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NBA现役球员的“镜中人生”:德拉季奇翻版纳什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2010年08月05日11:46

  “热话题”之论同球队中的类型相似球员

  和自己的影子对话

  Exactly Coincidence

  作者/陈曦

  他们在球场上互相注视着,像是在看着另一个自己……

  不知道在世界各地的语言中,对“缘分”这个概念的理解和诠释是不是相同。我们能够肯定的是,这是一种超越了时代、地区和领域的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夹杂着某种相似性和偶然性。的确,能在茫茫人海里找到和你相似的人,是一种缘分。而如果相似的两者间还能够产生一些“交集”,那就更难得了。

  同理,要想在NBA的赛场上找到和自己风格相似的球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果这样的“有缘人”又通过机缘巧合成为队友,由此衍生出的故事与记忆就不仅仅是“相像”那么简单了。阵容的轮换、心得的传授、并肩的担当以及精神的承袭……球场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但是风格近似的队友之间演绎出的一幕幕却总散发着其独特的感染力。

  当克里斯·保罗困于伤病,无奈地坐在场下的时候,用他的方式在场上穿针引线的达伦·科里森时常能使他兴奋地从板凳上一跃而起;当35岁的纳什在场边对年轻的德拉季奇(Goran Dragic)面授机宜;盖伊和梅奥在进攻端投桃报李地互递出精彩的空中接力扣篮……我们都能够体会到,他们是那么的相似,宛如水中的倒影,甚至能让人产生出一种短暂的错觉。他们的存在也驳斥了一种“同类球员不能共处一室”的观点,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这种“交集”总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德拉季奇是下一个史蒂夫·纳什吗?

  如果你看过今年西部季后赛第二轮,太阳与马刺的第3场较量,那么戈兰·德拉季奇的名字肯定会牢牢地印在你的记忆里。本场比赛,这位太阳队的替补控卫仅仅出场了不到18分钟,却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6分,另有3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进账。他的球队也在首节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实现反扑,在客场成功拿到系列赛的“赛点”,以至最终将马刺横扫出局。

  “他是我的秘密武器……”那场比赛之后,太阳队主帅金特里(Alvin Gentry)提起德拉季奇——这位23岁的斯洛文尼亚籍小伙子时,语气和笑容里带着一丝狡诘的得意,“总之,我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这简直就像‘神兵天降’。”

  虽然金特里这么说,但是如果你被这位此时已经欣喜若狂的教练的话所蒙蔽,那么就有点不明智了。因为你要是关注过本赛季的太阳队,那么绝不会直到这场比赛才领教到德拉季奇的厉害。在比赛里,这位貌不惊人的金发小伙儿拥有着良好的启动速度,以及奔跑能力。而且在复杂多变、转瞬即逝的比赛局势中,德拉季奇能够思路清晰地在最短时间内看到他需要看到的一切,并以自己的方式做出相应的决断。他的投篮范围很广,手感柔和且稳定性强;突破时虽然不具备绝对速度,但是清晰的突破路线,优秀的节奏感和明确果决的变向过人,绝不是一般平庸的防守球员可以应付的。而上述这些让你想到了谁?没错,史蒂夫·纳什——德拉季奇在太阳队中最值得效仿的前辈,7届全明星、两次常规赛MVP得主,直到现在还在以惊人的耐力与意志刷新联盟纪录的老将。

  发现德拉季奇的球风酷似纳什,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去年年末,在《Dime》杂志对德拉季奇的一次专访中,就曾着重提到过关于他俩的问题。在首先被问到作为队友,纳什可以在哪些方面对他进行辅导和言传身教时,德拉季奇的语气显得有些受宠若惊:

  “我试着学习他(纳什)身上的一切……”德拉季奇说,“他是联盟里最优秀的组织后卫之一。我肯定会聚精会神地聆听他对我说的每一句话。不过他能够教给我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如何去带动球队,营造快攻的机会。引导所有的球员都去他们应该在的位置。制造挡拆或者找到可以空位投篮的队友。”

  德拉季奇与纳什身上的另一个很重要的相似点,就是他们都是那种“不按常理出牌”的球员。纳什习惯性的刁钻传球,自不必细说。出人意料的致命远投更是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德拉季奇在球场意识和组织进攻风格上,很好地继承了纳什的风范,并且还彰显出了自己对于比赛,对于1号位这个位置独特的理解。更加值得德拉季奇庆幸的是,他的这位全明星队友不但在球场上习惯标新立异,就连平时传授他关于比赛的一切时,也从不按图索骥、照本宣科。当《Dime》杂志向德拉季奇询问纳什平时会不会教授他一些关于投篮点选择的事情时,德拉季奇的回答向人们证实了这一点:

  “不,我们不会谈论关于这种问题。如果我处于空位,那么我就会出手投篮。”德拉季奇十分自信地说道,“我们球队里的每一个人,如果得到空位都会投篮的。但是就像我说过的,重要的是你得试着组织全队,使这种事情成为可能。”

  就像德拉季奇说的,太阳队的特点是多点进攻。在这样一支靠外线投篮和多层次轮换阵容生存的攻击型球队里,纳什和德拉季奇这样的组织后卫显得至关重要。而且从本赛季来看,知人善任的金特里似乎也非常愿意将德拉季奇培养成下一个史蒂夫·纳什。总之一句话,太阳队在控卫位置上的新老承接和后继有人,已经初见成效。想想季后赛第二轮,德拉季奇在对阵马刺第3战时,面对乔治·希尔打成的那次匪夷所思的“三加一”吧,你能相信他只是一个顺位跌至次轮的“二年级生”吗?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名神似纳什的球员和纳什成为队友,那么他的进步将会日新月异。德拉季奇就是如此。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