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东体:哪儿来的尚方宝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26

  孙继海这几天在禁赛问题上的遭遇,非常像是古装片中的经典场景:眼看罪犯已经被绑赴刑场,可就在鬼头刀即将落下的那一瞬间,远处突然飞来一骑快马,马上还有人手持尚方宝剑大喊“刀下留人”,最终成功救下了一条性命。

  在那些古装片中,得救的通常都是代表正义的一方。包括在孙继海的问题上,也有很多人认为此前禁赛3场的处罚显得太过严厉。可是就在一切看似大团圆结局的情况下,有些问题却不得不提:这柄尚方宝剑从何而来?它的权力边界又在哪里?

  回过头来看看孙继海的情况,足协最开始对此作出了禁赛3场的处罚,无论这一决定本身是否能服众,但终究是一个正式的裁决。可是仅仅几天之后,足协就以接受孙继海“申诉”的方式改变了裁决。

  表面上来看,这似乎是一次来得非常及时的“平反昭雪”。可问题在于,孙继海并不具备提起“申诉”的资格。根据最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第九十三条“申诉”部分的第二款的规定:“除下列处理外,其它处罚不得申诉:1.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者6个月以上……8.其他更严重的处罚。”也就是说,像孙继海这种被禁赛3场的情况,根本就不在允许申诉的范围之内。足协目前的举动,实际上是违背了自己当初制定的规则。

  或许,这样一种凌驾于规则之上的权力,就相当于我们之前提到的“尚方宝剑”。在古装片中,尚方宝剑经常会起到抑恶扬善的作用,也许会赢得不少观众的好感。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存在着不受任何约束的“尚方宝剑”,那么会成为一件非常恐怖的大杀器。

  道理很简单,既然不受约束,那么这柄“尚方宝剑”的运行轨迹根本就无从判断。或许今天他会偶然救下一个好人,但明天也有可能冤枉更多的无辜者。由于并不遵守任何的规则,所以“尚方宝剑”到底会瞄准哪一个目标,可以说完全取决于持剑者的道德水平。

  回顾以往的历史,“包青天”毕竟是如神话般存在的传奇人物,在大多数时间内,“尚方宝剑”更有可能被握在乱臣贼子的手中,甚至可以说正是这种不受约束的权力,诱使人们成为了乱臣贼子,最后也让“尚方宝剑”成为了残害忠良的工具。那么,类似的故事会在足协这里上演吗?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