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朱芳雨多年征战曾三度重伤 手指伤势葬送世锦赛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8月05日15:44

  “这个消息是真实的,朱芳雨已经不在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的大名单中了。至于原因很简单,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应激烈的训练和比赛。”昨天,在谈到“中国第一小前锋”朱芳雨的被裁风波时,一位篮管中心领导明确地说道。

  男篮缺“雨”

  头号射手因伤离队

  “朱芳雨确实已经离开球队了,他的手指已经没有大碍了,但毕竟这么长时间没训练了,要在世锦赛前恢复状态,确实很困难啊。”昨天,在传出朱芳雨神秘被裁的消息时,一位国家队队员从侧面证实道。

  三次总决赛MVP获得者、自2002年世锦赛对梦五队一战成名后,朱芳雨始终是国家队外线最稳定的杀手,也是除姚明之外国家队最稳定的火力点。效力国家队近10年来,“朱8”的远投命中率高达40%以上。但由于长期征战赛场,朱芳雨也是伤病缠身。今年5月,结束了CBA总决赛的厮杀后,朱芳雨接受了右手手指的修复手术,直到7月21日才重返国家队,但始终未能在邓华德手下打过一场热身赛。

  尽管在斯杯期间,朱芳雨曾明确表示:“在球队参加斯杯期间,我一直坚持训练,过几天球队将去北美拉练,到时候手指的伤情会恢复得更好,和球队的整体合练也没问题。”但经过反复考虑,邓华德还是表示:“朱芳雨手上的伤势没有什么问题了,但体能缺失得太厉害,也落下了很多战术训练,根本无法跟上现在球队的节奏。”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就在国家队即将出征北美热身之前,突然传出了朱芳雨意外遭裁的惊人消息。 记者 张勇

  离队影响

  男篮遭遇致命打击

  “没有姚明,国家队就少了一个最稳定的得分点,现在连朱芳雨也打不了了,你说除过阿联,国家队还能指望谁得分啊。”在评论朱芳雨的因伤离队时,一位国内篮球专家无奈地叹息道。

  作为目前国家队外线最稳定的得分点,可以说,在近10年来,朱芳雨与姚明构成了中国男篮的两大进攻火力点。而在姚明暂别国家队之后,朱芳雨此次又因伤离队,国家队出征世锦赛的前景绝对不容乐观。而这一点,从刚刚结束的斯杯中,我们就不难看到。

  征战斯杯的4场比赛中,在主力小前锋的位置上,邓华德先后使用了孙悦、丁锦辉和周鹏。从实战效果上看,孙悦的运球和组织能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后卫线的不足,在破紧逼时也有不错的效果。但与朱芳雨相比,孙悦的进攻火力明显不足,三分球12投1中的发挥,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而得到邓华德厚爱的丁锦辉,防守和拼抢意识很强,但他也还是一位“工兵型”球员,个人持球进攻的能力明显不足。至于周鹏,与孙悦、丁锦辉相比,他具备一定的远投能力,但离朱芳雨的水平还相距甚远,而且他的身体比较瘦弱,个人防守能力也绝对在朱芳雨之下。少了朱芳雨这个最稳定的得分点,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景自然难以令人乐观。 记者 张勇

  专家观点

  徐济成:朱芳雨离队并非坏事

  朱芳雨九年来第一次缺席世界大赛,在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眼里却并非坏事。

  在谈到朱芳雨离开球队时,徐济成认为朱芳雨离队理所应当。因为很长时间因伤没有参加国家队集训,与队友的配合不到位,另外加上自己的伤病,他的离队并不是坏事。

  相反,朱芳雨的离队对双方都是好事,对于朱芳雨来说,现在离队可以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伤情可以有一个不错的恢复时间,这样不仅可以准备好下个赛季的比赛,对他征战2012年的奥运会也是好事。

  对国家队而言,朱芳雨的缺阵给了年轻球员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他们通过比赛可以更好的锻炼自己,特别是几个与朱芳雨位置重叠的人。

  中国男篮不要把之前的斯杯和即将到来的世锦赛看得太重,更应该着眼于2012年的奥运会。

  亚男

  自解原因

  朱芳雨:伤病让我离开

  昨天爆出朱芳雨被国家队裁掉的消息后,记者电话采访到了朱芳雨,朱芳雨也详细介绍了这次离队的情况。

  记者:被国家队裁掉,你能说说现在的心情吗?

  朱芳雨:遗憾,我想此时我的心情就是如此。不能随队参加世锦赛作为我本人来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不过同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一件事情。从归队之后,我一直在积极地恢复训练,但是你们也知道有时候对于伤病,运动员其实是很无奈的。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却无论如何都跟不上国家队的进度。

  记者:那最终的决定是什么时候做出来的呢?是你主动找到邓华德说的吗?

  朱芳雨:作为我本人来说,肯定是希望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锦赛,但目前我的身体状况很难应付队伍目前备战的强度,通过和教练组的沟通和协商,才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记者:从2001年到现在你已经在国家队征战了九年。这九年里你经历了中国队最低谷的时期,比如兵败釜山,也经历了奥运会上挺进八强和世锦赛上绝处逢生的激动时刻,在这样的一个时刻离开这个队伍,心里有什么话想说吗?

  朱芳雨:在国家队已经很多年了,对于这个集体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我无法参加世锦赛了,但我希望队员们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

  秦风

  铁腕邓帅

  兑现诺言砸碎“铁饭碗”

  邓华德在4月30日上任之初就宣布,国家队从此没有铁饭碗。3个月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这个诺言。

  “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将不会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这是邓华德在上任后第一次发布会上对外宣布的。

  随后他公布了自己的国家队大名单,尽管其中也有妥协的痕迹,但这份名单依然体现了他的魄力,除了大力提拔于澍龙、张博这样的新人外,他还找来了此前被国家队放弃的唐正东、徐国翀,此后又加入了广厦老将金立鹏。

  男篮集训就是一场漫长的淘汰赛,尽管世锦赛12人名单尚未出炉,但朱芳雨这样的国家队主力提前出局,令人大跌眼镜。

  截至目前,国家队已经淘汰了14人。邓家军的内部竞争无疑是近期国家队中最为激烈的。 长明

  被邓帅淘汰的国手名单

  朱芳雨、张博、张庆鹏、杨鸣、韩硕、韩德君、张松涛、金鑫、李伟、孟铎、徐国翀、龚松林、张伟、德勒黑

  伤痕累累

  朱芳雨多年征战三度重伤

  第一次:腰部重伤

  朱芳雨第一次重伤是2003年8月8日在南京与墨尔本老虎队热身赛。朱芳雨在比赛中腰部软组织受伤,没想到这一次受伤,竟然会给朱芳雨的职业生涯埋下巨大的隐患。从此,他就饱受腰伤的困扰,而且总是反复发作。

  第二次:膝盖碎骨

  2004~2005赛季,朱芳雨在常规赛中不幸扭伤膝盖。当时只是简单处理,这也给之后膝盖伤势加重留下隐患。2007年他不得已去香港手术,从右膝盖取出一片二指宽的碎骨。但随后在10月份的NBA中国热身赛中,他再次不幸撞伤膝盖。

  第三次:右手小手指受伤

  朱芳雨右手小手指受伤,还得追溯到2007年斯坦科维奇杯与澳大利亚的一场热身赛。当时的情况并不严重,但在接下来一个赛季的CBA联赛中,他的手指伤势不断恶化。今年5月,朱芳雨才飞赴香港治疗,手术把一些撕裂的韧带残留进行了处理,还安上了一颗钢钉。 长明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