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元老竟遭弃 朱芳雨:力争亚运会重回国家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05日09:52

  过去的五六年,朱芳雨一直是中国男篮外线最重要的球员之一。2006年世锦赛对斯洛文尼亚一战,如果不是他在进攻时间临近结束前的干拔跳投投进了三分,就没有之后王仕鹏绝杀的精彩瞬间。2008年奥运会,如果不是他在首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开场便连续打进,中国男篮也许就不会打出那么鼓舞人心的比赛。不过,功勋并不能抵挡伤病,昨天朱芳雨在和男篮教练组协商之后离队,无缘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

  ■伤病成为离队直接原因

  朱芳雨右手的伤病是他无法随国家队征战土耳其世锦赛的致命原因。上赛季CBA联赛,朱芳雨虽然帮助广东宏远再夺总冠军,却伤到了自己的投篮手,这让他不得不推迟到国家队的报到时间,接受手术治疗,随后一养就是两个月,直到7月20日之后才到北京和男篮会合,可是这时他的训练才刚刚起步,体能训练比男篮晚了两个多月,战术训练更是没法开展,甚至连观摩球队战术训练的次数都有限。斯杯开始前,男篮主帅邓华德就说:“留在北京进行体能训练对朱芳雨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他的体能缺失太多。他落下了太多战术训练,还无法跟上球队的节奏。”一次小小的受伤,却让朱芳雨错过了代表男篮参加世锦赛的机会,这是他自己没有想到的。

  ■邓华德早有心理准备

  其实对于朱芳雨的离队,邓华德早有心理准备了。当初和记者说到男篮世锦赛的名单,听到记者念叨朱芳雨的名字时,邓华德曾说:“你们为什么就觉得朱芳雨一定会在名单上?”

  朱芳雨论实力无疑是目前国内小前锋位置上最强的球员,但是据内部人士透露,邓华德对他的态度的确有一些看法。因为男篮集中后,就给了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一段时间,让他们休息调整,但朱芳雨当时并没有做手术,直到CBA联赛结束一个月后,他才接受了手术治疗,这直接导致了他归队的延期以及训练的滞后。

  邓华德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朱芳雨未必能适应我的体系,他只有足够健康了,可以适应体系了,才能参加世锦赛。”对于仅仅归队10天,没有和男篮进行一次合练,没有参加过一场热身赛的朱芳雨来说,早已失去了在邓华德心中的主力位置。小前锋位置上,邓华德更喜欢孙悦和周鹏这样全力防守的球员。

  朱芳雨:力争亚运会重回国家队

  对于为国效力将近10年的朱芳雨来说,无缘男篮世锦赛、离开国家队是他从没想到过的事。昨天朱芳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感到非常遗憾,离开国家队后他会积极恢复状态,希望在世锦赛后能够打动邓华德,重回国家队,出战年底的亚运会。

  “我觉得这是个很无奈的决定,主要是自身的伤病原因还不能够适应国家队的进度,所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说到离开国家队这件事时,朱芳雨的语气里充满了遗憾与无奈,他说:“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我和教练组、篮协的领导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沟通,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朱芳雨说希望球队中的年轻球员可以弥补自己的空缺,他说周鹏等年轻球员的进步非常快,希望看到他们在世锦赛上打出好的表现。

  在决定离队后,男篮的队医和体能师为朱芳雨制定了详细的恢复计划,希望他早日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对于接下来的安排,朱芳雨说:“之后要先回到广东,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陪家人,然后继续做康复治疗,希望伤病能够早日康复,并把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我希望在亚运会上能够为国家队效力。”究竟能不能回归男篮,朱芳雨还需要用自己的表现打动邓华德和篮协领导。

  ■文/本报记者 周赫

  新闻分析

  新人机会来了

  朱芳雨被裁,可以说早就在邓华德的意料之中。他早在国家队建队之初就曾说过他的体系中只有刘炜、孙悦和易建联是核心,而孙悦在男篮的热身赛中一直都是出现在首发的三号位上,正是朱芳雨的位置。另外,邓华德还培养了年轻的周鹏作为后备,目标早就瞄准了伦敦奥运会。

  在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的时候,曾多次强调自己球队中没有谁有“铁饭碗”,每个人都必须努力,才能赢得位置。同时,他也一直在说,自己对于男篮的建设并非只看眼前,而是把目光瞄准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希望用三年时间把男篮带到正轨上。从这两点就可以看出,朱芳雨被裁并非意外。

  首先,朱芳雨归队不足半月,和男篮一天都没有合练过,更不用说一起比赛,作为教练邓华德不知道如何使用他,而且周鹏和孙悦在防守上比朱芳雨要努力,训练又都很刻苦,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带朱芳雨去世锦赛,显然对其他球员不公平。另外,2012年,朱芳雨届时已经将近三十,状态难以保证,球队更需要有年轻球员能够站出来,填补他的空缺。此次世锦赛正是周鹏等年轻球员学习提高的好机会,因此邓华德把更多的上场时间留给了年轻人。

  裁掉朱芳雨对于男篮来说肯定是个损失,但是从男篮的长远利益来看,也许会有益处,更何况如果邓华德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体系要围绕朱芳雨来打,那么对他来说这就算不上多大的损失了。

  ■文/本报记者 周赫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