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篮球报:中国男篮回归平常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08日09:39

  徐济成·新华社高级记者

  “中国男篮就是亚洲的NBA。” 这是2010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后,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的评价。去年中国男篮在亚洲锦标赛中18分不敌伊朗,那是马蒂奇第一次担任伊朗队的主教练,他的球队在决赛中“出乎意料”的以70比52大胜亚洲老牌冠军中国男篮,这让中国篮坛自己都产生了摇摇晃晃的感觉,“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从来就不是亚洲一流球队”的自残结论都敢当面抛给媒体。

  11个月后,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两胜没有哈达迪的伊朗男篮,第二战似乎是故意论证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输给伊朗,中国男篮上半场竟然落后伊朗10分,然后下半场用28分的大逆转再次击败伊朗,于是有了本文开篇马蒂奇的那句由衷的评论。

  中国男篮击败伊朗不是因为姚明回来了,而是因为姚明的雇员、上海东方大鲨鱼的主教练邓华德入主了中国男篮。这位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一没有名气,二没有亚锦赛和世锦赛以及奥运会的执教经验,但还是用“以不变应万变”的中国兵法古意,两次证明了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绝对统治地位和实力。

  2010年的中国男篮,就像他的美籍主教练一样,并没有太多的天赋和资本可言。但这支正在转型和换代的中国男篮,用顽强和有效的防守——篮球最根本的制胜要素,让斯杯的三个对手都感受到了这支球队的强硬。虽然一分不敌澳大利亚,四分惜败斯洛文尼亚,但中国男篮并没有使出全部的进攻实力,一场雪藏了王治郅,一场限时使用了易建联。邓华德执教的中国男篮,把斯杯的胜负完全抛在了脑后,把目光锁定在了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把时间用在了非主力国家队试训选手的身上。宁静致远,目光远眺,这一次,从篮管中心到主教练,从媒体到球迷,大家都不再浮躁,显现出了一分难得的自信。

  这种自信是过去11个月里中国男篮一度最缺乏的元素。去年亚锦赛、斯杯和东亚运动会的接连失利,曾经一度让中国男篮颜面扫地。这种低迷,当年中国女篮在出色打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界女篮锦标赛之后也曾遭遇过。双料世界女篮银牌得主中国女篮,在1994年秋天的广岛亚运会上不敌韩国,被挤出决赛圈,痛失亚运金牌。随后陷入了长达六年的低迷周期,甚至在亚洲沉沦到第四,失去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权。

  除了主教练年轻、主力队员疲惫、阵容更新换代之外,当年的中国女篮和去年的中国男篮都曾经历过一败再败,败到不再相信自己的阵痛之中。当年中国女篮的主教练宫鲁鸣和今年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都是从“防守为本”重新起步,重新铸造了球队的自信和实力。其实,在胜负之外,竞技场上的平常心最为重要,因为中国篮球的传统和球员的身体条件,在亚洲而言,的确有着别人难以超越的优势和天赋。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