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解读金晶:从“最美火炬手”转变“世博大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8日08:17
北京奥运火炬手金晶手持火炬传递(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吴霞)今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纪念日,恰逢上海世博会开幕100天。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际,曾经的“最美丽的奥运火炬手”、今日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世博生命阳光馆爱心大使”金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细细讲述了她的奥运情与世博缘。

  从奥运到世博:“人生抱负不残缺”

  2008年4月7日,金晶在巴黎传递奥运火炬过程中,用身体保护火炬,成为感动世界的中国女孩,被誉为“最美丽的奥运火炬手”。现在,坐在上海徐家汇一家咖啡厅里的这个女孩扎着马尾辫,笑声爽朗,说起话来一串连着一串。

  “那是我人生的一个大转折,让我一下子成为关注的焦点,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回想起当初的经历,金晶觉得终生难忘,“但很快我就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奥运会让我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也为我创造了一个舞台,让我在各种公共场合展示自己除了体育之外的文艺才能,并发现自己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2008年12月7日,金晶当选第十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5月4日,金晶在北京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6月21日,金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前夕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回顾自己走过的这两年,金晶表示:“大家给予我这么多的称号,这么多的荣誉,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在她的入党志愿书上,金晶写着:“虽然身体残疾,但我对人生的抱负却并不残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世人展示80后中国年轻人的风采与风貌。”

  从“鸟巢一代”到“海宝一代”:中国志愿者在成长

  从奥运会到世博会,从热情周到的“鸟巢一代”到活泼可爱的“海宝一代”,“志愿者”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作为世博会志愿者队伍的一员,金晶认为不仅社会对于“志愿者”的关注越来越多,志愿者队伍本身也在不断成长。

  “我记得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志愿者们都特别热情,做到每个人的服务都充满善意,让整个社会对志愿者有了非常好的印象和认识,”金晶说,“而且,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人都非常珍惜为奥运会服务的机会,觉得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多。”

  而与奥运会相比,持续时间要长很多的上海世博会对志愿者的考验更大,但这并不影响被昵称为“小白菜”的世博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些志愿者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服务还非常主动。”金晶说,她有一次在世博园西班牙馆门前等候来自都江堰的地震致残儿童参观团时,看到有一些志愿者特别主动地去询问游客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帮助游客解答各种问题。

  说到这里,金晶还特别呼吁大家也要善待志愿者。“"小白菜们"为游客提供了热心周到的服务,做到了"以人为本,服务贴心",我们也应该对他们更贴心一点,因为他们的工作很辛苦。”

  金晶现在担任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会副主席,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也希望继续投身志愿者工作。金晶也注意到,现在的志愿者服务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她希望能建立一个长期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那些想为社会服务的朋友提供一个平台”。

  投身公益:用创意吸引年轻人

  越来越多地被社会所关注,也让金晶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公众形象来推动社会公益。

  “我之所以拍摄《爱上海,从我做起》的公益宣传片,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的城市虽然硬件发展很快,但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仍需加强。这组公益片播出之后,很多人跟我说看了让人感觉很亲切,也很有教育意义。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广告来带动更多人爱护城市环境、注重文明素养,”金晶说。

  事实上,金晶从2007年还没成名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公益组织的活动了。“我记得那是2007年圣诞节,我参加了一个与青年公益组织合作的活动,向偏远山区的小朋友们捐赠圣诞礼物。我捐出了自己2002年韩国釜山第八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吉祥物,一只可爱的小海龟”。

  现在,金晶还客串起了公益节目的主持人。她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的半个月里,自己一直在日本和台湾拍摄一档电视公益节目。“我在这档节目里担任主持人,不仅向社会倡议保护棕熊,而且还和台湾当地的慈善机构合作,拍摄盲人打高尔夫球的节目,并看望了残疾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我自己还赠送给小朋友们10个海宝娃娃,邀请他们来上海看世博会。”

  在金晶看来,公益活动也是有要求的。一些公益活动尽管也能收到一定的社会效果,但如果过于注重宣传,或者变得太过于商业化,其实并不是好事。她表示,自己在参加公益活动时,“心里总有一把尺”,只要是真正着眼于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公益活动,自己会乐意参加。

  如今,金晶在公益事业上还有了更长远的打算。“公益也需要创意。我接触过一些青年公益组织,他们都有很好的想法,而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很多年轻白领参加。这些组织让我很受启发,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建一个属于年轻人的公益网站,通过有创意的设计、组织有创意的活动,来吸引更多的人自愿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