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说体育:桑兰是把走火的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斌
2010年08月10日19:11

    搜狐体育讯 一个12年前发生的故事,一夜之间似乎要被演绎成另外一个版本。桑兰,这个12年来一直以正面形象示人,突然要向12年那个改变她一生的故事发难,她不但把矛头指向了友好运动会主办方,还顺带向体操中心开炮,我们不禁要问,桑兰怎么了?

  12年是一个轮回,桑兰选在12年后的今天发难,也许只是个巧合。不管桑兰的目的如何,不管这件事是否有幕后高人指点,桑兰都有权利这样做。

  尽管坐在轮椅上,但桑兰给人的感觉依然健康而美丽,她是“身残志坚”的最佳注释。有时候,她是她的身份是“宣传大使”,这个坚强而乐观的女孩,希望用自己对生命的挚爱点燃更多人对乙肝贫困生的关注;有时候她是公益大使, 与施瓦辛格一起为智残儿童募捐;有时候她又是体育大使,她是2008年申奥形象大使,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过贡献……

  但一切一切的“光环”都不能掩饰受伤给自己带来的伤害,“我看见很多奖牌从天而降,但没有落在我的身上。” 桑兰看似平静地说出这样的话,内心的酸楚又是谁能读懂的?

  高额的治疗费用固然是桑兰做出无奈选择的初衷,最终跟美国人打官司的可能性也不大,也许桑兰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受到更多关注,不管怎么说,她这样做是能够得到理解的。体操中心也有自己解释,桑兰的人事关系不在体操中心,不开证明也属正常。体育置于整个社会中,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事情比比皆是,其中的冷暖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桑兰的1000万美元的医疗保障金并不能用于他的生活,这笔钱只是他的单项治疗费用。体育总局也是从桑兰事件中认识到体育保险的重要性,要求运动队给运动员购买意外保险,我国运动员在发生意外伤病之后有了一定的保障。那又如何?保险只是亡羊补牢的一种手段而已。内心的伤害不会有精神损失费,日常的生活仍需要自己努力赚钱维持,如果说还有什么能够稍微弥补一下给内心带来的创伤的话,除了社会、朋友的关爱,法律也是方式之一。

  有人说,体育是把走火的枪,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恶劣的情况。柴力、邹春兰、艾冬梅、桑兰、王燕、汤淼……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是一段令人心痛的故事,曾经的他们是为中国争光的体育健儿,而今他们或英年早逝,或伤病缠身,或生活无着,虽然他们的不幸是并非体育界的多数,但就算是偶然中的偶然也足以动摇我们对竞技体育的信念。

  邹春兰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不知道她还要在澡堂子里当多少年的搓澡工,艾冬梅如果不是变卖自己的金牌,还不知道她会遗忘多久。与她们相比,桑兰只不过是更主动点罢了,她们事实上都是受害者。

  桑兰事件也许只是个体,如果这个个体能够推动我们体育竞技向良性发展,如果在给运动员灌输拼搏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之前,能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果竞技体育不再以锦标主义为中心,不再让小运动员赔上一生的代价。那么,桑兰的举动就是里程碑的。也许,汤淼可以起诉俄罗斯那场友谊赛的组织者,王燕能够起诉奥运选拔赛组织者,柴力在天堂诅咒那些让他不能安息的条条款款,

  诸如锦标主义的体育,已经伤害了诸如柴力、邹春兰、桑兰等好几代运动员了,它就像一把上了膛的枪,希望桑兰的举动能够让这把枪走火,从此改变运动员培养模式。

  (李斌)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