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桑兰不再感人,但令人感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6:00

  “贾”轻就熟

  每年都有“感动中国”的评选;每年,我们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可是,这是令人欣慰的事情吗?

  翻看历史,扫视世界,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规律:越是和谐的社会,让人感动的事迹就越少。所以老子说:大道废,有仁义;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感人的事情太多,证明不合理的事情太多。譬如某人帮助失学儿童上学,那是因为国家没有尽到义务,官员没有做好本职;再譬如照顾孤寡老人,那是社会福利体系的缺失,是官员的渎职。

  所以,每当看到感人事迹的出笼,感动之余,还是感伤以及感叹吧。

  每一个感人故事的背后,其实都潜藏了许多无法言表的痛苦和无奈。每一张坚强的笑脸背后,又隐含了多少期待和奢望?桑兰,一个苦苦支撑了12年的感人故事,终于无法支撑下去,露出冷酷的现实。

  从一开始,体操中心的领导们和桑兰就试图感动这个世界,前者以此来把责任转化为功劳,后者则以此博得世人的同情。前者很快忘掉了这件事,后者则希望人们永远不要忘掉这件事。但是,人们可以感动一时,不可能感动一世。所以,当发现自己正在被这个世界遗忘时,桑兰愤怒了。

  桑兰是令人同情的,但是,世界是现实的,要保护自己,靠的是规则和智慧,而不是编织以及维系感人的故事。

  体操中心很绝情,但是他们有自己的理由———如果我是体操中心领导,也不希望我的队员常常看见一个坐轮椅的前辈。

  时间过去了12年,桑兰的故事已经变得苍白,不再感人。而12年过去了,即便从诉讼时效的角度说,她的起诉也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不要再迷恋所谓的感人故事,那会让你失望的。桑兰的故事证明了这一点,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故事证明这一点。

  ·贾志刚·

  贾志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