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戴春华:朱炯们的汇报演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9:24

  心情很矛盾。一方面申花主场输球,丢掉了领头羊的位置,我当然很遗憾,但另一方面,我也要祝贺南昌衡源取得这场胜利,尤其是主帅朱炯和那些申花足校培养出的队员,我为他们的表现感到高兴。总的来说,我想谈三点感想。

  首先,主教练对一支球队非常重要,队伍的风格与主帅的风格息息相关。1995年,22岁的朱炯还在踢球时就已经入了党,是当时申花队内的三名党员之一。他在场上踢球很动脑筋,在左前卫的位置上表现很出色,攻守很平衡,直到1999年因伤病退役。2000年申花足校成立,他是最早转型为教练的老申花之一。那时他的一些队友还在踢球,但他一直默默无闻地拿着不高的薪水,积累教练的经验。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就开始学习电脑,到国外的网站了解先进的足球信息。当上主教练以后,他又引进了先进的运动科技手段,一直通过电脑软件分析对手和自己球队训练和比赛的数据信息,用数据说话。从球员到教练,朱炯一直不抽烟不喝酒,心思完全扑到足球上,本身基本素质高,又肯钻研,所以才能取得成功。他的手上没有很好的材料,去年冲超成功也有运气的成分,但他很懂得因材施教。所以说,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真的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其次,年轻球员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南昌昨天首发阵容里有5人——徐文、杨云、陈志钊、孙一凡、李昊祯——都是申花足校培养出的球员,后三人都是2002年在申花U15梯队被朱炯带大的。徐文跟毛剑卿是同一批的球员,后来因为脚趾骨折影响了职业生涯。去年年初我偶然碰到他以后,推荐给了朱炯。

  陈志钊是2002年在北京的选秀时被朱炯看中的。当时,一些没有合同在身的13到15岁的球员在北京被免费摘牌,我就让朱炯去选人,他就把陈志钊吸收了进来,当时陈志钊只有1.70米的个子,不怎么起眼,但朱炯说只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能成大器。刚到队时,陈志钊交不起足校一年2万元的学费,我们就给他全免了。在他连生活费也无法负担时,朱炯每个月给他600元的伙食费,可以说是朱炯一手带大的。今年陈志钊第一年打中超,表现就很不错,还并列排在本土射手榜的第五名。昨天的一个进球也是他策动的反击。如果我们当时急功近利,为了成绩而虚报年龄、招大个子,肯定不会有现在的成功。梯队培养就应该不注重成绩,注重培养人,踏实地训练技术。

  第三,上海足球的潜力很大。申花本赛季也有很多年轻球员,给球队带来了新鲜的活力。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上海的球员和教练,可以说,我们一直关注的梯队和教练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取得了成效。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上海足球能够越来越好。

  对朱炯和陈志钊他们来说,这次回上海算是向“娘家”的球迷和球队的汇报演出,他们在申花的老大哥面前展现了水平,我为他们的成长感到高兴。双方在比赛中都有机会,结果也许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即使南昌没能取胜,教练和年轻球员培养的重要性还是不会改变。当然,如果南昌战胜的是除申花以外的其他球队,那么我会更加高兴。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