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223-巴萨前瞻

搜狐观察:“人民公敌”巴萨的文艺复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2010年08月04日16:48

    搜狐体育讯 当一个词汇与“人民”沾上边,就会变得无比的诡异,最近的例子是朝鲜留洋国脚郑大世,一度被该国国民奉为“人民的鲁尼”,可是刚叫了没 两天,朝鲜队就在世界杯上被拥有“人民的C罗”的葡萄牙队灌了个7:0。因此,“人民”也可以注解为反义词,譬如“人民公敌”巴萨,这顶帽子与 其说是反派球迷对巴萨的反感,不如说是对巴萨成就的嫉妒。

  隐忍的中国人信奉厚积薄发,可是中国足球“厚”了几十年,也没有“薄”发起来,倒是厚黑得不轻,在夜郎自大、邯郸学步中与世界足球潮流 背道而驰。相反,有一个叫拉玛西亚的足球学校二十年如一日地“闭门造车”,造一部名叫巴萨的战车,所有的零件都是同一模具生产,经过路试调 教,终于在最近五年开创了一个王朝,将整个世界甩在了身后,去年通过六冠王登峰造极,今年更是以主力部队帮助西班牙首捧世界杯冠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没有哪一家球会能够做到巴萨这样持之以衡,不撞南墙心不死,屡败屡战,最终换来了今天的鼎盛,依靠华丽的攻势足球 称霸世界足坛。这种足球体系,建立在高超的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之上,当今世界,也只有巴萨在打这种足球,在唯美派看来,这是一种唯美的足球 文艺复兴,而在肌肉派眼中,巴萨的足球却是假摔、骗子、倒脚、无聊的代名词。可是,不管反对与否,没有人能够驳斥巴萨体系这几年的成就,如 果硬要说去年欧冠半决赛赢切尔西是“偷窃”,那么巴萨此后的六冠王,却是实打实的霸业。反巴萨势力总是以干爹照顾来为巴萨寻找荣耀之后的罪 状,可是皇马在西班牙的“皇城根下”受无形力量护佑多年,不也落得个“欧冠十六郎”的尴尬下场,甚至连西丙的阿尔科孔都能赢皇马4个球,可见 ,即时有“干爹”,也只能罩得了一时罩不了一世,想要赢球,靠的还是硬实力。巴萨的硬实力,就是不管有没有裁判和欧足联的照顾,不管在什么 样的战场,都能够通过压倒性的控球,最多次数的射门,最多次数的进球和最少的失球,来统治比赛,进而赢得锦标,五大联赛的豪门无一不是其刀 下鬼,即时是上赛季欧冠冠军国米,也在同一赛季四次交战中1胜1平2负中处于全面下风,之前一个赛季的欧冠决赛,拥有C罗的曼联尝试着对攻,结 果被巴萨2:0完爆,害得弗格森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反思的结论就是“技不如人”。

  以主力部队帮助西班牙捧得南非世界杯冠军, 巴萨再次坐到了高高的谷堆上面供人膜拜,连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都迫不及待地宣布中国足球要学 巴萨。不过,且慢激动,拍脑袋决策容易,持之以恒贯彻却难。中国足球谁都学过,世界杯所有冠军学了个遍,就连亚洲的韩国、日本甚至朝鲜都曾 偷师过,结果总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徒增笑尔。巴萨的足球固然华丽,却不是谁都能学的,中国人的足球哲学就是盲从,谁家的好东西都想淘一点, 学来学去练自己姓甚名谁都不知道了。所以,还是千万别学巴萨了,首先,全世界目前也只有一个拉玛西亚,更何况青训形同虚设的中国足球?其次 ,中国足球不能容忍学了多年之后还没有产出,在一个喜欢拔苗助长的环境中追求巴萨式的持久理念,完全是自讨没趣。最后,中国足球圈的酱缸效 应,也孵化不出有组织有纪律、甘于寂寞的巴萨式球员,孵化出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目空一切的“LV奢侈男”。

  中国足球没必要学谁,如果硬要学巴萨,还是学习一点拉玛西亚的精神得了,至于皮毛的技术,不过是花拳秀腿罢了。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