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田协改规则为飞人“走后门”上亚运刘翔仍关键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6:46

  中国田协更改规则 刘翔不必参加预选赛 外界质疑不公平 但中国田径后继乏人 无人能挑一哥重任

  “走后门”上亚运刘翔还是顶梁柱

  今日距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全国田径选手都在为明天在济南举行的亚运会选拔赛做最后备战,而中国田径的旗帜性人物刘翔却早已顺利拿到亚运会门票。

  昨天,当中国田协修改亚运会“准入规则”,刘翔不必参加选拔赛就能获得亚运会入场券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质疑这次规则修改的公平性。

  但是,如果刘翔真的不能参加亚运会,甚至今后他退役,中国男子110米栏项目群龙无首,中国田径还能指望谁呢?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他表示,中国田协并不是为刘翔一个人开后门,他们现在做出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培养出更多明星选手,中国田径不能只有一个刘翔。

  口水战起因

  田协更改规则刘翔得以“走后门”

  中国田协此前就亚运会参赛资格曾有过明确的选拔规则:2009年柏林世锦赛前3名直接获得参赛权,剩下的参赛名额将由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的成绩决定。

  然而,由于刘翔近期的伤情再次出现反复,经过商讨,中国田协取消了刘翔今年9月的世界杯之行,同时全国田径锦标赛也不在参赛计划之列。

  近日,中国田协颁布了新的亚运会选拔规则,将原规定中2009年世锦赛前3名变成“获得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前6名在训的在役运动员具有广州亚运会参赛资格”。因此,中国田径队目前唯一的奥运冠军刘翔自动获得参赛资格。

  中国田协的临时“变卦”引起外界轰动,“不公平”的质疑声四起。

  为了平息此事,冯树勇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新的选拔规则并非仅仅为刘翔量身定做,而是为了确保全国最好的运动员都能参加亚运会。“不要把什么事情都和刘翔联系起来,现在总有人盯着刘翔,甚至认为修个田径场是为刘翔修的,盖个楼也是为刘翔盖的,这次亚运会选拔规则的更改,只是为了确保中国最好的运动员都能参赛。”冯树勇说。

  对于刘翔借奥运冠军的光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一事,冯树勇表示,选拔规则的变化不仅仅只有奥运冠军一项,中国田协希望中国能诞生更多的奥运冠军。

  口水战背后

  后辈实力不济 “下一个刘翔”难找

  虽然冯树勇把规则的修改说成不仅是为刘翔一个人开绿灯,但刘翔是规则修改的受益者却是不争的事实。昔日叱咤国际栏坛的“翔飞人”,如今已经要靠规则的变化来取得亚运会入场券了。

  事实上,自从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中国田协也一直没有放弃对“下一个刘翔”的培养。如今,史冬鹏、纪伟、尹靖和谢文骏4位跨栏选手也已经成熟起来,但他们很难达到刘翔的高度。

  其中,史冬鹏资格最老,个人成绩最好,不过26岁的他正在面临年龄增长、状态下降的问题;在2009年大运会跑出 13秒 38的尹靖一度被称为“小刘翔”,世界排名曾跻身前50,但自去年遭遇伤病困扰后,他就“销声匿迹”。

  至于刘翔在上海队的小师弟谢文骏,虽然潜力不小,但在伦敦奥运周期里,他还不可能成熟起来。而且,如今正值中国男子跨栏人才贫瘠,人们的期待度又高,教练和领导能否保证谢文骏有足够的成长时间,现在还不好说。

  四人之中,去年柏林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第8名得主纪伟前景最好。在去年的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纪伟全程紧跟在刘翔身后。赛后刘翔甚至称纪伟像他身后的影子一样甩不掉。但即便如此,纪伟仍然不能像当年的刘翔那样在国际、国内赛场上给对手带来威慑力。

  亚运会仍然要靠刘翔博眼球,中国田径依然要靠刘翔撑门面,无论中国田协这次修改规则是否针对刘翔一人,但尴尬的现状已经暴露无遗。

  文/记者宫云捷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