没有真实、合理的消息来源的情况下,各种“江湖流言”“应运而生”。

  自从今年3月几名涉案裁判被有关部门带走之后,“南勇、杨一民案件有可能在5月份开庭”的消息便流传开来。到了5月下旬,眼看着“预测”失败,某些记者又开始无中生有地编造新闻,称“南、杨案很有可能在世界杯期间开庭”,理由是“国内球迷的注意力都将被世界杯所吸引,此时开庭引起的关注度较低,这有利于中国足球界尽快摆脱困扰、重树形象”。该理由貌似有理有据,其实根本不值得一驳。其一,基于“南、杨案”的特殊性,无论何时开庭都会引起外界关注;其二,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的几位领导和各级国字号教练以及不少俱乐部老总均赴南非现场看球,此时审结“南、杨案”,留下的摊子又有谁来收拾呢?即便如此,该消息仍然被很多媒体转载。正所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媒体对于“南、杨案”的重视程度。

  “取证”仍在进行中

  7月初,颇具权威性的《检察日报》曾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该文作者称自己独家了解到“南勇、杨一民、范广鸣等人所涉案件由辽宁省检察院指定铁岭市检察院办理。关于这几个涉案人员的案情,辽宁省检察机关相关人员表示,‘铁岭市检察院反贪局已介入该案,目前还在侦查阶段,因涉及保密问题,不能透露任何办案细节,何时侦查终结不清楚’”。

  与此同时,该文章还提到一个细节:“就在几日前,铁岭市检察院公诉处将部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补充证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些人员将于下个月被提起公诉。至于是哪几个犯罪嫌疑人、需要补充哪些证据、下个月能否开庭审理、能否公开审理等细节,该人士并未透露。”

  就在这篇文章刊登后不久,就传出“又有一些现任或前任俱乐部老总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些被“点了名”的人士并没有站出来进行“辟谣”。这似乎印证了“‘取证’仍在进行中”这一论点,外界不少人认为“距离案件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案情”继续复杂化

  就在外界认为“南、杨案”即将水落石出的时候,案情却继续复杂化了。因为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相关涉案人员涉及案件最轻的,最快也要在9月才能开庭审理,至于涉及案件最重的南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开庭时间表,涉案的俱乐部应该不止已经受到处罚的三家,而且范围也不仅局限于中甲联赛。不过,按照目前的形势看,新的案情至少在今年联赛结束前不会公布”。

  事实上,“南、杨案”何时能被审结,对于中国足球界来说意义重大:一方面,“南、杨案”不审结,中国足球会一直受到负面新闻的困扰,无法真正重生;另一方面,由于在案发前南勇、杨一民职位的特殊性,“南、杨案”不审结,有些圈内人便依然会担心被牵连进去,从而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相关: 南勇案提起公诉或到年底 涉案人多年内难以结案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