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钟南山:亚运是全民动员 志愿者是崇高人格标志

来源: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2010年08月06日14:55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8月6日报道 8月3日,亚运志愿者形象大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亚运倒计时100天是动员令,亚运会已经进入全民动员的状态。钟南山还表示,志愿服务是最善良、最崇高、最纯洁的事业。他呼吁市民一起行动起来,成为亚运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亚运志愿服务,让生活的这座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美好。“让广州亚运会像北京奥运会一样成功”,钟南山院士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亚运,共同参与亚运志愿服务。

  钟南山将做好亚运志愿者表率

  “今年以来,我们都可以看到广州的灰霾天一天天减少,珠江水变清了,交通调整也取得很好的效果。”钟南山也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关于亚运医疗保障方面,全市已有38个定点医院站点也与各个比赛场馆联系挂钩,力求在比赛期间,力争30分钟内赶到现场。”“还有,即将在9月1日生效施行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为绿色亚运做好准备。这是给全国人民关心广州亚运、关注广州亚运的信号。”他说。

  “现在的氛围已经让人感觉到浓厚的亚运会人文关怀了。”钟南山说,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各方宾客将感受到广州人的好客与热情,“广州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最重要的是体现人心、人的关怀。”身为亚运志愿者的钟南山表示,90多万的志愿者申请人数说明广州市民参与亚运的热情,志愿者们将会为亚运贡献出最大的努力。“虽然我是年纪比较大的志愿者,但我一定会亲身参与各类亚运医疗志愿服务,把亚运志愿精神传播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和游客。”钟南山说,作为一名亚运志愿者,他将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和广大市民一起当好亚运东道主。

  志愿者是崇高的人格标志

  日前,钟南山受聘为亚运志愿者形象大使,谈及自己如何看待志愿者这个身份时,热心公益的钟南山脱口而出:志愿者是崇高的人格标志。

  钟南山坦言,“对于‘志愿者’这个身份,我的理解是‘奉献’。一个人的爱心要付诸行动,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志愿者’。”近期,钟南山刚刚出差回来就赶到广州医学院,为该院选拔出的亚运会、亚残会学生志愿者代表讲第一课。作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钟南山也道出自己心目中“志愿者”必备的四大素质:爱心、能力、宽容、技巧。

  首要是“爱心”,“如果你将每个需要服务的人都看作你的亲人,你就会具备很强的主动性和热情。”其次是“能力”,而这需要通过培训获得。第三项素质是宽容,钟南山强调:“你服务的对象不一定很理解你,可能态度也不太好;但作为志愿者,你必须要去理解他们。”他进而指出第四项素质“技巧”,“比如说,有的观众特别着急进赛场,你要懂得心理疏导的技巧去和他打交道,帮助他。”

  志愿者应付出不求物质回报

  为赛会、为他人服务,志愿者又能够获得什么“回报”?“在物质上,志愿者不应该求回报。”钟南山深有体会地说,“当了志愿者之后,是可以得到收获的。”他曾勉励志愿者,“收获的是找到你的人生价值,一个集体因为你的付出、奉献而得到了快乐和进步。”钟南山说。

  “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你会得到感谢和称赞;如果你一生都能坚持做好事,那么你会得到很多很多的朋友。”钟南山这样总结志愿者的“回报”。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