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07男排世界杯 > 2007世界男排诸强评论

温柔一刀:三大球学学伊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09日12:55

  这个周末的体育赛事很丰富,所以有一则小消息隐藏其中:中国男排0:3完败于伊朗队,屈居男排亚洲杯的亚军。纵观一系列赛事,中国男子国家队在篮球和足球两个集体项目中都有过被伊朗人横扫的记录,不能不对伊朗队的男子集体项目引起注意。

  中国是体育大国,但不见得是强国。怎么理解?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奥运准边缘项目的优势再明显,但中国体育在田径和三大球中没有突破,那么再多的金牌累积也算不上质的提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队仅仅获得了两枚金牌,但就是男子足球和男子篮球两枚奥运金牌足够他们笑傲天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总数上输给了中国军团,但是他们获得了女足、女篮和男篮的冠军;而奖牌榜上仅仅只有15枚奖牌的巴西人,就像4年前的阿根廷人一样,他们用含金量十足的女排金牌、男排和女足银牌、男足铜牌宣告自己配得上2016年东道主的地位。相对而言,中国队在隔网项目上的优势,在体操、跳水等打分项目上的优势,按照全球的一种体育观来看,算不上“体育领域的强大”,毕竟三大球是体育领域职业化开展和民众基础最广大的综合体。任何一个国家在三大球领域的成功,其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奥运会上一般项目的5枚金牌。

  在集体项目中的出色,这似乎是有一定的传统和传承的:在欧洲,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德国和曾经的南斯拉夫都是男子三大球的好手,而目前的德国队更是雄踞女子足球的霸主地位;在拉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也是三大球方面的有力竞争者。而中国体育至少曾经不能算是弱者,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到本世纪初,女子三大球还是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男子方面也至少是亚洲范围内的霸主(足球除外)。然而最近几年,女排、女篮、女足都走下坡,男篮、男排和男足都一度成为伊朗人的手下败将……

  三大球的发展是一个技术活儿,需要深厚的基础。相比较而言,其他以个人为单位的体育项目未免显得简单粗暴,出来一个并不意味着天下皆亮。而我们似乎走入了类似“绿化种草不种树”的功利圈子,而伊朗人在三大球方面的崛起是一个警告:在奥运会排名第一之后,中国体育应该注重竞技的质量了。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