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着手开始跨国官司 称当年受伤并非“意外”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6:53

  从上周四开始,桑兰连发数十条微博,指责国家体操队在其受伤12年期间对其不闻不问,甚至对正常采访等活动进行干扰。对于造成今日因“完全性脊髓损伤”而行动不便的那场“事故”,桑兰特别声明并非“意外”而是“人祸”,她更准备打跨国官司,要求美国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承担当年组织混乱的责任,并赔偿损失。

  人物名片

  桑兰,1981年6月11日生,浙江宁波人。1993年进入国家体操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在美国举行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其后,她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并担任北京奥运官方网站特约记者。

  当年受伤并非“意外”

  对于这些抱怨,桑兰的经纪人黄建解释说:“当年退役时矛盾就挺复杂,现在我们不想说,桑兰也不愿意再说这些伤心事。只不过今天遇到了这事忍不住发泄点情绪,桑兰还是挺看得开的。 ”但黄建也承认,桑兰这不仅仅是发泄,她说“12年了咱们要有个说法了”,是因为她真的在了解美国法律,准备为自己的受伤讨个说法。

  对于当年桑兰的受伤,国人一般的了解是,桑兰在跳马时动作失误受伤。了解得深一点儿的,知道是有其他队的教练无意中干扰了她做动作,算是意外。但桑兰旧事重提,坚持称这不叫意外,就是“事故”。

  “对于一个从5岁开始练习跳马的运动员,所有的动作都是动力定型,一般都不会出现大的失误,除非是在上马的时候脱手,不会空中姿态乱到头朝下摔倒。这是每个练过体操的人都明白的,而且友好运动会时,我的那个动作本身难度也不大。 ”桑兰称,她的动作变形是因为上一轮跳完的教练在她启动后再上场撤走了原先留在场上的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如果诉讼,我不会起诉这名教练,但主办方对场地管理以及秩序混乱是导致事故的原因。 ”

  桑兰还提到,当初入院她就提出有人干扰场地撤垫子,但某领导对外说:“桑兰脑子摔坏了”。友好运动会组委会除给运动员投医疗保险外,与其再无关联。曾经被评价“不幸中万幸摔对了地方”的桑兰,今日却写下“当初身处异国不得不吃亏,当时我17岁。 12年后我不会再吃这个哑巴亏,现在我有能力保护自己”的言论,“当年我身边的人,包括看到我受伤的人如果能够正义地站出来,哪怕正面去面对记者。也许,这个真相早就公之于众了……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 ‘证人’就不会被单位再次下达封口令。 ”

  事件回放

  悲剧,发生在一次试跳时

  1998年7月,以“造福儿童”为主题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在纽约举行,尽管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大亨特纳风雨12年不惜投入巨资主办该项赛会,尽管此会的世界体坛明星不乏上佳表演,尽管会间各大媒体不时发送出体坛悲喜的煽情传闻,但本届赛会至今只有一个热点——中国姑娘桑兰的故事。

  假如没有单项比赛前的那次意外失手导致的悲剧,也许她会作为赛会的跳马冠军出席新闻发布会。

  意外,发生在体操单项比赛之前的热身训练中,时间是北京时间7月22日早晨6时许(纽约时间7月21日晚),长岛体操馆里即将上演跳马比赛。目击悲剧发生的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说,桑兰的这个动作难度并不算高,她好像在踏跳时有点犹豫,身体在空中多转了一下,结果,她头顶着地,当即倒地不起。

  次日,组委会在长岛体操新闻中心举行桑兰事件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本届赛会到会记者最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纳苏医疗中心主治医师里奥尼博士向媒体介绍了桑兰的伤情。经过诊治,桑兰胸部以下失去知觉。

  “我什么时候才能练?”这是桑兰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当人们从中国体操队领队赵郁馨口中得知这个消息时,无不对桑兰,这个刚过花季之年可能遭遇瘫痪厄运的女孩肃然起敬。

  进展

  着手开始跨国官司

  12年前,一次跳马练习中的“意外”令桑兰高位截瘫。如今,这位曾经以顽强乐观精神感动世人的前体操选手在微博中首度爆料,竟称当年的“意外”实属“人祸”。

  1998年7月,17岁的桑兰在第四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那一次的事故令桑兰不得不终日与轮椅为伴,而她在其后表现出的乐观与坚强也博得了公众的不少好感。

  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单位再次下达封口令。 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桑兰表示,因为诉讼准备等方面的保密性,不能接受媒体采访。她的经纪人黄建在此间通过电话确认,桑兰发布微博并非一时冲动,她早就着手收集当年受伤事件的相关资料,准备打这样一场跨国官司。

  心寒

  12年,只回了一次体操队

  桑兰微博中提到:“今天全国青联11届委员会将推荐表递到体育总局,要求单位盖章,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 ‘桑兰和我们没关系’。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凉了一半,虽然我的人事关系在浙江,但就这一句话,我的心很寒。”正是这根导火索,让桑兰翻起了这12年的旧账,历数国家体操队和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对她唯恐避之不及。

  “有一年,《华尔街日报》通过采访得知我在北京暂住的地方条件太简陋,报道称我不该得到这样的 ‘照顾’。结果就有电话来‘教训’我,说:‘你怎么不如实说啊,我们都对你照顾的很好啊,国外媒体怎么瞎报道。’并让我去指责这个记者。我当时太小还真照做,今天想想太对不起他了!”

  桑兰的另一条微博还提到:“国家体操队,从我受伤到现在没有过再次踏进场馆的经历。我在北京生活了12年,每年的体操队春晚都没人邀请我 (难道是我架子大)。前些年王钧副局长来家看望我,要求体操队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春晚,我才有幸回了一次体操队。当初还有领导求央视某体育主持人说‘你们别报桑兰啦,都没人练体操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