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新华日报:中超版“官逼民反”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汪滢
2010年08月06日11:49

  “如果退役能够唤醒中国足球的话,我愿意选择退役。”这是年逾而立的孙继海接到足协的处罚决定之后的心声。这个处罚并不重,停赛三场,罚款15000元,但孙继海的反应却似乎有些过激。

  孙继海在英国踢了好几年,没有听说他与裁判交过手,坏孩子李玮峰在韩国的K联赛成为不折不扣的劳模,难道真的有所谓橘生淮南的问题?如果是那样,我们就应该对球员和俱乐部的生态环境、特别是裁判争议的处理机制进行反思。中国足协的裁判争议处理机制有没有问题,我不敢妄下断言,但自家人断自家案,胳膊肘总是不会往外拐的,医患纠纷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以往医患之间发生是否构成医疗事故的纠纷,鉴定的人员几乎全部是同样来自医疗机构的医生,这样的鉴定结果不言自明——不构成医疗事故。可是当鉴定小组的成员换成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媒体从业人员时,结论立刻会大变样。球员、俱乐部与裁判之间的矛盾同样如此,如果换成了足协之外的人来评判,受处罚的会不会还只是球员和俱乐部?

  布拉特站出来向墨西哥队道歉,说明他已经意识到了误判对球队的伤害。中国足协一张接一张地向俱乐部和球员开着罚单,说明完成了打黑的中国足协依然在全力维护着裁判的权威,中国的联赛赛场上难道真的就没有误判吗?让那些遭受了误判伤害的球队再接受足协的罚单,无疑有伤口上撒盐的味道,韦迪至今有没有一次因为裁判误判向俱乐部道歉?无能为力的小民面对横加的压迫,除了“以头抢地”,大概就只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了,这就是所谓的官逼民反,也是中国足球场上针对裁判的暴力越来越多的原因。

  孙继海要退役,说明他寒心了。无独有偶,前两天,有一家俱乐部也曾因为裁判问题公开宣布考虑退出。无论是官逼民反还是官逼民退,最终受伤害的都是中国足球,难道我们就不能革新我们的裁判争议体制,让俱乐部、球员也有个说理的地儿吗?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