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从女篮主攻手到现在助攻王 苗立杰角色成功转变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8月09日05:49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球场上的苗苗现在是传球第一。

  虽然最后两分半钟坐在了板凳上,但赛后苗立杰额头的汗珠还是淌个不停,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她很快站起来尽力配合侃侃而谈,当记者指着她身上的绷带要注意休息,她才善意地笑了笑,坐下来继续回答相关问题……此间隔着护栏不断有球迷通过工作人员将签名本递上来索要苗苗的签名,苗苗也是耐心满足球迷需要,得到签名的球迷兴奋不已,护栏外一时没有得到签名的球迷们则很快一阵骚动……虽然苗苗本场已经不是主要攻击点,但她仍然是最受球迷欢迎的明星,她的出场,她的每一次持球进攻,她的每一次得分、助攻,都会引起热烈地欢呼,而且她也兑现了此前为年轻球员当铺路石角色的承诺,收获了两队中最高的8次助攻,成为昨日在武汉体育中心结束的东风风神中古女篮对抗中的绝对主角,正是在她的引领下,中国女篮82比59大胜古巴队,中国女篮继两天前在广东首回合以3分小胜后再次战胜对手。

  从主攻手到助攻王

  去年亚锦赛帮助女篮第十次问鼎后,苗苗表示自己将正式退出国家队,专心回沈阳部队效力至退役。然而,今年的WCBA全明星赛后,苗苗放弃了冲击WNBA的梦想,重返国家队,“作为一名军人,要听从组织的安排,在国家队需要的情况下,只要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肯定是要重返国家队的。”与以往不同的是,在重返国家队后的几场热身赛上,苗苗不再担当攻击的主箭头,而是将关键球刻意传给身边的年轻队员,正如主帅孙凤武所言,她现在所要担当的角色是组织者,要将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要带领年轻队员前进。苗苗在本场比赛中打开局面靠的就是助攻。开场两分钟许,在被严防的情况下,苗苗抓住机会巧塞内线,帮助中国队攻下运动战第一球;两个回合后,在中国队仍然无法打开局面时,又是苗苗在被包夹后将球分给空位球员,女篮攻下运动战第二球。遗憾的是,苗苗首节再无建树,倒是有3次传接球失误与她有着直接关系,此节结束前4分20秒时她被郁闷地换下场,首节中国队也以14比17落后。

  上半场全队像得了低迷症一般,次节结束前2分22秒时苗苗重新登场,刚强吃古巴小个队员拿下2分后,回头再次组织进攻时便出现一次失误,半场结束时中国队31比37处于劣势。下半场刚一开始,苗苗便三分球命中,接着分别助攻陈楠、马增玉得分,并在防守古巴核心球员卡本内尔时抢断成功,快速反击上篮得分。此节结束前苗苗还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并全部命中,中国队打出单节27比8的高潮一举奠定胜局。末节苗苗仍然延续着组织者的角色,两次突破分球帮助队友得分,还有一次在防守时逼迫对手将皮球直接传出界外,在她被替换下场时,中国队已经73比57大幅度领先。虽然9分只排在全队的第五位,但苗苗的8次助占据了全队总共20次助攻的重要比例,古巴全队加起来只有4次助攻。

  从老球员到害羞女

  斗转星移,从征战上届世锦赛到备战即将进行的世锦赛,当被问及这两届比赛自己有什么变化时,久经沙场的苗苗显得有些害羞,掩面而笑道:“老队员的伤病让教练交给的任务有时完成不了,但我会尽力争取完成。”同时苗立杰也认为,球队正在摆脱对她和陈楠的依赖症,“我觉得年轻的队员表现还是不错的,她们大赛经验并不丰富,希望她们通过邀请赛对抗形式来提高自己的意识和配合默契度,是她们挑起大梁的时候了,我觉得他们具备这种能力。过去的主要得分点集中在我们两个身上,现在得分点更多些,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的新优势。”谈到本场比赛的大胜,苗立杰认为这是全队努力贯彻教练意图的结果,在上半场打得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下半场防守改观很大,“对于球员的调整轮换有一个适应过程,上半时我们做得不够好,但下半场表现就不错。”球队正处于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关键阶段,对于目前球队情况,苗立杰表示,现在还不是最强的阵容,她说:“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在调配和增强相互间了解的过程中,肯定不会是我们的最强阵容。还是希望能通过比赛提高大家相互之间的联系和默契。至于还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调配,这个还要看教练的安排,我们队员只要执行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