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刘鹏:足球项目在亚洲乏善可陈 世界杯令人震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0年08月08日18:27
    搜狐体育讯   今天下午,第二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主论坛中发表了题为“建设体育强国、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刘鹏谈到最受世界欢迎的集体球类项目时表示,“我们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在谈到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时,刘鹏用了“令人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刘鹏在演讲中表示,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目标和模式,受到一个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建国后直至改革开放初期,一方面基于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需要,一方面受制于相对落后的发展水平和薄弱的资源基础,我们形成了与此相适应的发展战略和路径,以奥运为平台,集中优势资源,缩短战线,突出重点,取得突飞猛进和辉煌成就,成为世界体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创造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发展模式、发展道路”。

  虽然在大多数奥运项目上中国的竞技体育不断取得突破,但在最受欢迎的一些集体球类项目上,我国的差距依然明显,刘鹏说:“我们要认真研究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冷静分析竞技体育成绩、结构、效率等方面的问题,正视自身的缺陷。那些具有悠久传统和基础地位的体育大项,那些群众喜爱、影响广泛、社会效益强大、市场空间广阔的集体球类项目,我们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有的项目在亚洲也乏善可陈”。虽然刘鹏并未点名指出那个所谓的“在亚洲乏善可陈”的项目,但明眼人都应该看得出来刘鹏的所指。

  在谈到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时,刘鹏说,“上个月刚刚在南非结束的足球世界杯,历历在目。足球运动的大众基础、发展水平、社会影响、文化魅力,令人震撼,引人深思。面对这类项目突出的基础地位、巨大的社会影响、炙手可热的社会效应,我们应当有更高的、更全面的追求。我们要随着中国社会和中国体育的发展进步,对体育发展的目标、方向、布局、策略、体制进行必要的完善,不断提高水平,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竞技体育的更大价值,增强中国体育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这不仅是为国争光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