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事隔12年桑兰变身秋菊 要为当年受伤打跨国官司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9:39

  深圳晚报讯 12年前,一次跳马练习中的“意外”令桑兰高位截瘫,如今,这位曾经以顽强乐观精神感动世人的前体操选手在微博中首度爆料,称当年的“意外”实属“人祸”。

  1998年7月,17岁的桑兰在第4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那一次的事故令桑兰不得不终日与轮椅为伴,而她在其后表现出的乐观与坚强也博得了公众的不少好感。

  日前,桑兰在自己的微博中令人意外地再度谈及已被尘封多年的往事。她透露,当年的“事故”并非“意外”,当时她的动作变形是因为在她练习时有一名教练临时撤走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如果诉讼,我将不会起诉这名教练。但主办方对场地管理以及秩序混乱是导致事故的原因。”

  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单位再次下达封口令。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桑兰还在微博中暗示,中国国家体操队在她受伤后12年间不闻不问,“我在北京生活了12年,每年的体操队春晚都没人邀请我(难道是我架子大?)。前些年王钧副局长来家看望我,要求体操队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春晚,我才有幸回了一次体操队。想当初领导们求某央视体育主持人说:‘你们别报桑兰啦,都没人练体操了。’”

  桑兰表示,因为诉讼准备等方面的保密性,不能接受媒体采访。她的经纪人黄建在此间通过电话确认,桑兰发布微博并非一时冲动,她早就着手收集当年受伤事件的相关资料,准备打这样一场跨国官司。 (中新)

  官司打得了吗?

  桑兰到底可不可以告友好运动会的主办方?其诉讼是否过了诉讼时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桑兰受伤事件在国际法上属于民事侵权的范畴,如果起诉根据国际法的相关准则应由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即美国纽约州法院管辖,并适用美国纽约州的法律。桑兰以友好运动会的主办方为被告是可以的,关键的问题是诉讼时效。在美国,各个州的诉讼时效长度是不同的,大多以4年为诉讼时效期限。而纽约州的法律则规定,侵权损害类案件的诉讼时效为3年,按照这个规定桑兰可能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不过在美国法律中,诉讼时效是个“实体”问题而非“程序”问题,不论是否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相关法院都会受理案件。在案件受理后的审理过程当中,法院会对是否超过诉讼时效作出判定。如果法院认定超过诉讼时效,则会驳回诉讼请求。

  

  桑兰

  1981年出生,浙江宁波人,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桑兰在第4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后在各方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桑兰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担当特约记者。

  

  桑兰“围脖”

  8月5日 19∶06

  一个案子往往要费时两三年,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最近在了解美国法律。

  8月5日 19∶21

  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单位再次下达封口令。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8月5日 20∶10

  当年我身边的人,包括看到我受伤的人如果能够正义地站出来,哪怕正面的面对记者。也许,这个真相早就公之于众了……律师告诉我,不要去计较录像,人证也是关键。

  8月5日 20∶29

  每个跳马运动员的动作不同,有些运动员需要加设几厘米的垫子,而我则不用。上一轮跳完的教练可能认为忘记撤垫子,会导致我落地不稳,但那时候我已经准备起跳了,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

  8月5日 22∶06

  作为一名运动员,当你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的时候,的确我应该感恩。但,我的感恩来自于自己本身,我将华人华侨当年捐赠给我的部分款项捐给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成立了为运动员伤残保障而设立的基金。我希望靠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也会继续从事其它社会公益,包括公共利益维权事件。感恩。

  

  桑兰伤后“是非”多

  北京时间8月5日晚,桑兰5次更新微博,言语间表达着对国家体操队甚至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的不满。一时之间,桑兰又一次处在了是非风暴之中,关注度直线上升。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桑兰近年来的是非事件。

  自曝与体操队矛盾

  8月5日,桑兰5次更新微博。桑兰说,导致自己频繁更新微博的原因,是因为“全国青联11届委员会将推荐表递到体育总局,要求单位盖章,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桑兰和我们没关系’。虽然我的人事关系在浙江,但就这一句话,我的心很寒”。

  自曝已经有男友

  2010年7月21日,桑兰在自己的微博中第一次公开提到了男友的话题,“今天BF帮我做好了长寿面,我也上来冒个泡纪念一下。”在网友心目中,BF不就是男友吗?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桑兰确实没有回应,而他的经纪人则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虽然自爆男友没有任何大碍,不过联系到之前桑兰向记者透露渴望爱情,希望找到另一半,但又对自己没信心的新闻,不免让网友产生了她是在自我炒作的非议。

  微博批小区

  去年12月,桑兰迁居望京,身有残疾的她发现小区的无障碍坡道被自行车占用,她每天出行困难,便在某门户网站她的微型博客上批评此事。由于桑兰是名人,她的困难也吸引了北京当地媒体的关注,此后桑兰方面也跟小区物管进行了沟通,此事最终圆满解决了。不过事后,有些网友认为桑兰特别喜欢“抱怨”,总是利用网络来说出自己的“困难或麻烦”,以此吸引大众和媒体的目光,以便解决她的那些“困难”。

  博客责保姆

  去年9月爆出的“保姆门”事件,让桑兰再一次处在了是非曲直的风暴中心。当时,桑兰的保姆小杜,由于父亲病危,突然告知桑兰并且立即走人。暴怒的桑兰于是用相机拍下自己家中一片脏乱不堪的景象,并且发到博客中,责备保姆乃至家政服务的不当。但是保姆却认为自己早已道歉,但是桑兰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小杜还公开自己要照顾三条狗等繁重的工作。这一事件在随后不仅受到网友的热烈讨论,还吸引了各路媒体的争相报道,甚至当事人还被请到央视直面事件。虽然最终双方和解拥抱,但是有些人认为,桑兰的行为是想博得同情但是失算了。

  同学曝其大学论文代写

  也是在去年9月,一位自称是“桑兰同学”的网友在博客上爆料桑兰在北京大学的时候很少上课,很多作业和论文都是别人代写。而且桑兰很喜欢聊天,经常聊到深夜,曾经为此影响过治疗。对于这样的爆料,桑兰认为没有必要回应,不想理会。而她的经纪人却表示,这样的言论很早就有,所以桑兰不想回应这类无聊问题,并希望大家理解桑兰。但是对于是否有代写行为,桑兰及其经纪人始终没有答复。

  乘飞机被斥耍大牌

  2008年11月,桑兰一行3人乘坐某航班抵达北京,在飞机起飞前桑兰就向机组提出,降落后下飞机要使用自己的轮椅。但是在飞机降落后桑兰等到的仍然是机场提供的一个轮椅,因为桑兰的疾病必须使用自己定制的轮椅以确保身体不会造成脊椎再次损伤。这样桑兰一直在40分钟后等到了自己的轮椅才下了飞机。这时准备乘坐这架飞机的乘客情绪激动,纷纷指责和漫骂桑兰耍大牌。对此,桑兰却在诉苦,表示自己已经多次因为乘机而遭遇这类麻烦事情。 (宗和)

  数数谁的砖头多

  桑兰

  网民:

  ◆哎!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我记得好像是罗马尼亚的教练干的吧,再有就是对桑兰国家已经付出很多了,桑兰这次是向外国人讨说法。

  ◆就是当时的罗马尼亚教练,而美国为了推卸责任坚持称没有现场录像,不过应该是有的。运动员应该多声援桑兰,他们现在的医疗保险得到国家的重视,正是桑兰出事后,才得到了关注。

  ◆当年的录像我都看过啊,电视镜头放过多少遍了,就是有教练移走了垫子。

  ◆每个人得到的总量是相同,得失是相等的。宽容他人,宽对自己。不要纠结过去,还有美好的明天啊。

  ◆外出喝酒的曲乐恒都能拿到赔偿,桑兰为什么不可以?

  ◆又想炒作自己了?求求桑兰,耐住寂寞吧!国家最近乱心的事太多了,别不知足了。

  ◆能把锅盖揭开最好,让大家看看里面到底有多少见不得人的东西。

  ◆一楼:桑兰是出国比赛过程中受伤的,完全属工伤,理应得到赔偿!

  二楼:要是按工伤,她将生活得更惨!

  ◆一楼:让人把你脖子扭断,赔你一个亿,你愿意吗?

  二楼:现在带着钱来找我,你扭、我自己扭都行,想怎么扭就怎么扭!注:只收现金,不要支票。

  (王启智整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