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 > 青奥会综合

青奥会意义不仅在于运动 罗格:祝选手玩得开心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8月10日17:01

  据国际奥委会网站报道:19岁的科米亚-什库伊(Kimiya Shokoohi)是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名新闻专业学生。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她曾尝试从青奥会(YOG)的角度对冬奥会进行报道。什库伊曾担任青奥会巡回记者,对运动员、观众和体育界知名人士进行采访。青奥会爱好者可通过www.olympic.org上的青奥会迷你网站“魔方”或各类青奥会社会媒体平台观注她采访的图片、视频和文章。在温哥华期间,她曾抓住机会,对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进行了短暂采访。

  青奥会(YOG)的想法从何而来?

  雅克-罗格:青奥会是我很久以前就在酝酿的一个项目。我在1989年当选欧洲奥委会主席时,整个欧洲被柏林墙一分为二。两个地区的青年人很少有机会进行交流。我想一场青年比赛应该有助于缓解这种情况,于是我们1991年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首届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通过此次活动,我发现设立一场将教育与体育相结合的国际赛事是有可能的,而这必将成为吸引和团结青年人的催化剂。我始终坚信体育赛事对于青年一代的重要性。

  为什么青奥会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个性特点?

  雅克-罗格:青奥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运动,更重要的是对青年运动员进行奥林匹克价值观、健康生活方式、康乐方式和社会责任的教育。青奥会不应当仅仅成为一种小型奥运会。青奥会从奥运会中借鉴了许多经验,采用了许多奥林匹克的标志物,例如:领奖台、火炬和价值观,但青奥会还拥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同时,青奥会中具有创造性的体育竞赛方式也体现了这一赛事的不同之处。例如,青奥会中设有男女混合竞赛的项目,来自不同国家奥委会的选手还可以成为队友,同场竞技。

  为什么在青奥会中开展文化和教育项目如此重要?

  雅克-罗格:青奥会中的文化与教育项目和竞赛本身同等重要。多数奥运项目都同时举办世界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简单模仿单项体育联合会已经在做的事情毫无意义。而我发现传统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缺少一种元素,那就是教育。

  参与者将受到哪些价值观的教育?

  雅克-罗格:青奥会选手都处于14至18岁左右,正是接受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的理想年龄。这其中包括奥运会的传统价值观,如:追求卓越、友谊和相互尊重,遵守社会价值观,如:保护环境等。同时,我们希望青年人了解的其它重要问题还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的益处、兴奋剂的危险性、以及他们自己在社区中作为体育大使的角色问题等。青奥会的主题就在于学习和分享。

  青奥会是否会开展兴奋剂防控工作?

  雅克-罗格:当然会开展兴奋剂防控工作。每一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都会接受检测,大量其他参赛选手也要接受随机抽检。兴奋剂的全面防控力度将与奥运会同样严格。

  为什么要在青奥会中设置运动员榜样人物和青奥会大使呢?

  雅克-罗格:青奥会旨在激励全世界的青年人积极参与体育运动,运动员榜样人物和青奥会大使的职责就是帮助我们去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希望这些已经在职业体育生涯中取得显著成就的非凡人物能够带动青年人在各自社区发挥积极作用。不管是多大年纪,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榜样!我们还设置了青奥会大使的职务,他们是由30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为首届青奥会专门选拔出来的。这些青年人将在青奥会期间陪伴运动员参与文化和教育项目,他们也是向全球青年推广青奥会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最佳途径。

  您如何界定青奥会的成功呢?

  雅克-罗格:基本上说,运动员的满意就标志着青奥会的成功。我会去了解运动员们是否感到很愉快,如果他们十分开心,那么这届青奥会就是成功的。

  如果当您是一名青年运动员时就设立了青年奥运会,那么您最想参加哪个项目的比赛呢?

  雅克-罗格:我会参加帆船比赛——我在奥运会中一直参与这个项目的角逐。我是一个真正的体育迷,热爱所有的体育项目,但我出生在海边,所以很自然地从事了航海运动。

  最后,您能给参与本届青奥会的选手们一些建议吗?

  雅克-罗格:玩得开心! (华奥)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