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电竞为何“玩”不过韩国 远非一项体育运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周文林
2010年08月05日09:05

  如果从电脑游戏玩家数量看,中国无疑在全球占据前列。但如果从电子竞技水平看,中国远不能称为电竞大国。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竞产业已在全球发展成一个具有极大潜力的市场,中国电竞产业水平的提升,有赖于在机制、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充分的关注和投入。

  电子竞技是全球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项娱乐、体育活动。其中,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推广最为成功的电子竞技赛事之一,目前三星电子已连续10年赞助这一赛事。三星电子杯WCG2010中国总决赛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作为全球电竞领域的重要赛事,此次大赛也吸引了全国数以万计网络游戏和电竞爱好者的参与及关注。

  在我国,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也获得越来越多电脑游戏玩家的关注。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国电脑游戏玩家众多,但并非电竞大国。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中国电竞新选手和后起之秀不足,国内WCG世界级选手也就一两个。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自2003年起就制定了推动这一体育赛事发展的多项措施,但从整体上看,目前国内还未形成促进电竞人才成长的完整产业链。

  有资料显示,在韩国,职业选手背后往往有强大的支援公司,韩国的电竞选手们在专业俱乐部进行训练,每年拿2000万到2亿韩元的工资。职业选手之间也有管理他们的经纪公司,还有不同游戏运营公司,组成一个很好的系统。

  实际上,电子竞技远非只是一项娱乐或者体育运动,同时也蕴含着巨大商机。在2009年于成都举行的WCG全球总决赛上,全球65个国家的700余选手参赛,4天内现场观众近9万名。大赛期间全球收看比赛人数达到5400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继美国和韩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电竞市场。这些数字背后,无疑蕴含着巨大市场。对于赞助商来说,“新的游戏软件可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硬件则提供手段。在这种基础之上推出的产品,也会迅速被消费者接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电竞赛事也会给主办城市带来品牌效应。新加坡在2005年举办了WCG总决赛。有报告称,举办这一赛事产生了约5300万新元的经济拉动效果。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韩国发展电竞产业的路径看,其成功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目前中国的电竞产业整体上还比较弱小,产业化不够,缺乏可实现良性循环的盈利模式。如果要有大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台包括推动人才培养和职业化的政策。此外,目前中国拥有良好的观众和玩家基础,应立足于此,吸引更多的软硬件厂商、投资方进入这一领域,共同做大产业蛋糕。

  文/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