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李元伟:朱芳雨未来有机会 邓华德让男篮有血性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8月06日14:29

  李元伟的《篮坛风云路》早在今年6月便已结集出版,其内容已无需赘述。事实上,对于中国篮球的现状,才是李元伟昨天访谈中的核心问题。与苏群面对面,李元伟大方地说到了联赛发展,说到了新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说到了中国男篮,说到了姚明,说到了刚刚被国家队裁退的朱芳雨,还说到了他自己。

  关于联赛

  “不能因为国家任务,或者国家队的集训,就随意去压缩联赛赛程或采取其他一系列措施。”

  搞中国篮球也好,搞CBA联赛也好,一定要按规律办事:篮球运动的发展规律,还有市场规律。

  我们的目的是搞职业联赛。把职业联赛搞好了,自然会解决很多目前影响中国篮球水平提高的问题。但既然追求的是职业联赛,就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把联赛按照市场规律弄好了,运动技术水平自然就会上去。搞好职业俱乐部,实际上是为国家队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CBA联赛在大家心目中还是一个健康的积极向上的联赛。但其实CBA联赛还有危机,还有问题。CBA联赛坚持的方向是什么,要走什么路?管理者是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职业化的道路,还是回归原来的那条路?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前途。但我们不能因为国家任务,或者是国家队集训,就随意去压缩联赛赛程或者是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这些起不到提高国家队水平的作用。

  关于邓华德

  “(邓华德让)这支男篮队伍体现了斗志和血性,以及压倒一切对手的气魄。”

  邓华德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教练。他带上海队短短一年,这支队伍就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邓华德的功劳,也反映了他的能力。

  在国家队当主教练短短几个月时间,中国就有了新的变化。在我看来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这支男篮队伍体现了斗志和血性,以及压倒一切对手的气魄,他塑造得非常好。第二点,在斯杯上中国男篮表现的防守能力,个人防守和全队防守能力的提高,我相信邓华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上面这两点,跟2009年天津亚锦赛时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关于中国男篮

  “姚明说他不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他讲的是实话。”

  现在男篮就在做没有姚明的准备。这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准备。

  2008年奥运会前,2月份,我接到尤纳斯的电话,说姚明又伤了。(这个消息)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有没有姚明,我们都要打好北京奥运会,没有任何退路。那时候尤纳斯表现得也非常职业,他说:姚明这个时候伤,总比他到了奥运会开赛前伤了要好,那就准备两套方案,一套有姚明的,一套没有姚明的。现在,邓华德也在做同样的准备,因为这是客观事实。

  姚明说他不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他讲的是一句实话。

  关于姚明

  “对于姚明这样的运动员,不能光提要求,要设身处地替他考虑。”

  姚明确实也有他具体的一些情况,尤其是伤病。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姚明才真正上去打,而且一边打一边摔跤,我们看着他,非常替他担心。你看到对西班牙那一场,后面他就打不动了。但在逐渐恢复之后,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对中国男篮的影响也是巨大的。2009年,姚明的脚又伤了,又动了一次手术,对他来说确实(很艰难)。他的职业生涯到底能持续多久,我们只能观望。

  对姚明这样的运动员,一定要给他一些特殊的对待。不能光提要求,要设身处地替他考虑,同时要帮他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有利于他的健康,有利于职业生涯,也有利于他在国家队里面发挥作用。

  关于朱芳雨

  “朱芳雨这次不参加世锦赛,并不意味着以后也没有机会。”

  每个教练都有他自己对于队员的一些标准,哪些队员能够符合他的战术思想,能够体现他执教的特点或者是他所希望队伍的打法,有他自己的要求。

  朱芳雨无疑是中国男篮非常有价值的球员,近几年世界大赛里面,他立下不少功勋。但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伤病问题,包括其它一些方面,终究是会带来一些影响的。朱芳雨因为归队的时间短,他能不能够跟上队伍实现邓华德对队伍的要求,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朱芳雨这次不参加世锦赛,并不意味着以后他没有机会。我相信只要他自己有追求,中国男篮应该有他的位置。

  关于自己

  “我是一个知识分子、政府官员和改革家的综合体。”

  我认为我们的联赛,包括中国篮球长期以来缺少一种战略的思考和规划,所以很容易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当时制定“北极星计划”,实际上就是为职业联赛的发展绘制一个蓝图。当然不仅是蓝图,因为它涉及到远期、中期、近期,近期怎么做,还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路径、步骤和方法。

  我是一个知识分子、政府官员和改革家的综合体。我既有知识分子追求理想、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好的愿望,又有政府官员的位置,同时着力于推动改革的行动。但五年的时间太短了,很多事情只是开了一个头。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