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关注国足

战巴林四验高家军:一验国足实力 二验年轻球员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8:12

  明晚8时30分,国足将在广西南宁新落成的广西体育中心与来访的巴林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热身赛,是国足世界杯后的首次亮相,将拉开中国队为亚洲杯热身的序幕。

  1验

  国足实力

  高洪波上任后,国足参加了21场正式比赛,仅在两场热身赛中告负,分别输给沙特与葡萄牙。其余比赛,高洪波上任之初国足胜伊朗队、平德国队之战展示出和以往不同的风貌。此后,国足又以3比0完胜韩国队,打破困扰中国足球32年之久的“恐韩症”,并获得了东亚四强赛冠军。南非世界杯前,国足以3比0战胜德甲球队勒沃库森,客场1比0战胜了法国队。国足的国际排名也升至第78位,位列亚洲第7,这也是国足28个月来的最佳排名。

  中巴之战将拉开中国队为亚洲杯热身的序幕,也是国足世界杯后的首次亮相。国足能否继续强势,是本场比赛最大看点。

  2验

  年轻球员

  与巴林队的热身赛,韩鹏、周海滨、杜震宇、王栋、曲波、郑智、郜林、孙祥、周海滨不在高洪波公布的集训名单中。一份由新人构建起来的国足名单,其中蕴含了多少内容,又反映出什么东西?这需要等到与巴林队的比赛去检验。

  而今,高洪波正在按自己的思路构建球队,新入选者除了战术需要外,更多的是在延续一种年轻化、快速化的思维。高洪波接手国家队后,他并不是单纯追求速度快,而将快速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以快速转换的节奏充分张扬中国球员的速度和灵活性。为了这种追求,他不断放弃一些年龄偏大、转换慢、节奏慢、频率慢的球员。在良好的执教环境下,高洪波的执教与用人理念也需要更多比赛去检验。与巴林的比赛,就是检验年轻队员的好机会。

  3验

  新任前锋

  这次征召沙尔克04队的蒿俊闵,高洪波有意让他踢单前锋。高洪波说:“这次海外球员只召回了蒿俊闵一人,主要是为了补充锋线力量。我们一直尝试让不同的队员打前锋。前一段朱挺和郜林打得多,这一次想让小蒿试试。”

  高洪波认为蒿俊闵的自身特点可以尝试去踢前锋。他说:“小蒿结合球的速率快,特点明显,而且在前场攻击欲望也比较强。作为单前锋,站在全队最前面,前后左右都是防守队员,处理球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快。小蒿在沙尔克04踢后卫,回国打前锋肯定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我相信小蒿有这个能力。”

  高洪波表示,除了蒿俊闵之外,他还想试试杨旭与于汉超两位攻击手。在昨天的首堂训练课中,高中锋谈杨也一直在接受高洪波的特别训练。这名1.96米的高中锋作为国奥适龄球员,已不是第一次入选高洪波的国家队,此番对阵巴林,他有望出场得到重用。

  4验

  教练班子

  如今,国足已回归到“短期集训+热身比赛”的备战模式。新一期国足集训队迈出了足协强调的“组建复合型教练团队”的第一步,这支短期集训的国家队教练班底多达13人,其中有3名队医、1名技术分析人员和4名科研人员,是国足历史上人数最多的教练团队。

  对高家军来说,比赛的另一个意义是适应新的国际足联比赛日节奏。中巴之战后,与伊朗队和巴拉圭队的交手分别在周五和周二,而不是以前的周六和周三。国际足联作出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让参加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在回队参加联赛之前有更多的休息时间。2011年开始的20强赛都要按照新的国际足联比赛日进行比赛。中国队也相当于提前一年适应这样的比赛节奏。

  (本报南宁今晨专电)

  记者 刘大伟 J190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