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联赛8年后重开虎头蛇尾 国手喊累羽超票房惨淡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5日16:08

  首届羽毛球超级联赛已近尾声,半数球队已结束征程,其中广州粤羽羽毛球队以联赛第六名超额完成保级任务。停摆8年后重开,联赛打了几个月后有些后劲不足,近几场比赛冷冷清清,有几分虎头蛇尾之感。

  锻炼新手,联赛初见成效

  开赛之初,如何平衡国家队和地方队的训练和比赛,一直困扰羽协及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这一难题至今没有答案,国家队队员仍然疲于奔命。以广州队的“外援”、国家一队球员郭振东为例,参加联赛4个月,先后登场25次,成了最忙碌的空中飞人。往往比赛打至凌晨结束,几个小时候后他就得搭乘最早的班机飞回北京。“其实像我这种需要兼项的球员,在球场上的消耗已经非常大了,但消耗在路途中的精力和体力更难恢复。”他在国家队的搭档、江苏队的徐晨同样十分苦恼:“感觉永远在赶飞机,每个周末不是在打比赛,就是在飞机上。来回一次路上就得花8个小时。”如今距巴黎世锦赛开赛只有十几天,国家队队员如何尽快恢复体力,成为一道难题。

  地方队队员倒是尝到甜头。在广州队员邱红的回忆中,除每年的全国锦标赛外,能上场对抗的机会少之又少,更别提和国手交手。“过去除了既定工资外,我们很难通过参赛赚取奖金,但现在我们跟俱乐部签订一份出赛合同,不同等级的运动员可以拿到相应的报酬,倘若帮助球队获得胜利,俱乐部还会有相应的奖金作为奖励。更重要的是,羽超联赛让我们有更多参赛机会。”曾击败王仪涵而大出风头的邓旋也认为能与国家队队员交手非常难得,无论自信心还是技术都得到了提高。开赛之初,李永波就曾明确表示:“恢复停办8年的羽毛球联赛,是为了能够提高地方队教练和队员的收入,拉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从这点来看,联赛是收效了。

  赛制失当,观众审美疲劳

  不过,赛制一直是争议焦点。两周三赛的频率以及常规赛、季后赛的设置都受到抨击。

  李永波曾到广州、深圳和青岛等地观赛,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紧密赛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两周三赛,其中有一周是双赛,对队员的要求很高,影响也很大。所以我们在明年的联赛中会取消一周双赛,只在周末安排一轮比赛,让运动员能够劳逸结合,在不疲劳的情况下更好地推动联赛的发展”。

  广州粤羽主帅张新广对一周一赛也相当赞成,但又认为:“季后赛的设置有些不太合理,比如说,在现赛制下,上海队常规赛一场未胜排名垫底,但若在季后赛击败浙江队,就能一战翻身,获得联赛第六。这对常规赛排名第四、取得九场胜利的浙江队来说并不公平。”另外,广州与湖北在季后赛相遇,两队在5天内辗转两地打3场比赛,其中双打主力李锐和郭振东不得不在5天内六度上阵,而且冗长的比赛、几乎相同的对阵,也容易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张新广建议取消季后赛,常规赛直接决出最终名次。倘若两队胜场相同,才有必要打附加赛。

  票房惨淡,联赛推广困难

  首届联赛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比预期相去甚远。

  在广州,除联赛首役主场设在军区体育馆有近八成的上座率外,后来的主场赛事是一场不如一场,上座率没能超过预期的五成,而且大多是持赠票入场。记者曾向羽协工作人员了解主场搬迁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是场租太贵,负担不起。

  赛场内很难找到记者席,就连一张可以放置电脑的工作桌都难找到,更别提上网发稿,加上比赛动辄打到凌晨才结束,结果实地采访的记者屈指可数。记者稀少,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不了了之,不少球员就连混合采访区也懒得走。到联赛后期,球员在场内打得轰轰烈烈,场外却是观众稀少,记者也不愿捧场,联赛日显冷清。

  广州粤羽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表示,广州的主场经营和推广在8个俱乐部中名列前茅。国家乒羽中心羽毛球二部部长任春晖在考察后认为广州赛区最规范。“广州羽协最近还受到了中国羽协的委托,希望能够为羽超联赛起草一份赛场布置以及体育展示的细则,这预示着广州粤羽主场将成为各个分赛区的模板”。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雷力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