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夭折 锦标主义成为致命祸根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05日10:13

  滢光棒

  号称要办成百年赛事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似乎马上就要寿终正寝了,北大不肯陪清华玩了,清华于是请来了剑桥、牛津、耶鲁、哈佛等名校,看上去清华一个巴掌拍得也挺响。可是所谓的对抗中缺了北大的身影,怎么看怎么不对劲。

  高等学府玩赛艇,从历史上来说北大清华实在是小弟弟。早在1829年,牛津和剑桥就在赛艇上较上了劲。这两所名校在学术方面互不称臣,分别就读于两所高校的贵族们总想找个项目一较高下。180年前的某一天,牛津学生华兹沃茨突发奇想,向剑桥的学生梅里瓦勒写下挑战书,在泰晤士河上来场八人赛艇挑战赛。从此以后,比赛就一直以挑战的形式进行,上一年的失败者成为下一年的挑战者。在过去的156次比赛中,剑桥稍占上风。1852年,美国的哈佛和耶鲁也开始了赛艇对抗。如今,这项天之骄子之间进行的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已经推广开来, 1999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美丽的昆玉河上举行了第一次对抗赛。

  北大清华的赛艇对抗诞生之日轰轰烈烈,据说当天惊动了很多高层领导前往观战,并很快定位“要办成百年赛事”。窃以为十年前两校之所以要“山寨”赛艇对抗,大概都想凭这个古老而时髦的游戏彰显自己贴近世界一流大学的野心。可是好端端的赛事却很快变了味,两所名校大学生之间的对抗很快演变成了专业运动员之间的较量,对抗赛的成绩越来越好,对抗赛的影响力却越来越小,媒体、公众以及赞助商谁也不是傻子,如果仅仅是想看赛艇比赛,奥运会、世锦赛的赛场上随便挑支队也比北大清华水平高得多,谁会对披着北大清华外衣的二三流运动员之间的比赛感兴趣?

  这项本来可以长命百岁的赛事最终夭折,最大的祸根还是锦标主义。据说北大清华原本有协议,那就是拒绝专业运动员参加,可是君子协定后来成为一纸空文。谁首先破坏了游戏规则已不重要,还是那句话:一个巴掌拍不响。远的不说,2008年,获胜的清华被组委会以犯规的名义取消了成绩,原因是专业运动员上多了;2009年,北大要上专业“枪手”,清华死活不同意,北大弃权了……

  北大清华既是锦标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始作俑者。今年你“枪手”多,你赢;明年我更专业,我赢。殊不知双方都在这种恶性循环似的轮流坐庄中统统成为输家。

  牛津和剑桥之间的对抗早已演变成了全英国人的节日,每年比赛,泰晤士河畔都挤满了笑脸。可是北大和清华之间的赛艇对抗却成为圈内人的负累——经济投入越来越大,成为校领导的负担;学生们的业余时间和几乎所有的假期都用来集训,赛艇从业余爱好变成职业;特招来的专业运动员也不轻松,参赛次数和成绩甚至与他们的毕业与否挂钩。今年,不堪重负的两所高校终于如同商量好了似地同时取消了赛艇特招生。

  北大不玩了,清华却欲罢不能,还要指望一个巴掌拍得更响,他们请来了比北大更有名的国际名校,而且还获得了公开组的冠军,但耶鲁的一位学生面对镜头时的讲话发人深省:“我们都是靠自己的成绩考上耶鲁的。”再看清华赛艇队,有几个不是特招的?这样的对抗赛与展现名校风采、名校文化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赛艇对抗夭亡不是北大清华在这个暑假带给我们的唯一新闻,在此之前,他们还有高考状元之争。总想争第一,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总认为自己在哪方面都必须是第一,这样的胸怀恐怕就与国际名校相差太远了。汪滢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