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巴萨鸟巢战国安背后藏玄机 六冠王京城狂练内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姚远
2010年08月06日01:32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姚远 8月5日 工人体育场报道)北京时间晚19点,巴萨全队在工人体育场进行了他们抵达北京后的首次训练。本次巴萨中国行和以往豪门球队来华的商业比赛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六冠王在北京逗留的这四天时间里,除8月8日晚与国安的鸟巢之战外,还安排了6次训练,其中有两天都是一天早晚两练,这也创了豪门来华商业赛之最。

  其实这也并非红蓝军团要特意体现自身的职业性和自律性,也是迫于新赛季前赛程安排的紧迫。由于球队在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20日才结束假期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再加上参加世界杯的国脚们都还要有更长的假期,瓜帅一时间连11名一线队球员都凑不齐,也不得不老早就从B队整掉了17名青年球员“救火”,这也难怪出现在北京的会是如此“11+17”的28人庞大阵容。

  此外,在打完和韩国K联赛明星队,以及与北京国安的两场商业热身赛后,球队要马上赶回巴塞罗那,备战当地时间14日客场与塞维利亚的首回合西班牙超级杯的比赛,这也将是巴萨新赛季首个要争夺的冠军头衔。更杯具的是,在博斯克刚刚公布的西班牙友谊赛大名单中,之前巴萨的8名西班牙国脚中,除了世界杯决赛打入制胜球的伊涅斯塔,其他7人全部入选。这也就意味着,巴萨的这7名绝对主力还要在西班牙当地时间8月11日代表斗牛士军团参加与墨西哥的国际友谊赛。难怪巴萨新上任的体育部主管苏比萨雷塔,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会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而瓜帅也曾在博斯克的名单公布前,对记者打趣的说道,“我希望文森特(博斯克)最终至少能给我留下7名球员,因为这样我才能保证比赛正常进行”。

  由于以上种种的困难,也让巴萨此次的中国行增添了更多的备战气息,4天6次训练一场正式比赛,根本难以想象这会是一支世界顶级豪门的商业比赛秀,就像当晚在场的西班牙记者向搜狐记者抱怨的那样,“我们根本不关心与国安的这场比赛结果。你要知道,巴萨的7名国脚刚归队两天,就要赶到马德里,然后马上又要随国家队飞赴墨西哥踢友谊赛。而这场比赛三天后又要随巴萨奔赴塞维利亚,打响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比赛。他们要忍受高温气候,以及长途跋涉的疲劳,并且去争夺新赛季的首个冠军奖杯”。

  的确,从巴萨抵京后的首次训练来看,瓜帅根本没有因为商业比赛而降低训练强度,并且看得出老瓜的心思也没有太多地放在国安身上,对于一向谨慎有条理的他来说,巴萨主帅很清楚他真正要面临的大考是什么。4天的官方行程里,巴萨全队甚至没有安排一次像逛秀水这样的外出游玩活动,相比一年前国米在京征战超级杯,穆狂人还亲自带队游了故宫、逛了秀水,而一年后为了一场商业比赛的巴萨,却一个游玩活动都没有提上日程。可见瓜帅此番醉翁之意定不在酒,国安必然不是他备战的真正目的,一周后的超级杯首回合才是真正考验他的新赛季首个考试。尽管刚刚踢完了韩国明星队的比赛,再加上飞行的旅途劳累,以及来到中国的调整时差问题,但巴萨全队在抵京后的首次训练依旧没有任何懈怠。

  在简单的进行了慢跑等热身练习后,瓜帅立马将全队24人(除守门员外)分成了3大块,每8个人一组,并细化分成3-3-2,进行圈抢。其中3人3人一组,其他两人是自由人,进行不断交替的5V3圈抢练习。并且倒球方3人中的1人可以站在圈中,和其他3人组成的抢断方混编在一起,辅助倒球。而另外两个类似自由人的球员,始终在辅助倒球一方的3人倒球,如果抢断方和倒球方因为抢到球后交换角色,两名自由人始终辅助新的倒球方。这种训练方式其实在国内球队现在也逐渐普及,但从巴萨这种圈抢的细节处理来看,六冠王在强度和难度上明显高出不止一个等级,他们在运转球的速度和频率上,全队质量相当之高,让在场的记者看得也是目瞪口呆。你要知道这还是没有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等西班牙国脚在场的情况下。

  更加细节化的是,在每进行了10几分钟高强度、激烈的圈抢对抗后,瓜帅会让球员们边休息调整,边更换每一组的成员配置,让这三大块球员互动起来,交替交手,以适应不同风格和强度的对抗,好让球员们时刻保持新鲜感和警惕感。最终,在进行了半个小时3、4轮的大面积交替轮换后,瓜帅才结束了这项练习。随后便又将球员们分成三部分分别进行针对性训练。梅西、阿尔维斯和刚刚伤愈的巴斯克斯,在助教维拉诺瓦和其他三名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单独的恢复性训练;以平托为首的三名守门员单独训练;其他剩余的球员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围成一大圈进行各项身体恢复训练。至此,巴萨抵京后的首训也基本完成,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瓜帅和他的团队让中国媒体记者和球迷们看到了纯粹的巴萨哲学、西班牙足球的精髓,红蓝军团也并没有之前媒体所担心的那样,因为是公开训练,又是抵京后第一次训练而有所保留和隐藏。最后还是像西班牙记者们反复强调的那样,“他们真正的目的和考验一直都是在为一周后与塞维利亚的比赛做准备”。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