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6年前,全主力巴萨为何在上海遇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9:40

  我给昨晚一位身在鸟巢的朋友发短信,问他鸟巢到底上座率多少,他很快给我回了一条,大约六成吧。

  一支缺少了8名西班牙当红国脚的“巴塞罗那队”,居然可以让能坐九万人的鸟巢达到六成以上的上座率,你可知道,六年前的8月8日,以最强阵容做客上海的巴塞罗那队,能让多少球迷走进八万人体育场看球?

  时间回到2004年,我的手边依然保留着那次上海之行巴塞罗那队的完整名单,巴塞罗那队2004年的上海之行,至今保持着两项让人悲喜交加的纪录。

  第一项纪录,那支访问上海的巴塞罗那队,是过去20年里,访问上海的阵容最为完整的欧洲豪门球队,即便是1999年来过上海的曼联,也因为主帅弗格森和两位大牌基恩和贝克汉姆的缺席,给上海球迷留下了巨大的遗憾。但2004年访问上海的巴塞罗那队,却把他们建立新王朝的全部班底都带到了中国,从主教练里杰卡尔德,队长普约尔,到门将巴尔德斯,后卫马克斯、贝莱蒂、范布罗姆霍斯特,再到中场小罗、哈维、久利、伊涅斯塔和德科,以及前锋拉尔森等等。错失了2010巴萨北京之行的全部西班牙当红国脚,2004年却几乎一个不少全部到了上海。包括梅西,2004年上海之行,梅西只是一个身穿巴萨21号球衣的替补,在上海的比赛,没有人注意到替补席上的那个腼腆的阿根廷少年。

  但第二项纪录就是,以最完整阵容访问上海的巴塞罗那队,却创造了欧洲球队访问上海的最差球市,除了赠票之外,真正售出球票的数量只有几千张。

  许多年之后,很多人还在说,那场比赛要是巴萨不和上海国际队比赛,而是和申花比赛,上座率就不会这么低了。但是问题在于,球迷并不知道内情。在巴萨访问上海之前,缺少了绝大多数主力的AC米兰队刚刚在上海体育场和申花打了一场商业比赛,这场比赛惹怒了当时以上海体育场作为主场的中远俱乐部老总王国林,在中远方面看来,八万人是国际队的主场,为何却作为申花比赛的场地?正是有了这段前奏,所以当我们在确定了比赛地点只能在观众容量更多的上海体育场时,巴萨的对手,就只能是上海国际队了。

  但是之后几年一些同样球市惨淡的比赛却证明了,那场比赛就算巴萨是和申花比赛,球市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比如。从2005年就开始连续举办了两年的上海国际锦标赛,无论是在八万人还是在虹口的比赛,上座率都很一般,很显然,和谁比赛,并不是核心问题。

  是时间不合适吗?那年巴萨在上海的比赛,也被选在8月8日,那同样是一个别无选择的日子,因为8月7日亚洲杯决赛在北京结束,而巴萨已经为了给亚洲杯决赛让路,已经在中国多呆了整整两天。

  是宣传不到位吗?当然也不是,那次巴萨来上海之前,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作为转播方,连续一个月每天都在播放比赛的广告,而在赛前,体育频道更是在晚间黄金时段现场直播了巴萨在日本和韩国的三场比赛,同时也破天荒地直播了巴萨在上海体育场的赛前训练。《东方体育日报》也在赛前以每天一个版的篇幅对巴萨进行了报道,在中国队闯进亚洲杯决赛的前提下,这样的宣传已经很到位。

  是门票价格太高吗?似乎也不是,那次巴萨来上海的出场费是100万欧元,而主办方的球票销售方案中,低价票占到70%,甚至票价都远远低于1999年曼联访问上海的比赛,后来票房也显示,即便是100元的低价票也无人问津,因此,巴萨上海战无人喝彩,显然与票价无关。

  而就在巴萨带着遗憾和不解离开上海后没几天,刘德华演唱会同样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连开两场,场场都是爆满。这个星球上最好的足球队巴塞罗那队,却在中国上海完败一个叫刘德华的香港艺人。

  自从巴萨之后,所有豪门开始对上海绕道而行,切尔西选择了广州,曼联去了北京和杭州,皇马、巴萨、国米同样选择了北京,而今天,巴萨中国行的出场费已经超过了200万欧元,这也意味着,以上海球市目前的不景气现状,欧洲豪门和上海的擦肩而过,或许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