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十周年 播撒明天的希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04日15:15
  昨天,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庆祝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改变了无数残疾人的命运。今年12月,一批优秀的上海残疾人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充满关爱的群体

  在残训中心,关爱,润物细无声:是用餐时,帮助肢残或盲人运动员打一份餐;是雨天里,打在轮椅运动员头上的一把伞;是接待大厅咨询台前几个低矮的圆凳,是浴室里多加的沐浴小板凳;是工作人员与运动员面对面时,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

  “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残疾人之间有共同语言,相互之间充满了关爱和鼓励。教练和工作人员也非常理解我们的内心世界。”残奥冠军李丽萍发自内心地说。她因车祸肢残,索赔无望,曾经流落街头,甚至轻生。而来到残训中心后,她病了,厨师会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她床前;腰扭了,按摩医师会给她治疗,同伴相互照应,教练又当严父又当“慈母”。生活在这个集体中,她逐渐有了笑容和自信,而今,已是两届残奥会冠军,“世界最佳拦网手”。

  播撒明天的希望

  残疾人参加运动,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尊、找到自信。

  任春霞2000年进入残训中心练习铅球。训练仅一年后,她就奇迹般地在罗马聋奥会上斩获首枚铅球金牌。去年,她在中国台北聋奥会上完成三连冠。任春霞经常用手语表露心声:我和别的女孩没什么两样,不比别人差。

  在残训中心,吕红琴从一个体育免修的女孩成长为国家坐式女排队主力二传,在雅典、北京残奥会上蝉联冠军。功成名就后她结婚生子,在长宁区残联的帮助下,落实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并复出回到了残训中心这个特别的“娘家”。

  2004年,残训中心开始在全市推动特奥运动,发掘出徐闯、乔美丽等一大批特奥明星。上海夏季特奥会落幕了,但这批特奥明星真正融入了社会,无数特殊家庭得到了安慰。

  十年,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播撒大爱,帮助无数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收获幸福和希望,教会他们:“你行,我也行”!

  本报记者 俞剑

  作者:俞剑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