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王桂芝欲为女篮扛起大旗 带国青平历史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8日17:37

  王桂芝率领的U17中国女篮载誉回京已有1周多时间了,和U17男篮回京时的热闹场面不同,到机场迎接国青女篮的媒体并不多。作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王桂芝虽然也很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这支中国青年女篮,但她更在乎的,却是手下的这些孩子,以后能够真正承载起中国女篮的未来。

  王桂芝,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确实,作为老一代国手,她的名字不如郑海霞、丛学娣、宋晓波那样家喻户晓。而在退役之后,王桂芝也没有走向台前,而是继续默默地做着幕后工作。“我从1999年开始出任中国少年队的主教练,一直从事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工作。后来又出任辽宁女篮的助理教练。我在辽宁队工作了5年后,调入国青女篮担任球队的主教练。”王桂芝告诉记者。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王桂芝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女儿,那就是现役国家女篮的后卫杨半伴。2008~2009赛季,辽宁队夺得WCBA总冠军,当时杨半伴是球队的主力后卫,而王桂芝是球队的助理教练,辽宁队的夺冠也成就了一段母女同获总冠军的佳话。

  之后,王桂芝上调到U17国家队,出任球队的主教练,用王桂芝的话说就是,“我出任这个位置,总局领导、中心领导都是一致同意的,因为我从事了很长时间青少年篮球的工作,对这方面非常了解。虽然当时出任这个球队的主教练,肯定会面临世锦赛的压力,但我心里还是有底的。”王桂芝说。

  不过,国字号的球队,肯定和地方队不同,王桂芝在出任球队主教练伊始,就把以身作则放在了首要位置上。“我首先要做到为人师表。对于我来说,我没有什么家庭负担。女儿在国家队,丈夫也有自己的事,所以我肯定会全身心地投入。”王桂芝凭借她多年的经验,从基础抠起,开始打造这支青年队。“我对队员还是非常严格和细致的,我给她们的感觉是训练压力很大。但我告诉她们,一个坏毛病坏习惯,很快就可以养成,但好的技术动作,也许需要两三个月才能掌握。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中,她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除此之外,王桂芝还特别强调球队的正气:“在地方队,她们都是尖子,有一些不好的毛病,但这些毛病绝对不能带到国家队来。”王桂芝说。

  不过,王桂芝面对的,毕竟是还不到17岁的孩子。和王桂芝这样老一代的球员不同,这些孩子接触的面更广,思想也更加开放,管理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现在这些年轻球员,用说教式的管理,肯定起不到好的效果。但也不能像成年队那样,完全凭实力说话。所以我要让她们有一种感觉,那就是通过在球队的训练,让她们时刻感觉到自己在进步,时刻感觉到自己有收获,而不觉得乏味。让她们觉得篮球是他们可以追求的事业,这是最重要的。”

  全面细致的工作,使得这支U17女篮在世青赛上取得了平历史最佳的第三名的好成绩,也换来了队员对王桂芝的信任和尊重。王桂芝讲了发生在世青赛上的一个小故事:世青赛输给比利时队后,王桂芝曾指着一个队员骂她球打得像“农民”。其实,我平时并不太指责队员的,我允许她们犯错,只有犯了错,她们才会取得进步。但那天我是真有点急了。其实,她打得不好,一方面,是我的责任—对手因为之前她发挥得出色而对她进行了研究,而我却没有估计到这一点并有所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她打得有点患得患失,所以我让她打了5分钟就把她换下来了。王桂芝说:“这场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自发开了两次会,讨论对西班牙队的比赛该怎么打。就在对西班牙队的比赛开始前,有队员问我:‘王导,我们能喊个口号吗?’我说好啊,她们就聚集在一起大喊:‘东风吹,战鼓擂,我是农民我怕谁!’这些队员确实太可爱了!所以,我很喜欢她们,也很喜欢待在球队里。”王桂芝动情地说。世锦赛后,队员们为了表示内心的感谢,纷纷给王桂芝买了礼物,本届世青赛MVP李梦送给王桂芝的礼物是香水,“我们教练喜欢香水,我就买了送给她。”

  “世青赛对于这些孩子的成长,锻炼价值太大了,”王桂芝感叹道。而如何让这支很有前途的年轻球队,真正扛起未来中国女篮的大旗,也成了王桂芝最看重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女篮的后备人才储备并不令人乐观,这些球员有这么好的基础,她们完全有能力在未来成为像陈楠、苗立杰这样的中国女篮的标志性球员。”王桂芝说。

  当然,王桂芝也指出了这些球员今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这支球队没有太多的高水平的比赛可打。毕竟在亚洲,只有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队的水平比较高,但1年只打4场比赛显然是不够的。如果我们1年能打20场同欧美强队的比赛,就非常理想了。通过本届世青赛,我更加意识到这一点。通过和世界强队的几场较量,我们队员的眼界明显开阔了,在心理和技术上也都得到了锻炼,这里面有些东西,仅通过训练是无法达到的。”

  除此之外,王桂芝也比较担心球员自身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她们来说,成长过程肯定不会是很顺利的。比如现在,我认为她们在文化功底上还是欠缺了一些,她们需要去学习。当然,作为运动员,她们也会遇到伤病,会遇到环境的变化,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如何把握住思想,也是她们真正成才的关键。对事业的追求,不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她们要想成为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王桂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