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趣评奥运与世博的“前世今生” 两大盛会有情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8日08:17
  新华网上海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俞菀)8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正逢上海世博会开幕100天。有趣的是,当今世界的两大盛会,还有一段难分难解的“情缘”。

  将历史回溯至1900年,会发现当时的人们对世博会趋之若鹜,对奥运会却几无所知。事实上,1900年巴黎奥运会作为刚刚诞生不久的现代奥运会,是在巴黎世博会期间举办的。跟已经举办了半个世纪的世博会相比,奥运会犹如巨人身边的婴儿,只是世博会的附庸。

  1900年巴黎世博会从4月一直持续到11月,巴黎奥运会只是博览会活动的一部分,好比今天世博会上举办的某个“国家馆日”或“活动周”。从5月延续到10月,巴黎奥运会没有开幕式也没有闭幕式,所有比赛的海报和门票上都只注明是巴黎1900年国际博览会的节目,不见“奥运会”字样,连奥运会奖牌上出现的也是“1900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致使一些运动员甚至始终都不清楚自己曾经参加了巴黎奥运会。

  此后两届奥运会,依然和世博会一起举办。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期间开幕。尽管本届奥运会首次开辟了专门的比赛场地,配备了良好的设施,拥有一系列受欢迎的项目以及相当数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但运动员并不代表国家,奥运会本身也仍然笼罩在规模宏大的世博会光环之下。

  意外的是,为了扩大奥运会的知名度,此次主办方邀请了当地土著人来参加奥运项目,结果“比赛”变成了当地居民的本土爬杆“表演”,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参观者,不仅为这一届奥运会带来了知名度,还给世博会带来了声望。

  与1908年英国伦敦世博会一起举办的第四届奥运会,已经相当规范,不仅有了正式的场馆和比赛项目,还第一次出现了开幕式。在博览会140英亩展览区中的一个体育馆里,奥运主要赛事吸引了大量参观世博展览的观众前去观看,给主办方带来了超过十万英镑的收入。

  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扩大,从1912年的第五届奥运会起,它不再与世博会同时举办,而是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世博会与奥运会的“青涩情缘”就此告一段落,但它们相互之间的潜在影响仍在继续。不少国家在举办了世博会后相继承办奥运会,有的城市则荣幸地在不同时期分别留下了世博会与五环旗的影子。加拿大蒙特利尔于1967年举办世博会,随后又于1976年举办了奥运会;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帮助韩国把1993年世博会“带回了家”。

  一个有趣的故事是,2005年巴黎在与伦敦争夺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失利后,整个法国黯然神伤。但如果巴黎人稍有记忆力,应该记得105年前,其奥运会的计划被世博会组织者斥为“无聊透顶”。体育史学者安德烈·德雷文甚至说:“这是一届被人遗忘的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尽管当年也苦恼,但其实他明白:希望借世博会的巨大魅力,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在那个年代,世博会的影响力,堪称“无与伦比”。

  如今,奥运会与世博会陆续来到中国。在这个古老而又崭新的国度里,两大盛会将人类文明的成就与理念带进了家门,更将这个国家和城市的魅力呈献给世界。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