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两年14连胜纪录作古 三大败因博尔特也并不完美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8月08日14:08

  两年14连胜纪录作古

  2008年7月22日,博尔特在斯德哥尔摩以0.01秒之差输给鲍威尔。从那以后两年时间里,博尔特在百米赛道上创造了惊人的14连胜,期间包括在北京奥运会跑出的9秒69,以及在柏林世锦赛上飙出的9秒58。昨天凌晨,还是在斯德哥尔摩,牙买加“闪电”栽了,这一次击败他的是美国人盖伊。他跑出的9秒84压倒了博尔特的9秒97,盖伊以这样的方式证明了他的强悍实力。

  两年首败 14连胜神话终结

  由于腹股沟的伤势,鲍威尔缺席了本次比赛。万众期待的“三英”大战也因此变成了博尔特和盖伊之间的“双雄会”。此前,两人仅在2008年纽约站和去年柏林世锦赛上交手两次,博尔特都是胜利者。第三次交锋,博尔特穿了件花哨的蓝色比赛服,盖伊则是一身黄色战袍。赛前两人击拳致意,此举看起来十分友好,但他们眼神中透露出的“凶光”却表明,这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式的强硬对话。

  起跑前两人姿势各异,博尔特依旧表情夸张地“手舞足蹈”,而盖伊则紧闭双眼,面容严肃,他高举双手,似乎在召唤神灵。比赛进行得并不顺利,前两枪都有人示意没准备好。第三声枪响,巅峰对决终于顺利上演。起跑出众的盖伊迅速占得先机,进入半程,博尔特开始加速,但无奈盖伊前面优势太大,博尔特最终无力回天。9秒84,盖伊以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并获得了一克拉钻石。虽然这距自己9秒69的最好成绩尚有差距,但首次战胜博尔特的意义显然要比取得好成绩更为重要。而9秒97对于博尔特而言简直有些拿不出手,因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百米决赛第二差成绩。

  三大败因 博尔特也不完美

  “你随时可能遭遇失利,你会拥有美好的一天,当然也会遇到糟糕的一天。”虽然遭遇了两年来的首次失利,但牙买加飞人看起来并不十分沮丧。这个24岁的大男孩原本就是个性格开朗的人,一次失利只不过是个小插曲。

  不过,两年来孤独求败的博尔特为什么会输,这倒是个应该找到答案的问题。首先,是比赛中两次起跑意外给他造成了干扰。博尔特是个性自由散漫的天才型选手,在日常生活中,他更像是个患有“多动症”的淘气孩子,在比赛中长久保持注意力对他来说并不容易。而昨晨这场比赛,前两枪都出现了意外。两次起跑不成,博尔特甚至倒地做痛苦状来表达不满。赛后,博尔特抱怨道:“我已经准备好了两次,但是两次起跑都将比赛推迟了,这对我而言就是一种骚扰。”在这种“骚扰”之下,博尔特很难对比赛投入全部注意力。一个心有旁骛的博尔特自然无法发挥出他的真实水平。此外,博尔特起跑不好的软肋依然存在。博尔特本来就不是以起跑见长的选手,在以往比赛中,我们总能看到他后来居上,在中后程强力“超车”的场景。步幅大、步频快才是博尔特制胜的法宝。在这场比赛中,博尔特起跑反应速度只有0.176秒,排在所有选手的第6位,比排在第三位的盖伊慢了0.012秒。起跑上吃亏如此之大,加之注意力不够集中,他的失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了解,博尔特现在并不只练百米,200米、400米、甚至跳远都是他的训练内容。博尔特还放话说,在伦敦奥运会上,他有可能去尝试400米和跳远两个项目。而训练不够专注和系统,则是博尔特此战失利的第三个原因。赛后,博尔特也坦言自己过于放松了。他说:“我也并非不可战胜,今年没有田径大赛,我比较放松。如果今年你不能战胜我,明年就没有机会了,因为明年又是世锦赛年。”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李碧辉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