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集体“造反”生效 足协取消公开处理的裁判做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06日05:14

  一周内国内足坛连续三次袭击裁判的暴力行为,俨然将这类事件演变成了社会事件。值得注意的是,足协在3日开出的一系列罚单中,已经没有再对裁判进行公开处罚。本赛季第一阶段实行的裁判管理办法已有重大调整,公开处理裁判的做法正式寿终正寝。正是由于裁判“集体造反”带来了规定的改变,足协裁委会决定在世界杯后的联赛中不再公开处理出现判罚失误的裁判。

  公开处罚有效果?

  不靠谱!

  在裁判管理方面,“韦内阁”在本赛季第一阶段中实行了多项新规:一是由俱乐部公开评议裁判,凡通不过俱乐部评议的裁判都失去执法资格;二是每场比赛由委派改为抽签确定执法裁判;三是提前三轮确定执法裁判;四是公开处理执法出现失误的裁判。在这当中,公开处理犯错裁判引来的争议最大,而裁判圈内对这一规定的“控诉”声最高。在香河举办的中超、中甲裁判员培训班上,由于众多裁判的极力反对,中国足协裁委会最终取消了这一制度。

  大多数裁判都表示,这一规定不仅不符合国际足联章程,而且对裁判本身的威严损害极大,就是对裁判员本身的日常生活也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一名执法中超的国际级裁判就说了一段亲身经历:“我在一场中超的比赛上出现了误判,把一个越位球判为有效进球,随后这一次判罚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在我回到工作岗位上之后,我单位至少有50名同事询问我那次判罚到底是怎么回事,对这些询问的人,我一一承认那次判罚确实是我本身的失误,道歉做了50次。”

  但跟下面这位比起来,前面那位老兄只是小巫见大巫。一名高学历裁判曾在甲A、中超执法过多场重量级比赛。但此人运气太差,在出现一次技术性失误后,恰逢中国足坛反黑扫赌,被视为“黑哨”,处以停赛处罚,舆论也大加责骂。“原本这名裁判的妻子不关注足球,可是那一段时间他妻子单位的许多同事都在议论这名裁判在吹黑哨,这名裁判的妻子听到种种非议后也忍不住质问丈夫,这名裁判在这个时候原本就有极大的心理压力,情绪非常不好,结果话不投机,夫妻俩大吵过后离婚。妻离子散啊。”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道。

  中学水平评议员?

  太荒唐!

  新规中评议裁判的评议员也成了争论的焦点。“既不具备学术权威性,又没有极高的实践能力,甚至连语言表达能力都不过关”,这是一名曾执法中超的裁判对裁判评议员的印象。

  据这名裁判透露,现在的足协裁委会裁判评议委员会里,有人只有中学水平,也没有专业足球运动员的经历,“让这样的人担任裁判评议委员会委员,去评议像孙葆洁这样的国际级老裁判,那不是开玩笑吗?”

  他还表示,对中国足协来讲,管理好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挑选什么人担任裁判评议委员会委员应该不难吧。别的不说,目前这些执法中超的裁判员中,有的人学术和身份背景都很高,比如孙葆洁是清华大学足球专业教授、张雷是辽宁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陈红辉是暨南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赵亮是深圳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你要组织、管理好这些裁判,起码裁判评议委员会的委员必须具备学术权威性或极高的实践能力,不然在对裁判本身的处罚上难以服众。”

  都是裁判惹的祸?

  不见得!

  足球场上的裁判本应是公正执法,正义之士的代名词,但如今在人们的心目中,足球裁判早已没了先前的威严。一周内频现殴打裁判现象,裁判一时间成了高危行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裁判的威信和尊严都哪儿去了?

  平心而论,中国裁判自身的问题是不少。他们抵御不了外界诱惑,做出了一系列违反职业操守甚至法律的事,这当然是让中国裁判威信扫地的重要原因。但是,所发生的一切难道都是裁判的错吗?恐怕也不见得。足协对裁判的指使和纵容更让其有苦倒不出。撇开“官哨”的存在不说,更多时候,裁判们很容易就成为足协官员推出来“解决”问题的替罪羊。前一阵在江苏舜天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国安队的两名球员同时穿着同号球衣上场比赛。东窗事发后,裁判理所当然地成了足协惩罚的第一“被告”,甚至是唯一罪人。从中获利的国安队,足协官员却只字未提。

  此外,本赛季足协推出的“抽签决定裁判”的举措,弊端也是显露无遗。以孙葆洁为例,作为去年的金哨,今年联赛前三场比赛却看不到他执法的身影,因为抽签本身有很大的偶然性,最优秀的裁判不能执法比赛,那些年轻、执法经验少的裁判在能力和经验方面无法与金哨们相比,这也为围攻裁判埋下了隐患。但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却在“抽”身而退后,顺便逃掉了自身的管理责任。

  实习生 张梦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