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张健讲述“横渡历险记” 第一天饿晕第二天抽筋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4:58

  时隔一晚,昨天清晨,张健便装再次出现在兴凯湖边,接受横渡挑战成功的证书。从这个46岁男人的脸上看不出疲惫,只有淡然。在现场记者的“启发”之下,张健才讲述了过去36.5小时、69公里浪涛中的“历险”。

  老江湖遇险

  在广阔的中俄界湖兴凯湖面上,只有裁判员和保障团队与张健共度了全程。张健回忆说,8月8日下水时赶上了无风的好天儿,但第一次历险很快出现了。

  由于已经5年没有长距离横渡过,这一次备战只有10天,再加上年龄增长,见惯风浪的张健还是遇到了小状况。“第一天4点多,突然感觉特别饿,一下子没劲儿了,”张健说得还是很轻松,“当时有点儿头晕,吃了很多东西才缓解过来。”

  次日下午4点多,“状况”又一次光临。当时距离终点大概10公里,张健脚突然抽筋了。他向保障团队中的营养专家求助,吃了些电解质后,情况渐渐好转。

  尽管如此,张健还是比预计的40小时提前了很多。“谢天谢地,两个白天都是风平浪静。”张健说。

  白天天公作美,晚上兴凯湖立即“变脸”。张健回忆时只用一句风浪太大带过。他的夫人宁昕透露:张健上岸后就感叹晚上的浪头太大了,甚至超过他横渡过的一些海洋。当地人介绍,兴凯湖虽是内陆淡水湖,但是浪头把小船打翻的事经常能见到。

  一家三泳将

  张健承认,论自己的最佳状态肯定是十年前。不过,这次经历也能证明,横渡并不是只适合于年轻人的运动。只要保持锻炼,保障到位,游到60岁也不是没有可能。

  作为国内横渡第一人,深爱这项运动的张健很想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他说,也许这次是自己最后一次横渡了,将来要更多地投入到推广事务中。

  他介绍,国内的横渡运动正处在摸索阶段,从服装装备、医疗保障,到整个项目的规范化运作还有很多事要做。他很羡慕已经很成熟的登山运动,“我们要向登山学习……我在计划组建横渡俱乐部,搞好全国的公开水域比赛等等。”

  听着丈夫描绘横渡蓝图,一旁的妻子宁昕(曾是游泳运动员)同样表情坚定。“横渡就是他的事业,我非常理解。”宁昕还透露,她们五岁的儿子已经表现出了对游泳的兴趣和天赋,横渡是男子汉的运动,她说将来一定会鼓励孩子尝试横渡。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