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新华日报:亚锦赛该不该召回姚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10日10:01

  快 评

  近日,中国篮协在确定今年世锦赛冲击前八的目标时,也提出明年的亚锦赛将召回姚明。一石激起千层浪,亚锦赛该不该召回姚明一时成为球迷和媒体热议的焦点。没有了姚明,难道中国男篮就没有了称霸亚洲的信心和实力?

  中国篮协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确保中国男篮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奥运会是篮管中心的“大考”,但只有亚洲冠军才有资格参加伦敦奥运会。去年的亚锦赛,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丢掉了冠军。为了确保亚锦赛万无一失,中国篮协只好在“小考”中就召回姚明了。从国家荣誉的角度来看,中国篮协的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包括姚明在内的所有球员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姚明出道之前,中国男篮就已经是亚洲篮坛的霸主,并且还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都进入过八强。为什么如今的中国男篮却离不开姚明了呢?

  姚明是中国篮坛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球员,为了代表国家队参赛,他也曾放弃了很多个人利益。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姚明备受伤病折磨,去年以来已经缺席了火箭队一个赛季的比赛。也正因为伤病,姚明无法代表国家队参加本月底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如果姚明参加明年的亚锦赛,必然影响到他在NBA的状态,而过度的疲劳也是伤病的大忌。对于姚明来说,他已经不能再次经受重大伤病的打击,再次伤病很可能影响到他整个职业生涯。因此,从姚明的运动生命角度来看,召回姚明参加亚锦赛应该慎之又慎。

  自从姚明成为核心之后,中国男篮就患了姚明依赖症,亚锦赛召回姚明,是姚明依赖症的延续,而姚明依赖症的实质却是国内篮球人才培养的断档。姚明在前不久也说过,目前的中国男篮在为北京奥运会还债。中国男篮先后两任外教哈里斯和尤纳斯临走时,都不约而同地忠告:提高联赛水平才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根本办法。他们认为,每年不少于50场比赛,才能确保球员提高对抗能力。而我们的办法恰恰相反,本来联赛场次就不多,而为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还不断地用牺牲联赛来为国家队集训让路,圈养式的集训动辄长达四五个月。这种训练方法不仅阻碍了联赛的发展,同样也限制了中国篮球梯队的建设,无异于杀鸡取卵。如果这种方法不改变,亚锦赛只是中国篮球噩梦的开始。

  林华维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