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深圳特区报:朱芳雨离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8月05日09:41

  中国男篮又裁员了!而这次被裁的居然是CBA的MVP朱芳雨。在斯坦科维奇杯结束时,邓华德曾表示男篮近期不会裁员。邓华德还说自己会带着所有的队员前往温哥华和美国,两场比赛过后,才会进行最后一次裁员,并用最后的两场比赛来完成世锦赛前的最后备战。邓华德的话音还萦绕在我们的耳旁,国家队却意外地裁掉了在联赛中呼风唤雨的朱芳雨,实在让人意外。

  朱芳雨的实力和作用已经毋庸置疑。静下心来想想,这也许是国家男篮的一次“非常规”裁员。经历了去年的低谷,明白了男篮目前处于交接阶段的中国篮协比以前有了更多的耐心。在邓华德上任之初,外界都把邓华德看作是带领国家队出征世锦赛的“救火队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邓华德救的是“远火”而不是“近火”。邓华德是带着三年的长远规划而来。在媒体的包围中,这名美国人总是固执地重复着自己的观点——他与中国篮协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约,自己为中国男篮设定的建队计划也是三年,“2012年,中国男篮也能跻身篮球强队行列。”斯杯,甚至是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成绩也许在邓华德的眼里都不重要,这些比赛只是让中国男篮不断发现新人,不断贯彻他的篮球理念,不断成长的过程。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接受采访时表示,篮协对于中国队在本届男篮世锦赛上的成绩也不做要求,“精神面貌、攻防体系、克服弱点”是篮协希望球队做好的三个方面。他同时认为男篮主帅邓华德大胆起用新人的方针和篮协着眼2012年、2016年奥运会的宗旨相一致。

  在这样的前提下,朱芳雨的离队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内。由于伤病,朱芳雨已经掉队了很久。伤病没有恢复,状态没有到最佳,对球队的战术体系也很陌生,带着这样的朱芳雨出征世锦赛也不能给国家队的成绩有多大帮助,倒不如让朱芳雨好好在国内恢复,给年轻球员如周鹏、丁锦辉等更多的锻炼机会。

  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上的前景本来就不容乐观。倒不如横下心来,安心去交学费。朱芳雨已经不用再去考察锻炼,相信他此次的离队也只是“暂时”的。

  伤病挡住头号前锋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纵使机关算尽,也算不到在美国拉练之前,被裁的竟然是国内头号小前锋朱芳雨。“遗憾,我想此时我的心情就是如此。不能随队参加世锦赛作为我本人来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不过同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一件事情。从归队之后,我一直在积极的恢复训练,但是你们也知道有时候对于伤病,运动员其实是很无奈的。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却无论如何都跟不上国家队的进度。”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伤病让中国男篮的头号前锋无奈地告别了土耳其世锦赛。

  据了解,早在7月初的时候,医生预计朱芳雨手指的伤势大约能在三个星期之内恢复,能及时复出赶上在他家乡柳州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但实际上,朱芳雨伤势的恢复情况并不如预计的那样乐观。“其实朱芳雨一直很努力地在接受治疗,进行恢复训练,他为的就是能赶上国家队的进度,能一起出征世锦赛。但伤势的恢复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快。国家队也是与朱芳雨做了沟通后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广东宏远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宏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据刘宏疆透露,国家男篮已经给朱芳雨做了一份详细的体能报告和恢复训练计划,广东宏远俱乐部会好好配合这个计划,让朱芳雨早日恢复。“不能打世锦赛朱芳雨也很遗憾,但他的身体状况的确还在恢复中。朱芳雨还是国家队的一员,我们和他自己都希望他能早日恢复到最佳状态,参加亚运会的比赛。”刘宏疆表示。

  国家队领队张雄也强调说朱芳雨依旧是国家队的一员。“我们希望朱芳雨能够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好状态,等到世锦赛结束从土耳其返回北京后,希望他能很快融入到全队备战亚运会当中。”

  “虽然我无法参加世锦赛了,但我希望兄弟们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要带着我的期望和祝福在赛场上继续拼搏,打出好看的比赛。”已经离京返回广东的朱芳雨给国家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朱芳雨档案

  朱芳雨,1983年1月出生于广西柳州,身高201厘米,体重100公斤。

  朱芳雨在CBA联赛共计出战428场,为广东华南虎的六次夺冠贡献7646分、1954个篮板、750次助攻、784次抢断,共计投中996个三分球,是继胡卫东、孙军、郑武等球员之后,CBA最优秀的本土前锋之一。

  朱芳雨在2001年被主教练王非召进国家集训队,2002年出战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其后五任主教练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和邓华德都将朱芳雨召进国家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朱芳雨是中国队正选小前锋。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