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梅西北京游嘘声骂声全都有 六年间从谦卑到冷漠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8月10日10:18

  尽管也曾留下训练赛中连过四人后的精彩进球,但在2010巴萨中国行的三天时间里,梅西给中国球迷留下的永久印象,只能是那个在新闻发布会上打瞌睡的画面。记者近距离亲历梅西四次中国行,从上海到百事中国球王四城游,到北京奥运,再到今年的巴萨中国行,毫无疑问,这是梅西中国行中价钱最高的一次,但也是最令中国球迷失望的一次。

  新闻发布会场就差打鼾了

  来北京前,俱乐部和韩国人在梅西出场时间上的纠纷,就已经让中国球迷揪心不已。在韩国,瓜迪奥拉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表示,梅西很累,不会让他出场,从竞技的角度而言,完全可以考虑,但俱乐部的竞技和商业部门缺少必要的沟通,直接造成了球队在韩国的被动。

  迫于各界压力,梅西最终还是替补出场15分钟,虽仍然违约,没有达到合同规定的30分钟,但梅西的两个进球还是让现场球迷很开心。正是有了在韩国的不愉快经历,中国球迷都在担心,梅西在北京是否会出场。刚到北京,也是新闻发布会,梅西出场与否和他的出场时间,也是现场所有记者最关心的话题,瓜迪奥拉同样清楚,这一次他不能再令球迷失望,于是巴萨主教练早早就作出承诺,“梅西一定会出场,他的出场时间也会让大家满意。”

  可就是这次新闻发布会,梅西的表现对现场嘉宾和媒体不够尊重。

  典型的中式新闻发布会,冗长的领导、俱乐部和赞助商代表讲话,的确很无聊,即使是现场的记者同行,也被折磨得有些烦躁,甚至有摄影记者在拍照时大声呵斥,让前排站着的记者坐下。梅西的无奈和疲惫可以理解,但主教练瓜迪奥拉和最大牌的球员梅西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本就是合同规定的部分,俱乐部可以主动协调时间,让球员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但既然已经选择了在这个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态度又怎能如此?更何况当天的发布会已经很配合主教练和球员,提问环节被一再压缩,相比瓜迪奥拉的耐心,梅西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

  疲惫是事实,但不是理由

  梅西很累,我们可以理解。世界杯的创伤仍需要时间来治愈,刚刚结束假期,回到巴塞罗那一天就要随球队出征亚洲,仅参加了一次恢复性训练,就不得不在韩国的热身赛中登场,从球员的角度,这样的安排的确很不“人道”。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梅西必须清楚,他的“职业”不仅仅是踢球,作为一名超级巨星,他必须学会如何应付这些——或许他自己会觉得有些无聊的商业和社会活动。而巴萨亚洲行期间本就把梅西当成最大的招牌,事实上他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只需要让梅西的球迷满意,那么超过90%的球迷都会为巴萨中国行叫好。

  商业活动的压力几乎都在梅西肩上。少了8名西班牙国脚,少了普约尔、哈维、巴尔德斯和伊涅斯塔几大队长,巴萨中国行期间,梅西不仅是名气最大的球员,也是资历最老的。不再是当年躲在球队大巴角落里,需要哈维在一旁壮胆才敢发言的小男孩儿,而是所有工作人员、媒体同行甚至是队友都围着转的“梅老大”。一个细节可以证明梅西在队里的地位,球员在下榻酒店的西餐厅就餐时,总是早早就围在梅西的身旁坐满一桌,然后才在别的桌子上找位置,梅西平时话不多,但在球员叫餐时,往往是统一报给梅西,然后由“梅老大”吩咐餐厅内的工作人员,虽然表情和语气并不像,但那架势,看起来倒很有点球队老大哥的模样。

  对比小罗,梅西心不在焉

  三年前巴萨来中国,虽然也有普约尔和哈维,但最大的腕儿当然是罗纳尔迪尼奥。小罗不仅是训练和比赛中最受关注的对象,俱乐部对外形象宣传和参加赞助商准备的商业活动时,同样也被放在了最前线。无论是在王府井的耐克新店开业典礼,还是在丰台体育中心,甚至是在球队下榻的酒店里,小罗总是以招牌式的微笑示人,六名贴身保镖也拦不住他对球迷的亲和力,中国行也让小罗的球迷大呼过瘾。虽说那时的小罗已经处在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中国行之后,他和巴萨都进入了高速下滑的轨迹中,但中国行让巴西人赢得了更多的球迷,这是记者在三年前最大的感受。而目前梅西和当年的小罗最大的相同点,就是暑假期间悄悄长起来的肚子……

  再来看梅西,世界杯的失利并没有改变梅西当今足坛第一人的地位,阿根廷人在国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年轻球迷,在记者随队采访中国行期间,就接到无数朋友的电话或短信,他们几乎都是梅西的球迷,都在询问中国行能否有机会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到梅西。遗憾的是,他们的愿望很难被满足,不仅是接近梅西,甚至连阿根廷人的一个微笑都很难见到。这一点或许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体会最深,本来梅西口音很重的阿根廷西班牙语就让人头疼,在驻地和工作人员对话时更是几乎从来都张不开嘴一样。当别人亲切地和他打招呼时,梅西最多只是心不在焉地回上一句“你好”,无他。

  六年,谦卑到冷漠的巨变

  主办方的组织不力,客观上也让梅西承担了更大的压力。就在巴萨抵达北京当天,首都国际机场,一名10岁的小男孩儿冲过警戒找梅西签名,却被两名保安一把按在地上,男孩儿的父亲和保安发生冲突,当不愉快的一幕就发生在身旁时,梅西却漠然地走过,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这一事件也一度成为媒体攻击梅西的口实。这同时也说明,在性格和年龄上,梅西都没有做好承担压力的准备,三年来梅西在球场上的成长很迅速,攀升速度几乎如火箭般,但在记者看来,今天的梅西,和三年前随百事中国球王活动来到这里时一样,还是没长大的那个,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撒欢地折腾的“小孩子”。如何面对公众,如何做一名超级巨星,梅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这不得不让记者想起了六年前第一次看到梅西的情景。六年前的上海,梅西总是躲在大巴的角落里,最后一个走出来,藏在“老大哥”和室友哈维的身后。现在在北京,梅西在媒体的包围下,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逃避,没有满足一名女球迷的签名要求。而六年前在上海,球队餐厅门口放着两件球衣,本来俱乐部要求每名球员走过时要在上面签名,小罗、普约尔和哈维根本就不理这球衣,也只有那时的梅西,每次走过时都会先找好一个角落,然后认真地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只可惜,再也回不去当年。 (李锡伯)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