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巴萨零封国安却露防守命门 短板恐断红蓝争冠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8月09日00:25

    搜狐体育讯 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当你没有进球,错失了胜利,不一定意味着你的进攻有多失败;相反,当你没有失球,在比分牌上零封对手,也并不意味着你的防守有多么的固若金汤。在今晚的巴萨国安比赛之前,红蓝军团21比0保持了对阵中国球队不失球的完美金身,今晚的巴萨国安比赛之后,加泰罗尼亚人依然可以在24比0的数据上感到自豪。可事实呢?如果不是国安的运气欠佳,六冠王球队甚至在上半场就被中国球员敲开大门,原因很简单,这支红蓝军团的防守从某种角度上堪称弱不禁风。

  巴萨的进球在第10分钟到来,但在7分钟前,全场比赛第一次接近改写比分的机会,却来自北京国安。第3分钟,徐亮的挑球过人帮助祝一帆完成凌空吊射,只是被站位不错的平托扑出。显然,开局慢热已经成了巴萨亚洲行的通病,几天前的首尔,韩国明星队同样也在强大的巴萨之前找到了破门良机,并且幸运地利用了平托的失误完成了进球。但加泰罗尼亚的开局慢热只表现在热身赛中?其实不然,对比最近两个赛季的巴萨比赛,瓜迪奥拉在上赛季的绝大多数场次中已经失去了两年前开场即进入“见神弑神”模式的犀利,其结果就是哪怕卫冕冠军能以创俱乐部纪录的联赛积分卫冕,但登顶的过程却生涩无比。那么下赛季呢?要知道,巴萨的对手已经不是豪门菜鸟佩莱格里尼,而是战术大师穆里尼奥——一位曾经在04/05欧冠淘汰赛中利用巴萨慢热开场半小时就打出3比0高分的穆里尼奥。

  慢热或许只是表现在进攻不利,但后防对速度型球队的无解已经是近年来六冠王的顽疾。北京国安在世界足坛版图上毫不起眼,唯一拿得出手的外援之一就是速度见长的马丁内斯。可就是这样一位身价或许还比不上拉玛西亚二队才俊的球员,仅用速度在右路上下冲刺,总能给巴萨后防带来恐慌。第15分钟,马丁内斯后场开始突破后甩开多名球员,从容直传,突入禁区的格里菲斯低射被扑……第22分钟,马丁内斯禁区右侧回传中路,格里菲斯推射踢偏……第33分钟马丁内斯禁区右侧低射被扑……整个上半场,国安的每次威胁进攻几乎都有马丁内斯的“速度”参与,但巴萨后防唯一能够抑制这一点的只有洪元硕——如果不是国安主帅将洪都拉斯人换下,加泰罗尼亚人就将进入被速度折磨的另一个45分钟。这不禁让巴萨拥趸们产生一个疑问:马丁内斯况且如此,瓜迪奥拉的球队将怎么遏制来自欧洲的快马边锋们?

  防线的混乱则是另一个问题。巴萨的前场就地逼抢一直是称霸欧洲的法宝,但现在看来,这把双刃剑带来的后果就是,只要对手能突破这一关,阿苏格拉纳军团的最后一条防线很可能在混乱中自毁长城。在小禁区防守中,北京国安的边路横穿或倒三角传中有好几次都能送到本方后插上进攻球员的脚下,如果不是后者射门时运气不佳、技术变形,恐怕巴萨的零失球金身已无法保全。再有就是替补门将的低级失误,继上一场出击失误后,曾经的西甲萨莫拉奖得主平托又一次上演了一把禁区内手接回传球的荒诞剧。但这还没有完,知道他是怎么防守禁区内任意球的么?直接站到人墙之前双手封堵——想法很另类,效果很糟糕——国安球员只一脚轻拨,平托完全失去了封堵的可能。只是徐亮的射门击中了人墙。

  当然,你可以说以上的这些那些毛病都应该归咎于巴萨8名主力国脚不在,场上多名替补和二队小将。但问题是,在送走亨利、马奎斯、齐格林斯基,即将送走卡塞雷斯、赫莱布、亨里克、凯里森之后,巴萨今夏的引援至今只有比利亚和阿德里亚诺两人,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上赛季的欧洲豪门最短板凳深度和最少球员的一线更衣室的两项“桂冠”。这也意味着,如果下赛季主力阵容出现伤病,出现在场上的很可能就是这些防守中错误百出的替补和二线球员们。但显然,巴萨二队的实力并没有拉玛西亚传奇渲染的那么神奇。(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