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巴萨3比0胜国安 上座率不满四成主办方必然赔本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09日11:07

  又是8月8日,又是“鸟巢”。自从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在“鸟巢”拉开序幕,这个日子和地点就演变为一个特殊的纪念仪式。今年8月8日,欧洲豪门西甲冠军巴塞罗那和中超冠军北京国安在“鸟巢”对抗,结果巴萨兵不血刃地以3比0大胜国安。

  美中不足的是,能容纳八九万名观众的“鸟巢”上座率不满四成,主办方亏本已成定局。业内人士表示,连备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巴萨都遭遇如此“寒流”,欧洲豪门球队来华的商业比赛势必萎缩。

  现场上座率不满四成

  昨晚8点比赛正式开始,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不到四成,这和之前主办方宣布的七成售票率有很大差别。场外黄牛“行情”也不好,开赛前在安检入口基本看不到询问球票的黄牛,甚至还不如北京国安的中超比赛。

  作为欧洲豪门,这已不是巴萨第一次遇到如此尴尬。2004年8月巴塞罗那第一次来华比赛,比赛地为上海8万人体育场,当时现场观众不到1万人,其中还有超过半数观众用的是赠票;2007年8月,巴塞罗那第二次来华比赛,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内,球迷同样不买账。

  据了解,主办方为邀请这支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的豪门球队,所付出场费约为人民币1500万元左右,此外算上场租、接待费用,主办方成本将超过2000万元。由于票房收入惨淡,亏损已成定局。

  巴萨来的是“二队”

  票房惨淡和巴萨阵容有直接关系。令中国球迷失望的是,这支巴塞罗那队阵容残缺,甚至被一些媒体形容为“二线表演队”,主力球员只有阿根廷球员梅西、瑞典球员伊布和巴西球员阿尔维斯随行,西班牙本土国脚则因休假错过这次机会。

  “之前和巴塞罗那签比赛合同时,根本没想到西班牙队能夺得世界杯,所以硬性规定的条款中,只有梅西和伊布必须出场比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想,西班牙国家队那8个人要是能来中国的话,受追捧程度一定比现在多很多。”

  运营成本高难盈利

  然而,即便巴萨以全主力阵容来华比赛,主办方想盈利也很艰难。由于国内商业赛事盈利模式非常单一,造成运营成本极高,一旦成本控制不力,亏本概率就会很高。

  据了解,在中国体育市场运作商业比赛,收入来源只有票房和广告两项,这也是中国体育市场和国外最根本的差异——主办方无法从电视转播单位获得任何收益。中国体育市场的现实是国家电视台处于垄断地位,任何商业比赛不但在电视转播报道权出售方面颗粒无收,甚至还要倒贴费用给电视台,才能让更多观众在电视中看到比赛转播,这也是很多赛事组织者必须接受的无奈现实。

  一位熟悉内情的专家介绍说:“商业比赛的运作程序并不复杂,但实际操作起来就会发现,在北京或上海运作商业比赛,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之高超出预期,我们的盈利模式太单一了。”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