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解析天盛失败原因:经济收入低 球迷缺乏归属感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作者:赵峰
2010年08月05日05:21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从免费到收费,再从收费回归免费。与其去讨论是体育转播历史上的进步还是倒退,倒不如说是一次法不责众的妥协案例。

    三年前,天盛幼稚地以“宁可收费也要看球”的思路推出付费电视转播,妄想与欧美接轨;三年后,在广大球迷“宁可不看球也不付费”的纲领下,天盛“死”得很惨很凄凉。先替天盛致几句悼词。放眼欧美等经济和体育发达国家,付费电视是一种很普及,同时也被观众很认可的一种形态。像英超、意甲,像NBA、NFL,看这些赛事都是要付费的,就像菜市场买菜一样天经地义。以英国为例,只要是有价值的比赛,球迷都不能从免费电视上看到直播,要么去现场,要么看付费频道,要么去酒吧,只要你对足球感兴趣,花钱看球是必须的。

    在这种情况下,天盛瞄准了中国大陆的这样一个商机,让球迷以付费的方式观看英超,看上去似乎会是一个球迷与天盛双赢的结局。基于此,我们没有必要去指责天盛如何如何不仗义,没必要去发下宁可不看也不交钱的毒誓,同样也没要在此时此刻落井下石般地赌咒天盛死有余辜。你有看与不看的权利,人家有收与不收的权利,井水不犯河水。再帮观众们说几句实话。之所以如此团结一致地抵制付费电视,是因为中国的国情、具体说是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还没有达到花钱看球的程度。

    还以英国为例,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有1800英镑左右,看一场付费电视转播的球赛大致需要8英镑,这对于他们正常生活没有影响,甚至这种看球方面的消费已经纳入了每个月的预算。而在中国,看球只是一种茶余饭后的消遣,这和看言情电视剧、看相亲节目的性质是完全一样的。因此,即便是英超最忠实的拥趸,要想从他们的钱包中掏出人民币用以看电视转播,从观念到习惯都是无法接受的。

    另外,在欧美可以推而广之的付费电视在中国无法推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缺乏归属感。在那些国家,一个家族几代人都是某支球队的球迷,他们不在乎球队是不是豪门,不在乎球队战绩如何如何,在乎的是从这支球队、这场比赛当中找到一种归属感,他们已经将看足球比赛融入到了日常生活当中。放在中国,不管曼联球迷如何痴情,不管蓝军拥趸如何忠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无法从这些球队身上获得归属感,而真正能花钱看球的人就会少之又少。

    最后,以郭德纲的一个段子作为结尾——某日,某人在家看球,朋友来访,赶紧关上电视。朋友进门便问:“这半天才开门!看黄片呢?”答曰:“没有,绝对没有!”朋友顺手打开电视:“哟!真看足球呢?”“没有!绝对没有!看黄片呢。”答曰。唉,足球还不如黄片。看的不是球,是寂寞哟。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