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成都“全民健身日” 百万市民参与健身消费火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54

  2010年8月8日,为了迎接第二个“全民健身日”的到来,成都市举行了简单的庆祝活动。虽然没有2009年时隆重,但是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人心,在8月8日这天参加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人群,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自觉意识上都远远超过了一年前。据悉,8月8日当天我市参加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人数接近百万,远远超过了2009年的60万人。

  生活健身 扩展健身外延

  全域成都,全民健身,是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必然要求,也是成都市全体人民的内在需求。健身已经不是简单的肢体锻炼,而是成都市人文精神、城市精神的一种展示。因此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成都市体育局在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中,首推的就是健步走、登山等十大最容易开展的活动,通过特色健身活动的推广和普及,提高参与者的精神文明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为成都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现代精神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器。

  以2010年上半年为例,成都市举办的各类具有一定规模的健身活动就达数百项,其中既有本报和成都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成都人的世界杯”电竞比赛,以及市羽毛球协会承办的“天天羽毛球”比赛等规模较大,参与度较高的活动;也有诸如在田间地头举办的割蒜薹、推鸡公车等特色健身比赛,因为与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趣味横生,甚至吸引到了大量市区居民参加。通过这些特色健身活动,人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对农村生活有了体验,大幅扩展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外延,可谓一举多得。

  青年参与 健身消费火爆

  这一年时间里,成都市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遍布所有的区(市)县。成都市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曾经呈现出两头强中间弱的局面,即老年和青少年健身的人数多、健身时间多,而中青年人则较弱。而现在,这一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下,社会力量加大了对全民健身的关注和投入,健身场馆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在为市民提供健身设施、健身服务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中青年人前去健身。比如,年轻女性希望减肥塑体,他们就推出瑜伽、健身减肥操;年轻男性希望能更健美、更有线条,他们就推出健美形体课……这些健身项目,收费从每月几百到数千不等,其消费群体基本上是中青年上班一族。从这些健身馆经营火爆的情况可以看出,成都中青年一族的健身意识正在得到提高。记者走访了市内数家健身馆,一般从中午开始,前去健身的上班族就络绎不绝。对于为什么到健身房健身这一问题,人们的回答非常一致:“首先是身体健康的需要,其次是我们目前的收入还消费得起!”

  攻坚社区 不留健身死角

  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尤其是随着全社会,诸如街道、乡村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成都市的全民健身运动正在朝着“让全成都都动起来”的目标大步迈进。2010年8月8日的第二个全民健身日,除成都市主城区云集了上万健身人群外,还有金堂、武侯两地也筹划了上万人的大型健身活动展示,遍及全市的各个社区、街道、乡镇,甚至于到村一级都有自己举办的丰富多样的健身活动,这也极大地扩展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范围。与此同时在各地作为公共设施的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同时,一些由社会力量经营的体育场馆也自觉加入到免费向市民开放的行列。如此众多体育场馆大规模地免费开放,这在成都市的体育史上尚属首次,在这样一个由政府主导所营造的大环境下,自然也吸引到了更多的城乡群众投身其中。

  不过,真正要达到“让全成都都动起来,让全民健身不留死角”这个高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仍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此成都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成都市的全民健身工作的方向,将重点攻坚社区体育,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都能健身成为可能。

  记者观察

  全民健身日 常态重于形式

  第二个全民健身日,为成都在炎炎夏日中再次掀起一阵健身热潮。在这一天中,成都20个区(市)县,从城市到乡村纷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参与规模远远超过去年。全民健身日并不只是一个展示的舞台,如何让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深入,将是我市体育部门接下来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认为,本次全民健身日和去年相比存在几大不同。首先是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范围扩大,去年只是市体育局所属八个场馆免费开放,今年则是20个区(市)县体育单位所属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如果说去年开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今年成都市民则是切实享受到了免费健身的好处。其次,去年的活动内容主要集中在成都市区,今年则从市区转移到区(市)县以及广大乡村。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日活动,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展示活动,让全民健身日真正成为全民健身的节日。第三,今年全民健身日成都10家民营羽毛球馆首次加入到免费开放活动中,开创了我市民营场馆投身公共体育事业的先河。社会资本在成都体育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社会资本公众服务意识的觉醒或许将成为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一个里程碑。

  全民健身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全民健身真正重要的工作却是在其余的364天。覃文林表示,成都市体育部门早就对这个问题有相当清醒的认识,体育工作常抓不懈,全民健身重在坚持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我们最看重的,不是全民健身日这天有多少万人参加活动,而是平时的每一天有多少人在体育场馆或社区街道参与健身,使健身意识深入每一个成都市民的头脑中。”他指出,成都群众体育下一步的工作将着重于市民健身意识的养成来进行,让运动成都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运动成为时尚,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终改变成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第二个全民健身日留给成都很多思考,让健身成为生活常态而不只是形式,让体育活动真正在老百姓身边开展起来,成都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努力并仍然在继续努力着。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市民健身意识的形成,让大家明白运动是适应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需要,是公民社会、人本社会以及文明城市建设的需要。养成意识和培养全新生活习惯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正一步步向着这个方向前进,当更多的人走下牌桌走进健身场馆,我们这个城市必定更加阳光。

  提示

  要健身,更要安全健身

  夏季天气炎热,我市各大游泳馆人员爆满,8日当天不少游泳馆都打出了“饱和”告示,但仍然挡不住潮水般涌来的市民。游泳馆不得不限制进场人数,不少市民被挡在门外后一时不理解,对工作人员出言不逊,甚至产生肢体冲突,造成不好影响。记者采访中,不少泳池管理人员都发出了共同呼吁,希望市民理解馆方的措施。

  根据相关规定,游泳池接待人数必须有严格限制,按照人均游泳面积不得少于2.5平方米的标准,游泳池超过这一标准就将饱和。近期很多游泳场馆采取限场措施,放一人才能进一人,其实就是根据这一标准作出的决定。以猛追湾游泳场为例,每天接待市民超过5000人,高峰时期超过6000人,大大超过泳池承受能力,不限制人数将产生严重安全隐患。此外,部分市民在醉酒状态下前来游泳,这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目前成都多个游泳场馆都增加了酒精测试仪,醉酒人士将被禁止下水。在此馆方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健身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具备了健身意识,也愿意在运动场上投入更多精力,但安全健身的问题也更加突出。除了近期矛盾比较集中的游泳池,其他如登山、自行车甚至健身跑等项目都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很多市民在身体状态欠佳时进行盲目大运动量健身,实际上对身体健康损害更大。因此,建议健身爱好者们在体育运动之前先学习一些安全健身常识,以免发生悲剧事件。

  综述

  全民健身日 全域成都的节日

  今年全民健身日与以往的不同之一,在于活动范围不再仅限于市区。在成都各个区(市)县乃至更广大的乡镇、农村,健身人群随处可见,使8月8日全民健身日真正成为全域成都的一个健身节日。

  龙泉驿区绿荫草坪乒乓球公园举行的社区乒乓球赛,吸引了全区各个社区市民参与。数百名通过挑战赛选拔出的社区高手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紧张激烈而不失轻松的对抗赛,在阳光和绿草之间,白色的乒乓球上下飞舞,构成一幅靓丽图案。龙泉驿区乒乓球运动开展情况全市出名,据说还有简阳、资阳群众专程来此打球,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新津县7日举行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暨龙舟竞赛引起全县轰动,人们的健身热情进一步高涨,全民健身日当天的展示活动中,不少市民自发参与一展身手。青白江区的农民趣味体育运动会精彩纷呈,各种具有乡土气息的趣味体育活动不断引起旁观者的笑声和掌声,参赛选手热情高涨,让人大开眼界。崇州市的广播体操大赛独具一格,选手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让人感到力与美的享受,新都区的亲子运动会在笑声中让亲情进一步升温……此外,温江、双流、都江堰、金堂、邛崃等地都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健身体育活动,整个成都市这一天成为健身的乐园。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成都市活动的重心从市区转到乡村,这也是我市群众体育工作“重心下沉”的进一步体现。覃文林表示,全民健身不是口号,而是切切实实让老百姓享受到健身乐趣,行使自己的健身权利。所以全民健身的标志不是多修了几个场馆或多办了几场比赛,而是老百姓身边的体育活动是否真正开展起来。从本次全民健身日情况来看,各级政府对群众体育、特别是农村体育的支持是十分重视的,在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中,体育工作将成为重要一环。他特别指出,随着农村集中居住区逐渐形成,农民生活方式日渐城市化,但很多人的行为习惯仍然没有改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培养农村健身意识,将是改变传统生活习惯的一个重要手段。

  全民健身日亮点一

  棋城在青少年普及中蓄积力量

  2009年和2010年两次全民健身日,在成都市体育中心各体育协会展示区中,最热闹的都属成都棋院的展台。超过400人参加的车轮战吸引了老中青三代棋迷的广泛参与。今年,成都棋院还增加了新的活动内容,比如从各个社区选拔棋类爱好者到现场参加象棋挑战,以及棋局有奖破解等。

  成都有棋城的美名,继去年成功承办全国首届智力运动会以来,成都举办的国际、国内高水平棋类赛事达20多项。而成都要想永享棋城的美名,棋类运动在民间的普及度必须提升。2009年8月8日后,成都棋院为五子棋、国际跳棋等相继走进社区、学校和乡村投入了大量的技术力量,目前这些活动的参与者超过了100万人次,常年参加棋类活动的人已经从以前的数百人,上升到了现在的上千人。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自豪地透露:“这一年来,参加棋类活动的青少年达到了30多万人次,涨幅高达20%。”

  棋类运动在市民中的广泛开展也推动了成都棋类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夺得国际象棋亚洲冠军的张慎云、刘冠初,以及五子棋的周伟、杜义云等人都是在棋类普及中涌现出的优秀苗子。8月8日,在有奖解局的现场,数十张高难度棋局很快就被成都的民间高手破解完毕。看到这样的情况,谢祖瑞非常开心:“我们为此准备了上万元的奖金,就等着棋类爱好者来拿。从破解的情况来看,成都棋迷的水平提升得很快,可以说水平非常高!这正是全民健身要达到的目的。”

  全民健身日亮点二

  锦江区水上趣味活动盛况空前

  锦江区的大型体育场馆很少,以往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总有捉襟见肘之感,这次全民健身日锦江区体育局别出心裁,不再拘泥于社区体育活动,而是将主战场移到了泳池中。8日这天,锦江区“运动成都·健康锦江·活力城区”全民健身水上趣味体育活动获得了空前成功。

  锦江区体育局局长许波谈到这一活动的初衷时表示,夏天本就天气炎热,在室外进行群体性活动容易中暑,群众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而在水中就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水上活动也有很多,单纯的游泳比赛有违我们‘全民’健身的宗旨,所以想出了这种趣味水上活动,让大多数群众都能参加,并从中得到快乐。”最初锦江区体育局还担心报名人数不足,因此特意制订了备选方案,结果报名情况之火爆超乎想象。这次活动以街道为单位参赛,全区16个街道全部报名,参赛选手200多人,最后来到现场的超过400人。如果不是场地有限,来观战的人数还会更多。8日当天酷热难当,但在泳池中却是欢声笑语不断。

  这次水上趣味活动设有水中夺宝、水上拔河、绳索过河、水花争霸、水上拾珠和水上呼啦圈6个项目,活动设置参考了一些外国趣味水上活动,并结合本土特色,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水上拔河比赛尤其精彩,两队选手竭力打水,看着绳索一点点移动,岸边的观众比选手还要激动。水上拾珠比赛则是用最快速度在水中捡起最多的乒乓球,选手们充分开动脑筋,有的大包大揽一把抱起一堆,有的两手翻飞一个个捡得飞快。由于水中行动不便,一位选手一不留神打翻了水桶,辛苦捡到的乒乓球全都被冲跑了,又引起一阵大笑。一名选手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趣味活动非常有意思,自己很久没有这么畅快地笑过了,希望能多举办一些这种活动。

  据悉,锦江区体育局已经初步决定,将水上趣味活动作为该区夏季群众体育活动的主要方式,不过今后不会再集中举行,而将分散到各个辖区、街道组织活动。“今后,锦江区全民健身将形成春季健步走、夏季水上趣味活动、秋季自行车、冬季球类活动四个主要季节板块,根据不同季节开展不同的活动。”许波认为,此举能最大限度地改变了区内缺乏大型体育场馆的窘境,以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全民健身内容。

  全民健身日亮点三

  小口径步枪首进全民健身行列

  8月8日,成都市射击学校也免费向市民开放。他们提供的体验项目包括射箭和50米小口径步枪。尤其后者由于是首次参加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瞄准、射击,听着清脆的枪声……体验者一个个欣喜若狂。

  成都市射击学校校长崔志杰说:“这是小口径步枪首次进入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行列。之所以在8月8日这天免费让大家体验,并不是说我们要普及这项运动,主要是想让大家对它有所了解。现在普及这项运动难度非常大,首先是要遵循枪支管理条例;其次,无论射箭还是射击花费都比较大,一张弓便宜的上千元,贵的则不必多说了;射击则除了枪的费用,还包括子弹的消耗。不过,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向市民推广这项运动。”

  突破点一

  引导社会力量 单项协会渐成主力

  全民健身,除了政府的有力引导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的积极介入。社会力量的介入,并不是简单的资金的投入、场馆的建设,还体现在各类活动的举办和投入上。社会力量通过什么途径来介入体育活动呢?那就是各单项体育协会!

  以前成都市的数十家体育协会,实际就是某项运动的管理中心,其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竞技人才的培养上。随着去年成都市体育局实施体育协会职能的转变,成都市的各个体育协会逐步在全民健身中担负起更为重要的职责,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一股引导主力。

  而随着体育协会工作重心向全民健身转移,近一年来协会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近一年来招收的团体会员单位达53个,个人会员上万;而随着四级系统的完善,成都市老体协近一年新增个人会员2万多人……在协会不断壮大的同时,各个协会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也得到了大幅增加。体育舞蹈协会去年曾举办了西部中心城市体育舞蹈大赛,今年又承办了IDSF世界杯标准舞暨2010中国成都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今年上半年还在万达广场搞了千人共舞活动,一举打破了上海保持的基尼斯世界纪录,让更多的人爱上了体育舞蹈。而原本就基础扎实的羽毛球协会,则通过增加团体会员的数量,给羽毛球爱好者带来巨大的实惠——凡是羽毛球协会的会员,在规定的时间段到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打球享受优惠。同时,多项全民健身羽毛球活动和比赛,因为羽毛球协会与社会力量的联手,也减少了政府在推动羽毛球运动上的支出。

  突破点二

  参与公共服务 民营场馆不甘人后

  本次全民健身日,民营体育场馆首次参与到免费开放行列中,成为成都全民健身的一大亮点。在市体育中心,我市某民营羽毛球馆也摆出了宣传展台,吸引了很多爱好者参与和咨询。

  经营这家羽毛球馆的胡一平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向市民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并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作为企业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责任,尤其是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据了解,胡一平的公司今年以来已经在体育设施、场馆方面投资超过6000万元,不仅在市内多个地方拥有自己的球馆,还与学校合作在校内进行运动场馆建设。下一步,胡一平将在武侯区投资新建一个服务于社区的半公益性质体育馆,缓解该区缺乏大型运动场馆、群众健身不便的问题。

  胡一平原本是一名房地产商人,投身体育产业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他告诉记者,以前做生意时经常喝酒应酬,患上了痛风和类风湿症,非常痛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羽毛球健身活动,结果身体居然慢慢恢复了健康。兴奋之余,胡一平出于商人的本能对成都的羽毛球市场进行了了解,发现这个市场出人意料的巨大,由此他萌生了投资体育产业的想法。“我们的调查表明,成都和国内很多城市一样,人口老龄化严重,体育健身有相当庞大的潜在人口。目前中国的体育产业占GDP总值仅为0.7%左右,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数字一般在百分之十几,可见体育市场还大有潜力可挖。”据他估计,成都体育产业的上升趋势至少还要持续20年,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不过,目前成都民营体育场馆普遍存在散乱差现象,大多数属于作坊式经营,很难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对市民较高层次健身需求也很难满足。胡一平以公司形式打造连锁体育场馆,以专业团队参与运作,有望将成都民营体育市场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从体育市场盈利的同时,胡一平也没有忘记回馈社会的责任。他表示,自己所属的羽毛球馆、游泳馆等所有体育设施,今后每年全民健身日都将向公众免费开放。不仅如此,每逢节假日还将开展不同程度的回报大众活动。他并不否认此举有提升企业美誉度的意义,但市民也的确能从中获得实惠,可谓两全其美。根据成都市羽毛球协会的统计,全民健身日这天像胡一平一样免费开放的还有10家民营球馆,市羽协主席杨慎微认为,随着民营资本社会责任感的增加,类似情况或许将越来越普遍。

  据悉,在我市全民健身活动进程中,社会资本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某些项目的社会资本比例甚至高达87.93%,成为我市群众体育发展的重要补充。此次民营场馆首次加入到免费开放活动中来,意味着社会力量在全民健身体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有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成都全民健身工作和体育产业发展将得到有力助推,前景将非常美好。

  本版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